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两件作品斩获第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10

挑战三十载,追梦新时代。525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顺利开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光军出席并讲话,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南海区人民政府等主承办单位代表以及全省2000多名高校师生、青年代表出席。

今年共有来自116所高校751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我院推送8件作品参赛,其中5件作品进入决赛;最终,共有45所高校126件作品获得特等奖,我院共2件作品获得特等奖,分别是《一种轻质高强泡沫混凝土保温砌块的研制》、《玩具马达自动检测及包装装置》;《智能公交站牌系统》获得一等奖;《载铜活性炭对含酚废水的吸附性能》获得二等奖;《“全域旅游”视域下汕头市濠江区游客满意度及旅游发展路径研究》获得三等奖。另外,《房车市场产业化发展与推广策略》、《公益教育与志愿服务的社会实效性研究》、《口传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研究——以潮汕歌谣为例》也获得了大赛三等奖。这是学院自2009年首次参加“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来第一次获得特等奖,获得特等奖的数量在本次参赛的高校中名列前茅。

据了解,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业类竞赛。“挑战杯”被誉为中国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到如今已走过30载;“攀登计划”每年2000万资助培育1000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进入第五年……无数广东青年大学生的智慧火花被点燃,青春梦想被激发,广东逐步构建了以“挑战杯”为龙头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前端培育、中端实践、后端孵化的完整工作链条,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科创人才。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共进入决赛5件作品

 

玩具马达自动检测及包装装置

作者:米家成、林志聪、陈家财、黄景江、吴远发、陈纪任、陈 

指导老师:卢旭锦、邓勇

 

智能公交站牌系统

 者:周海韬、张耿波、李宇轩、黄良容、陈源柔、丁烁璇、

郑旭涛、蔡泽钢

指导老师:林哲、吴佩君、蔡恬

 

载铜活性炭对含酚废水的吸附性能

作者:李舒月、张意林、吴才博

指导老师:吴悦、陈壁波

 

一种轻质高强泡沫混凝土保温砌块的研制

作者:陈明郭、冯紫冰、陈健涛、许盛鑫、邓巧明、梅杏冰、杨玲琼、黄健林

指导老师:陈艳、刘汉清

 

全域旅游视域下汕头市濠江区游客满意度及旅游发展路径研究

作者:欧俊玉,黎冬梅,雷彩玲,罗志超,张文娜,何杨杨,黄沐媛,赖春杏,徐玉婷,罗文清

指导老师:吴莹、林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