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丨成长无上限 热爱终将成—记08届财务会计专业李嘉琦校友

共有409位读者访问过此文发文部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8 09:00:00发布人:主站复审



访

校友:李嘉琦



  校/友/名/片

08届财务会计专业学生

职业模特

广东墨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

高级注册国际职业少儿模特导师

IPA国际少儿模特高级导师

I CMQ国际少儿高级导师

东盟国际少儿金牌导师

第一秀场时尚影响力导师

国际城市形象小姐中国.广东赛区冠军

世界城市旅游小姐华南分赛区亚军

国际旅游小姐粤东赛区总决赛季军

深圳时装周御用模特

虎门时装周御用模特

丝路旋律大朗时装御用模特

潮州礼服时装周御用模特

NE.TIGER (东北虎)中国顶级奢侈品牌走秀模特

广东省恩博集团御用模特

香港凯撒集团御用模特

广东宏杰集团御用模特

凯迪拉克专场御用模特

骏荣奔驰御用模特

荣诚集团代言模特

潮宏基珠宝集团模特

图片

本期访谈校友—李嘉琦,她的故事处处都透露着骨子里自带的坚定和自信。机敏、果断、健谈、率直、可爱。很难想象这么多关键词刻在同一个灵魂上该是多有趣。

缘起-跨山奔海而来

2003年的秋天,父母陪同嘉琦校友来到新津校区,开始五年的学习生涯。和很多学子一样,每一次的升学都是换舞台,而与汕职的舞台结缘还需要从父母与恩师讲起,和很多父母一样都希望女孩子将来能够找到安稳、体面的工作。在当时会计与教师这两门行业都是热门首选的职业,而当时的新津校区在师资教学等方面的口碑都是非常不错的,双向选择之下,嘉琦便与财务电算化结缘。

五年的校园生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与那些活跃在校园各个角落各项活动的学生干部不同,占据嘉琦校园生活更多的是三点一线的宿舍、教室、食堂。但早晨的校园、富有生机的大面积的绿化、在午后的校园广播、傍晚的田径场、饭后的篮球场、以及寄托想家情感的大榕树构建了嘉琦校友五年的汕职印象。新津校区内有一棵大榕树,传说榕树在嘉琦校友家乡中是有树神的,而树神能够守护每个在外的游子平安顺遂,这个美好的传说让嘉琦校友很喜欢大榕树,课余去大榕树底下去发呆,或者自己凭空想象各种神话故事,或者单纯摸摸榕树的垂下来的这些树根,向它许愿,都能够让在异乡的嘉琦校友倍感温暖。

2008年春,尽显小女儿家娇憨单纯的五年在毕业实习到来之际落下了帷幕。


谋生—冲出象牙塔,做不被定义的潮模

谋生。最初,嘉琦想要找到一份财务电算化的工作,如她所想,成功的以会计的身份应聘进了一家公司。而出色的身高相貌也让公司人事有了利益更大化的打算。嘉琦被安排成为公司门面,负责访客接待,工作不辛苦但没有上升空间,不能够学习到更多有用的内容,这并不是嘉琦校友想要的。

冲出象牙塔。众所周知,找工作要么是个人喜欢,要么是行业前景不错,两者都没有的话就要另谋出路了。嘉琦校友跟家人畅聊工作想法,她讲到模特行业时异常明亮的双眼向家里人表明了闯关的决心,父母没有过多的干预,但却有一句让嘉琦校友抵住行业里明暗交错的诱惑。父亲说:“你不管在这个圈子里面做多久,走多远都好,你一定要记住出淤泥不染,保持这样的心态,不能变坏了”,也就是这份嘱托让嘉琦校友更加清醒自己要做什么,更加坚定的到自己喜欢的模特行业。

秉持初心,在专业模特的道路一走就是十三年,业内成为维秘中国模特签约公司走秀御用模特.


