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每一个踏实的脚印都不会被辜负—记原商业学校99届涉外会计专业陈美如校友

共有482位读者访问过此文发文部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3 12:30:00发布人:主站复审




对以前的自己说再见,对未来的自己说加油

本期访谈校友--原商业学校99届涉外会计专业陈美如,在她的故事里,厚积、薄发、坚韧、真诚,她是企业家也是两个孩子的潮汕妈妈,事业与家庭很多人都会二选一,但她选择兼顾。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美如校友二十三年的成长经历,从中汲取经验与力量吧!

     COME ON     





成功分两步,开始是第一步


成功的定义是什么?很多人都给出了财富、名利、地位等等的答案,但真正的答案和做语文的阅读理解一样,没有标准答案。深挖内心的兴趣,踏出第一步,其实已经成功一半了。

二十多年前,从小对做生意感兴趣、对数字敏感、对自我目标清晰的陈美如校友选择了到原汕头商业学校(现汕职院新津校区)就读涉外会计专业。

校园生活总是美好而短暂,1999年,陈美如校友即将开始职场生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门就是择业,和所有应届毕业生一样,没有工作经验就缺乏择业话语权,但是有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和不计成本学经验的决心,她成功敲开了就业的大门,获得第一份工作。






干一行爱一行的表现是什么?是美如校友二十三年如一日的深耕。

从零开始的第一份工作,进入一家从零开始的企业,几百元的工资,一个人就是一支团队。工厂运营流程、运作成本核算、进销存、仓库出入管理等等让人无从下手的工作内容,她凭借在校时学到的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热爱,摸着石头过河,将问题一个一个克服、工作一件一件完成,给新工厂穿上制度规范的外套。

保持热爱的秘密是更投入地爱,不计成本地爱。几十年如一日对做生意与会计的热爱让她不计成本一路走到底,十几年间换了十来家公司,但是不变的是在会计相关岗位扎根深耕,学制度流程、摸行业规范等等多方位摸索,为创业打基础攒经验。

每一次离开舒适圈都是一次新生。创业前,陈美如校友在汕头一家玩具公司担任财务经理,贷款、出纳、税务各大板块的工作几乎把她练成一个全能型人才。




厚积薄发,乘风而起


“要做生意,得找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才敢出来,毕竟创业不是那么容易的。”

2014年底,陈美如校友内心深处传来一个把理想变现的声音,积攒十几年的经验告诉她,时机成熟了。说干就干,十几年的专业素养让她在筹备方面不像别的创业者一样一头雾水,注册全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租办公室、买办公设备、业务宣传、招人一气呵成。

靠经验能够做到的事情都不算问题,真正的问题是酒香如何飘出巷子?第一步是用脚力一栋楼一栋楼去走访推销、发传单、网络宣传,把公司宣传到位,第二步是真诚实干,从帮客户注册公司做起,外包做账、报税、营业执照等等业务,在人脉和口碑加持下全面开花。

汕头市全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诚信、用心、专业的财税咨询管理服务公司!公司拥有多名精通税法、熟知国家财经法规、帐务实操能力强、审计经验丰富的会计师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八年来,全美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恪守诚信、用心、专业、责任的服务宗旨,与时俱进学习更多的法律法规和业务能力,用真诚与专业赢得汕头总公司与揭阳分公司新老客户的一致好评!




之   

所   最

向   有

就   价

是   值

       的

       人

       生

       价

       值


工作与家庭如何衡量是时代给女性出的重大考题,但二者确实无法做到真正平衡。女性总被贴上要当好妈妈的标签,从而放弃自己在职场上得来的成绩,但如果能够得到家庭成员的理解与支持,这便不成问题。

刚创业的陈美如校友所有的时间精力都用在工作事业上,用在实现自己的价值上,忙碌的时候午饭都吃不上。伴侣的理解与小孩的懂事让美如校友不必像许多妈妈一样在柴米油盐中迷失自己的理想,这和许多女生梦想中的生活一样,职场之中实现自我价值,家庭作为一个避风港,在职场中奋斗之后回到温馨家庭之中汲取温暖与力量。




把经验制一份手札,送往更多未来人

时代在不断改变,时代赋予年轻人的任务也在不断变化着。当笔者向陈美如校友问及对年轻人说的话,她说:

考上大学不代表从此高枕无忧,在校时一定要学好专业,就是自己的专业知识要扎实,这个很重要;在学习过程中能将理论知识联系实际,举一反三,这个对以后工作或者创业都是很有帮助的。

毕业以后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一毕业就想要创业,打几年工,积累一些工作经验与社会经验,摸清楚行业的行规与模式之后再去考虑创业,才能让这一份事业更经久耐磨。

在创业过程中,肯定是有困难,但贵在坚持,也贵在用心。实际创业过程中专业水平与经验就是你的优势;第二个是跟客户谈生意,一开始就不要目的性太强,接触客户要带着诚意与真心,做不成生意也可以做朋友,人脉才是最好的资源。

最后,迷茫是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正常出现的情况,不要着急,确定好目标之后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行,总有一天 你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寄语母校

您是船家,我是过客,是您将我送到了胜利的彼岸!您是阳光,我是小草,是您让我找到了成长的信心!祝母校桃李满天下!沐浴改革春风,再掀教改浪潮,争创一流学校!

图片

编者说:

谈创业容易,做创业并且做到小有成就不易;谈女性容易,做女性企业家不容易。亲爱的女性读者们,也许你也在迷茫自己该如何抉择或者兼顾家庭与事业,或许陈美如校友的故事能够给你一定的启发。

校友会致力于搭建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沟通桥梁,屏幕前的各位校友可以在后台留言,与我们一同分享您和您身边优秀校友的事迹,快来联系小编吧!

今天的校友故事就分享到这里啦,想要了解更多校友资讯,学习更多伙伴的成长之路敬请关注汕职院校友会公众号。

  -END-

(汕职院校友会)  

采编 | 杨晓珊 

初审 | 纪晓琳 

复审 | 吴政伟 

   终审 | 江浩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