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时代》组文探讨郑惠生教授的教学美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10


由河南省美学学会、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主办的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美与时代》(下)2020年第5期刊发了3篇文章,从个性、成因、影响等各个不同的角度探讨郑惠生教授的教学美。


黄树芝、崔德香两位老师撰写的《自由洒脱的教学美——听郑惠生教授讲理论课》一文,从难以摹仿的“空手”课、别具一格的“绪论”课、永不缺席的“故事”课、绝不放弃的“坚守”课入手,讨论郑惠生老师给受教育者带来难忘的独具一格的教学美:“美在丰富,美在形象,美在生动,美在激情,美在广博,美在深刻,美在条理,美在逻辑,美在理性,美在本心,美在境界,美在坚守,美在圆熟,美在创新”,并指出“这一切的背后,有着他对于教育教学孜孜不倦的探索,有着他对于学术研究永不止步的追求,以及这种追求本身所具有的与时俱进的‘实践’品格和‘建构’色彩”。

黄焕娜老师撰写的《郑惠生教授教学风格美及启示意义》一文,以郑惠生老师主讲的《美学》《文艺理论》两门课为例进行讨论。首先,该文从形式美的角度探讨其教学风格,并将其教学风格的美概括为“灵动美、清晰美、伴情美、幽默美”。接着,该文又从“科研打底、博采众长、爱岗敬业、因材施教”等四个方面探讨郑惠生老师“教学风格美是如何炼成的”。最后,该文进一步分析并指出,郑惠生老师教学风格美的启示意义在于:“如果教师要追求卓越,要给人带来真正的美的享受,就必须爱教学、爱学生、爱探索并能给人以启迪”。

张小华老师撰写的《从“学生评教”的角度看高校教师形象》,是一篇“以郑惠生教授《文艺理论》教学为个案”、“以2019级语文教育专业三个班175位学生为对象”的问卷调查研究文章。该文的前三个部分(总体印象、教学个性、影响启迪),辑录了有代表性的53位同学的笔谈文字。从调查结果看,郑惠生老师被学生高度认同的原因之一是“他对待学生亲切温和”,原因之二是“他的教学别具一格”,原因之三是“他的教学语言生动幽默”,原因之四是“他的教学内容总含有生动的事例”,原因之五是“他的教学见解常有独到之处”。而该文的第四部分,则探讨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并指出“当前对于高校教师的首要职责即‘如何教好学生’的深入研究,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郑惠生老师为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审美时尚与大众审美文化》(1999年中国文联出版社版)、《文艺学批评实践》(2017年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版),发表学术论文78篇,有10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美学》全文转载,有3篇论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教育科学文摘》摘编,先后获得“汕头市优秀教师”、“汕头市优秀社科理论文章奖”、“汕头市社科优秀成果奖”、“汕头市先进社会科学工作者”、广东省期刊“优秀作品奖”、“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书籍设计艺术双年展“优秀图书奖”、“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等荣誉和奖励。

(人文社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