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自然科学系食品检测技术专业开展食品安全社会调查活动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0

为了提高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意识,在职业教育活动周,自然科学系食品检测技术专业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调查活动。

当前,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在国家、省、市各级监督检验中,食品标签不合格所占的比例较大,为了提高学生对食品标签标准的理解,2021年5月24日—2021年5月30日, 自然科学系2020级食品检测技术1班的61位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大型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社会调查活动。活动中,指导老师将全班61位同学分为12小组,分别对12大类食品(1.罐头,2.调味品,3.乳制品,4.饮料,5.酒类,6.肉制品,7.方便食品,8.糖果制品(含巧克力及制品),9.速冻食品,10.薯类和膨化食品,11.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2.粮食加工品)的标签标识规范性展开调查。

5月28日,指导老师和部分同学参加了汕头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食品标签标识及食品标准体系专题宣贯培训会。会后,同学们根据《食品标识管理办法》、《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等各类食品标签有关法律法规及食品标准体系,对所调查的商品统计、分析,判断各类食品标签使用是否规范,并撰写不少于2000字社会调查报告。

5月31日,在金园校区3号楼303教室举行了食品安全社会调查汇报会,每组派一位同学做代表,通过ppt课件向全班同学及老师分享各自的调查方法、调查内容、调查结果及收获,副教授饶毅萍、食品检测技术专业主任吴瑞香针对学生社会调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点评。本次社会调查活动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意识,掌握了社会调查基本方法,对食品标签标识的规范性要求有了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