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修订版《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发布!

共有1683位读者访问过此文发文部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6 11:23:00发布人:主站复审

一、《章程》作用与地位
章程是高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是保障高校运行和内部治理的宪法,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体现方式。章程建设是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二、学院《章程》修订的原因
学院原章程是于2015年12月21日经广东教育厅核准实施,7年来,学院以章程为统领,积极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为学院深化改革,建设区域一流高职院校提供了重要保障。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学院面临的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赋予高等职业院校的新使命,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有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新精神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发挥章程对学院改革发展的保障作用,2021年9月,学院启动了章程修订工作。
三、学院《章程》修订的过程
学院把章程修订过程作为重新审视、完善办学理念、战略目标、专业定位和治理模式的一次重要机会;作为凝聚广大干部教师共识,普及教育理论和政策、教育法律和法规及规章的一个过程。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各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的章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办公室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参与。章程修订期间向校内外各层面广泛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83条,采纳65条,并通过教代会讨论、院长办公会议审议、党委会议审定等多个环节,切实做到研究论证充分、修订内容科学、修订程序规范、民主参与广泛。
四、新修订《章程》架构与特点
修订后的章程紧密结合学院办学历史,紧扣学院改革发展实际,总体框架稳定,整体篇幅由原来八章104条变更为九章111条。


修订内容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
1.强化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学院党建工作体系,章程中压实学院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2.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育人方针、发展目标,着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职业化应用型人才。
3.坚持贯穿法治思想。章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重视教职工和学生权益保障,对师生权利与义务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完善。
4.规范学院内部治理体系。修订完善学院党委职责、院长职责、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相关内容;完善两级管理体制,规范民主管理与监督。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等相关条款。
5.重新梳理学院的校史,增补学院校徽标识等内容。

(学院办公室)

编辑:纪若玲

校对:吴思翰

审核:陈国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