做不被定义的潮模。模特是个青春饭,每年都会有许多更年轻更有朝气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嘉琦校友不再是一个拘谨于一亩三分地的小姑娘。她开始寻求蜕变,在从业模特退下来,从台前退为幕后,这个七八年的时间里面,模特专职经纪人,秀场导演,模特导师,秀场大赛评委老师等等需要学习、阅历与经验才能去转化、去做好的职业嘉琦校友都去尝试了。

拔节抽穗—Boss李

人分为很多个阶段,而每个阶段都像从内打破的鸡蛋一样,是破茧的新生。2013年,嘉琦校友回到汕头,开始创业。对于嘉琦来讲,安身立命的不是学会了某项技能,而是学会跟紧时代、抓住机会。回到母校所在城市发展的嘉琦校友发现,汕头这么大的经济特区,竟没有少儿模特培训机构,而从业十余年的经验告诉她,用自己的专业去培养下一代,让孩子们的路走得更宽广,这无疑是双赢的一步。

创业初期的里里外外一把抓、焦虑、迷茫,身体心理精神的极度紧绷几乎要将嘉琦校友击垮,但是她还是一如最初进入模特行业一样义无反顾,熬过最难的“开头难”。成立了广东墨熙文化传媒公司,至今在潮汕地区拥有六家模特培训机构。

1+1+1大于3。现在的嘉琦不仅做模特培训,更是将老板、导师、经纪人等身份结合起来,培训导师向模特行业不断输出人才,经纪人又将人才输送到各大潮牌,从而做成自己的生态圈。


莹莹启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回望嘉琦校友的职业与从业之路,十几年间,她好像都在同一辆火车上未曾下车,但是却在这辆火车上的各个车厢中开出了花。

对于模特这个车厢,嘉琦说:这个行业面对形形色色的人非常多。刚出道的时候,面对的人要么是前辈要么老板,只有下苦劲踏实勤恳的做事,多学多看,多听少讲才能笨鸟先飞的生存下去。模特车厢带来见识面更广、自身的审美时尚度不断提高、还有就是经济变现这些风景。

对于经纪人这个车厢,嘉琦说:很多人可能觉得,经纪人很简单,就是认识一些模特。认识一些客户,中间牵个线,轻轻松松就能把钱挣了。但其实经纪人并不是想的这么简单,在这个行业里面,经纪人也是要考证的。去进修、去学习、去备考、去将实际与理论相互转化。而经纪人车厢带来社会层面的风景,怎样去待人接物,怎样去人情世故。

对于秀导这个车厢,嘉琦校友说:模特和经纪人可能和自身经验沾关系但是秀导不是,秀导需要更多的专业素养,灯光舞美、主题设置、协调各方等等细节的内容。很多时候身心素质也好,或者是单单做一个职业也好,要做到好,做到精,就是不能停止学习,一定要一直学习下去,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就是这样。

对于老板这个车厢,嘉琦校友说:把时间管理安排好,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就是为了接下来可以转成秀导,转成经纪人,或者是像现在转成老板。人们口中经常会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这个状元并不是说随便就能出每一行的状元,前提都是这个人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能够不停的去学习,不断的去学精,只有把这个行业做精做好,你才能从中脱颖而出成为最优秀,最拔尖的。

笔者问嘉琦校友,这么多的职场身份中,哪一个是最喜欢的,出其意料的答案是老师的身份。她略带自豪地说,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个老师的身份,能够向我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让她们发掘更多自己的兴趣爱好,成为更想成为的自己。


职场拼博二十年,成就的背后大概就是热爱人生、热爱生活、热爱每一份职业,而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可抵艰难困阻。


笔者说:成功没有一蹴而就之道,每一位成功者背后都有与众不同的亮点,如果注定要笨鸟先飞的话,那么先从各位优秀校友们翱翔背后的故事学起吧!

今天嘉琦校友的故事就分享到这里啦,想要了解更多的校友资讯,学习更多伙伴的成长之路敬请关注汕职院校友会公众号。

— 特约记者杨晓珊报导



(汕职院校友会)   

编辑 | 纪晓琳

初审 | 吴政伟

复审 | 江浩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