先进制造学院

    先进制造学院(点击进入)

先进制造学院由原机电工程系根据发展实际更名而成,是我校办学特色明显、学科优势突出的工科学院,全院在校生约2217名。目前设置机械、电子、汽车3个专业大类,机械类有4个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梯工程技术;电子类有2个专业:应用电子技术、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汽车类有3个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新能源汽车技术。

专业建设:学院拥有1+2+4”省级品牌“1”指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智能制造装备研究创新团队;“2”是指机电一体化技术省级二类品牌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省级高水平专业群;“4”是指轻工装备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轻工装备产业学院省级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机电一体化技术省级实践教学示范基地、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电梯工程技术省级校外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师资力量:62名在编教师中,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15名,讲师或工程师21名;博士和在读博士9名,硕士研究生33名。该院教师科研能力较强,近五年(2018-2022年)发表学术论文77篇,其中SCI收录11篇、EI收录3篇、中文核心期刊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或软件著作权28项;主持省级或以上科研、教改项目22项,地市级科研、教改项目14项,承担横向课题154项。

实践基地:该院建有较为完备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分为机械、电子、汽车3大类,包括机械加工实训中心、数控加工实训室、自动化控制实训室、机器人技术实训室、电梯工程技术实训室、电机与拖动实验室、液压与气动技术实训室、维修电工实验室、CAD/CAM实验室、嵌入式综合实训室、汽车构造拆装实训室、汽车自动变速器检修实训室、电控发动机检修实训室、粤东电梯技术共享培训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基地等30多间;并建有2个产业学院, 56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较好满足学生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需要。

人才培养:我院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各类技能竞赛,包括: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职业院校专业技能大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各种行业赛,成果显著。近5年(2018-2022年)来, 组织学生参加国赛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5次;参加国家行业赛获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组织学生参加省赛获特等奖3次、一等奖1次、二等奖33次。

全院学生在2018-2022年共有7个科技项目分别获得“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的支持,共计18万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