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11


  收拾书柜,不经意间看到了里边的书柜最下面的这摞尘封许久、颜色各异、大小薄厚不同的日记本。噢!这是我的大学生活日记,是我4 年大学生活的真实记录啊!望着眼前的红黄蓝白黑的,满是汗渍、油渍,沾满历史的日记本,我眼前开始模糊了,似乎又回到了我的大学……

  我的大学:1978 10 月到1982 6 月……已经参加工作5 年多的我,由社会回到校园,重新回炉。

  我的大学:一件藏蓝色的中山服,一直从大一穿到大四毕业,穿到第一次相亲,穿到袖口和衣角都有了毛边儿。凡自认为是庄重的、该穿的场合都只穿它……

我的大学:三点一线,看似枯燥紧张单调,实则充满激情、充满希望、充满新鲜刺激挑战竞争,那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如火如荼的生活。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宿舍不只是睡觉的地方,课堂上老师的启发、图书馆苦读的收获、作业本里写着写着的思想升华,都会在这里争论、交锋,甚至火拼;食堂也不仅仅是填饱肚子的地方,有时候读不完的书、完不成的作业,就是在食堂排队打饭中、在左手拿着馒头右手挥着笔的过程中完成;而教室和图书馆呢?当然是我们吮吸知识的营养最重要最最重要的地方。但是,偶尔,我们也会在这里联欢,也会有节日的彩灯,也会有《青春圆舞曲》在这里奏响。

  我的大学:充满理想和希望,洋溢着青春的热血,当然就不会没有爱情!不过,我们那个时候,大学里不允许公开谈恋爱,尽管我的同班同学里,有许多是早已经成了家有了孩子的大哥大姐,他们的爱情都快转化为亲情了。我们那时大学生的爱情,只能在学校围墙外,只能在“地下”,只能用“接头暗号”,催生、发芽,一点点壮大。

  我的大学:也有色彩斑斓的业余生活,也有各种各样的学生社团活动。我就曾经是学校第一届合唱队队长、学校文艺演出队的圆号手呢!对了,我还记得我们班黄海组织了“三原色书画社”,还记得他曾经用了很长时间,用泥巴雕塑了一个雕像,很高很大,跟真人一样!那时的我们会挤出饭后睡前的一点点时光,释放一下自我,享受一下个人的爱好。萧赛、我还有二班的吴耕,我们仨有一段时间,就每天小号、圆号、手风琴吹拉上半个小时,将使不完的年轻精力释放一下。

  我的大学:很忙很忙,特别是头两年。每个人都一样!大家比着学习,比着读书。看不完的书,写不完的文章。我呢!就更忙!合唱队要练新歌儿、文艺演出队要和新曲子、文工团要参加大学生文艺汇演……要强、追求完美的我,决不允许自己把功课落下。所以,我必须抓紧时间,更抓紧时间!大一时现代文学的考试,如今还历历在目。一边是首届大学生文艺汇演,学校乐队要一遍一遍地为政治系女生李宁的独唱《我爱你中国》排练伴奏,要精益求精呀!一边是两本文学史三本文学作品选要看要记。我把张老师、朱老师讲课的重点,做成了100 多张问题卡片。那一个月,我躺在床上的时候,都是枕头左边放着书,右边放着厚厚的一摞卡片,我是侧到左边睡就翻书看书,侧到右边睡就读卡片背答案———那紧张而又充满刺激的生活哟!

  我的大学:也有值得炫耀的时候,因为经常排练节目为大家演出,尤其是每次排练了新节目,都首先慰问食堂师傅们,结果,学校从领导到老师到炊事员,几乎都认识我们,每次买饭,我都会比别的同学多半勺儿菜,多几片儿肉。你说骄傲不?

我的大学:也有过属于自己的爱情生活,然而,昙花一现,来去匆匆。始终如一地陪伴我的,只有这些日记本。就是本子里一天一天如实记录下来的,我的大学生活。那个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写日记,哪怕是从教室图书馆回来晚了,宿舍已经停电了,也要借着窗外透进的婆娑月光,摸着黑儿在日记本上写上几笔:忙碌了一天,困了累了停电了,没有太多可写的,就写这些吧!才能踏实地睡去。

哦,我的大学!没有网络、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appd。我们到底有的是什么?

(冯健 作者退休前系学院教学督导室负责人、人文社科系党总支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