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指标

分值

自评得分

5.6.1学校未建立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

0

不扣分

5.6.2学校发生师德失范行为

0

不扣分

重要建设进展及其成果


5.6.1师德建设工作机制

学院在2017年成立了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学院师德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修养,2019年学院制定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出台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强化师德师风监察监督,规范教师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和生活行为,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师德长效机制。

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要求,学院形成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报告》,并在20199月开展了以“自觉爱国守法,潜心教书育人”为主题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共评选出优秀师德主题征文10篇,优秀师德主题微视频7个,“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21人,并撰写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情况汇报》向省教育厅汇报。

5.6.2师德一票否决制机制

学院在2017年成立了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学院师德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修养,2019年学院制定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建立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强化师德师风监察监督,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全方位规范教师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和生活行为。

学院制定并实施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考核实施办法》,从2019年开始,每年对学院所有专任教师进行一次师德师风考核,形成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报告》,制度化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师德长效机制。经自查,2019年学院未发生师德失范行为。

面对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机遇,2020年学院立足“党建创新”、“质量提升”,以“创新强校”和“扩容、提质、强服务”为引领,以国家级“双高”院校帮扶为契机,全面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建设工作。以创新强校项目建设为载体,强化质量监控和绩效保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点推进六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三大产业学院建设,深化现代学徒制、学分制改革和1+X证书等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打造省级职业教育集团,打通产教融合和协同创新的关键环节,以潮汕文化特色引领校园文化和学生素质培养,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书写好2020年创新强校建设的“奋进之笔”。


佐证材料


5.6.1学校未建立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佐证材料

5.6.1-1 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报告

5.6.1-2 关于成立学院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汕职院党办〔2017〕83 号)

5.6.1-3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汕职院人〔2019〕28号)

5.6.1-4 关于印发《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的通知(汕职院党办〔2019〕68号)

5.6.1-5 关于开展2019年“自觉爱国守法,潜心教书育人”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汕职院人〔2019〕15号)

5.6.1-6  关于表彰2019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的决定(汕职院发〔2019〕44号)

5.6.1-7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情况汇报


5.6.2学校发生师德失范行为佐证材料

5.6.2-1 关于成立学院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汕职院党办〔2017〕83 号)

5.6.2-2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

5.6.2-3 关于印发《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的通知(汕职院党办〔2019〕68号)

5.6.2-4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考核实施办法(汕职院发〔2018〕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