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青年骨干教师香港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学徒制与创新思考” 在线高级研修班

共有11位读者访问过此文发文部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9 11:22:35发布人:主站复审


为增进粤港澳办学合作,提升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创新能力与素质,学院和香港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达成培训合作,并于12月22日-23日在学院本部图书信息大楼六楼大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学徒制与创新思考”在线高级研修班。

当天的开班仪式由黄汉文副院长主持。黄副院长指出,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合作,有利于实现三地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应用型人才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活力。黄汉文副院长强调,此次与香港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共同举办在线高级研修班,是我院在疫情背景下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院校合作的创新举措,有利于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图片

(黄汉文副院长开班致辞)

图片

(视频对话)


据悉,此次培训班共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12月22日上午,培训主题是《现代学徒制教育——国际及香港职业教育与学徒训练模式和发展趋势 》,由香港职业训练局助理、执行干事姚劲枫先生主讲。姚劲枫先生梳理了学徒制的发展历程,对比了不同国家学徒制发展的特点,同时向各位老师介绍了香港职业训练局在职业专才教育方面的学徒制具体实践经验。


第二个环节是12月23日上午,培训主题是《教师创新能力培养—设计思考(Design Thinking)的创新思考模式及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案例》,由世界技能大赛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原香港职业训练局高级助理执行干事、原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青衣院校)院长冯建强博士主讲。冯博士分享了设计思考在职业教育中的创新应用。他指出,设计思考是当前国际流行的教学新思维,其本质是以人为本,将学习还给学生,以项目式的教学任务激发学生的体验探索,从而让学生产生学习的自驱力、推动自主发散性学习的产生。


图片
冯博士分享了设计思考在职业教育中的创新应用)

图片

(学员分组头脑风暴)

图片

(小组汇报)


本次研修班是学院首次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师资培训,课程内容全部以网络直播互动模式进行,讲授课程和课堂讨论齐头并进。学员通过大屏幕收看直播,以分组头脑风暴方式开展深入讨论,并将内容拍照发送给讲师,与讲师通过视频沟通交流。讲师授课幽默风趣,课程内容丰富,课堂互动良好,受到参训学员们的好评。


图片

 

   

 (学院办公室 、人事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