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6.11一周要闻速览

共有11位读者访问过此文发文部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1 10:18:00发布人:主站复审

学院要闻


学院举行“金融诚信,与您同行”宣讲活动


      6月9日下午,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金融诚信,与您同行”金融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小铁,中国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蔡旭良,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吴映瑞出席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庄舒冬主持,计算机系2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



     宣讲活动中,中国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徐锦漩从征信的基本知识、日常应用和对求职的重要影响展开介绍,通过真实案例的分享,警醒同学们重视征信、保护好个人征信。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刘婕通过分析非理性消费带来的“恶果”和金融诈骗案例,引导同学们要时刻防范金融诈骗,帮助学生们培养理性消费的观念,树立负责任的借贷意识,珍惜个人征信,防范非法金融活动侵害,共同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生工作处将持续把诚信文化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常抓不懈,推动校园征信知识的普及和学生信用意识的提高,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助力。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团队莅院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6月9日下午,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团队李洁、曾菊生、谢正昊一行莅临我院机电工程系考察交流,洽谈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项目相关事宜。学院副院长林育青出席洽谈会。洽谈会由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主任陈明忠主持。



会上,林育青副院长对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嘉宾简要介绍学院近期的办学情况和校企合作情况,指出要加强与比亚迪汽车公司的合作,期望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项目成功落地。李洁副总经理期望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培养、实训室建设、科研和技术服务、专业竞赛上与我院加强合作,共建粤东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随后,双方还对共建订单班、共建实训基地进行实质性交流,对合作项目的框架协议和实施细则进行了讨论,对近期立即开启的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李洁经理表示,比亚迪汽车公司近年来高速发展,市值在全球车企中排名第三,亟需大量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人才。粤东地区是比亚迪汽车非常重视的区域,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项目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陈明忠主任表示,此次合作机会十分难得,希望双方能够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校企合作项目上有更进一步的探讨与合作,共同推进校企双方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比亚迪汽车校企合作项目团队还参观了学院新建的实训大楼,并对新能源汽车实训室建设项目的场地进行实地考察。

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卢旭锦,机电工程系副主任魏协奔,机电工程系实验实训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支华,汽车教研室主任何科杉及汽车专业教学团队参加洽谈会。


系部动态


艺术体育系举办“潮筝传承·黄冠英潮筝讲座·蔡毅师生音乐会”



6月6日下午,由我院艺术体育系音乐专业联合黄冠英潮筝工作室在院本部图书信息大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潮筝传承·黄冠英潮筝讲座·蔡毅师生音乐会”。艺术体育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周小酉,党总支副书记詹剑涛,音乐专业全体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音乐(潮筝)汕头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潮州筝第四代传人黄冠英先生莅院为师生介绍潮州筝的传承故事,并演绎了一首首经典的古筝乐曲,诠释了“非遗传承”的精神。

音乐会上,一群热爱家乡传统文化的音乐专业学生,将优雅的丝竹管弦化作梦想的音符,结合潮汕乐理,融入时尚新潮的元素。在黄冠英先生与艺术体育系音乐专业蔡毅老师的带领下,共奏《西江月》《半空彩凤》《韩江之春》《话丰年》《园林春色》《晒谷场上》《迎仙客·家乡美》《灯笼歌》等多首潮韵浓郁的乐曲。




      在学院大力推进美育、体育建设的大背景下,艺术体育系师生充分挖掘专业潜力,致力于对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引进与推广。我院在音乐专业的教学内容中将结合潮汕本土特色不断创新作品,同时经黄冠英先生同意,决定筹建潮筝非遗“黄冠英大师工作室”,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激发非遗活力,共同创造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生活。


科研设备处举办学术讲座


      为弘扬科技创新精神,做好“科技进校园”工作,6月9日下午,由学院科研设备处主办,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学院自然科学系及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学术讲座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金园校区阶梯教室举行。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王珂博士、李国岭副研究员、左华亮副研究员,学院科研设备处处长郭鹏飞、自然科学系张文腾主任、学院高教所陈希媛副所长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郭鹏飞处长主持。自然科学系的师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省实验室两位专家,李国岭博士和左华亮博士。两位专家老师在各自研究的科技领域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也热心于科学普及工作。李国岭博士主讲的主题为“钒酸铋法——新一代低成本、环保型、高纯度双氧水工艺”。他从宏观发展的角度,分析了电子级双氧水的国内外市场的变化情况,创新性地提出了第四代工艺技术;左华亮博士主讲的主题为“沸石分子筛及其在催化与环保领域的应用”。他介绍了沸石分子筛的结构、性能等,及其在当下科研、环保、生产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展望科技创新的美好未来。


 讲座现场,同学们秩序井然,认真听讲。年轻老师们踊跃提问,积极参与互动环节。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大家真正感受到科技创新的力量,科学进步的冲击。科学进步、科技创新的道路是崎岖而艰辛的,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应该不畏艰辛,努力进取,增强创新精神,追求科学精神,才能真正为国家的科学进步奉献力量。



编辑:纪若玲

校对:吴思翰

审核:陈国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