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指标

分值

自评得分

1.4.1中高职贯通培养

2

2

 

2

2

重要建设进展及其成果

1.4.1中高职贯通培养

立足中高职衔接,参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继续扩大中职与高职衔接工作,探索和实践对口招生、单独招生、专业直接衔接、专业大类宽口径衔接等多种中高衔接形式。结合学校区位优势,与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共同开展“三二分段”一体化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改革试点;选取少量专业能力培养要求年龄小、技术含量高、培养周期长的专业,开展五年一贯制招生试点。与中职合作办专业学院,探索与本科院校的高职本科衔接,初步构建起中高本衔接的职业教育贯通体系。继续做好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学生培养,逐年提高中职生源比例;通过完善学校硬、软件设施,给予学生更优质的学习条件支持,逐年提高新生报到率。

为做好中高职衔接“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等管理,学院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密切与相关中职学校联系、沟通,加强研讨,达成共识。一是建立中高职教育衔接的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促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是在招生录取、教学与管理等方面建立规范的工作机制,生源稳定,教育质量可靠。2019年广东省3+证书”批次类(含“退役士兵”)招生中录取714,相较去年同比增加250%。三二分段类自主招生计划152人,“五年一贯制”高职转段录取79人。

     积极开拓新的中职生招生录取途径1.学前教育高职学院试点班录取8人,高职专业学院试点班录取307人。2.2019年学院在学前教育、数字媒体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等四个专业对接汕头市鮀滨职业技术学校、汕头市幼儿师范学校和揭阳市综合中等学校等三所中职学校学生以三二分段人才培养模式进入高职阶段学习。3.学院切实做好汕头市人民政府委托的五年一贯制乡村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探索构建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方案及其教育教学组织管理,确保培养质量。20199月入学200名乡村小学全科教师的生源质量达到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线。


佐证材料


1.4.1中高职贯通培养

1.4.1-1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中高职贯通培养试点情况报告

1.4.1-2 2019年中高职贯通培养改革申请汇总表

1.4.1-3 2018年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基本情况表

1.4.1-4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五年一贯制招生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