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超越平凡 ——访学院2010级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校友郑校梓洪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10

在平凡的岗位上超越平凡

 ——访学院2010级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校友郑校梓洪


校友简介:郑梓洪,19927出生广东汕头2010-2013就读于学院机电工程系汽车技术服务与营专业,现任惠州市佳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配件主管


偶遇美丽享受平凡

在美好的环境中,遇见一个好的导师,为自己的前路指引了方向;遇见一个知音,大家一起分享生活点滴;遇见那些人,那些故事,都是我一辈子最珍贵的记忆。郑梓洪校友说,大学的生活已经过去,但是,在职院学习生活那段日子依旧铭记于心。

起初,郑梓洪希望报读建筑类专业,例如工程造价,但后来由于一些偶然因素,他选择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专业课程,介于市场营销和汽车维修专业之间,主要是学习一些理论知识,掌握基本的实操技能,为未来工作做铺垫,适合目前市场的需求。由于这样一个偶然的抉择,让郑梓洪跟汽车行业结下了不解的情缘。不同的选择造就不同的人生,没有重来的机会,唯有倍加珍惜。郑梓洪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既然做出选择,那就得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只要自己努力,一切困苦都将化为进步的动力。

回首大学生活,丰富的课余生活让郑梓洪至今难以忘怀。汕职院有很多社团,只要是他有兴趣的都会参加。由于社团众多,在他身上发生了一件趣事当时有协会的同学他宿舍介绍协会的章程并邀请他参加,他误将牧草天文学社理解为牧草——天文学社,还幻想可以拿望远镜看星星月亮,直到加入社团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文学社。但也因为这个美丽的意外,他在文学社收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认识了来自不同系不同专业的同学,增加了交流合作的机会。

郑梓洪认为,三年大学生活,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放自己,全力以赴。一方面,专业课要多学习,培养自己学习和动手能力;永远保持学习进取的心态,在不断进取中挖掘自身的潜力,不让自己的青春荒废在游戏中。另一方面,要有明确的目标及毕业后的大致规划,培养一项自己热爱且专业的技能,可以是计算机、弹吉他、打篮球之类的。

厚积薄发甘于平凡

毕业之后,郑梓洪在一家汽车公司做一名普通的配件员,每天的工作既枯燥又繁琐,但是他毫不懈怠,不断地储蓄能量、积累资本,一干就是两年。也正是这两年的配件员工作经历,让他学会了一些管理配件的能力。郑梓洪说,想要让成功的机会降临到自己身上,首先自己要有担当和能力;其次,要时刻做好准备,等待机会。机会眷顾已经做好准备的人”。如果自己没有准备好,即使机会来临,你也抓不住的。正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定与执着,为他今后的工作打下一个美好的铺垫。

之后,郑梓洪跳槽来到如今的惠州市佳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选择跳槽前,他也经过多番思想挣扎。一方面,从一个熟悉的岗位到另一个陌生的岗位,所要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到这个公司并没有升职加薪,而是重新作为一个普通的一线销售人员,从头再来。但郑梓洪最终坚持自己的抉择,从头再来,从一点一滴做起,积累经验,在工作中挑选自己需要的、适合的、有利的部分积淀下来。而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的努力与积累都被公司总经理看在眼里,当得知郑梓洪拥有配件管理岗位经验时,就提拔他当了公司的配件主管。从一线工作人员变成管理人员,郑梓洪一开始并不适应这种角色转变。他说:“在以前,只要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就可以了,而现在,底下人员的把控及厂家集团的考核,什么事自己都是第一责任人,要承担的责任比以前更多。”压力之下,他也认为这是一种挑战,必须尽力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从容地面对这个职位。

一个公司的业绩想要上升,团队的力量才是最重要的。作为配件主管,郑梓洪在与同事相处过程中,不是命令式管理,而是营造一种相对和谐氛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在一个愉快的工作坏境中,才能更好地发挥每个人的潜力。郑梓洪指出,如今汽车配件市场发展相对迅猛,汽车配件经销商的市场进入门槛也有所提高,品牌将会主导整个市场,经营模式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竞争格局也发生着变化。要抢占市场先机,一是必须放价放在别人前面,收价也收在别人前面,就是价格比别人先优惠,然后比别人先提价。二是要结合金融按揭和搭配精品销售,以及一些售后的增值服务,如免费洗车、24小时免费救援等,始终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三是要始终坚持从客户的利益出发,为客户着想,帮助客户获得利益,同时不忘公司利益,积极听取客户建议,对客户提出的一些合理化意见或建议,及时处理,明确答复时间,考虑客户情感和接受程度,适当的表达意愿

未来方向超越平凡

郑梓洪说:“生活充满了选择,而生活的态度,就是一切。”选择什么不重要,而是看自己用怎样的态度去对待事情,要有先付出才能有回报。社会竞争激烈,如果没有高度的自觉性和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随时会被淘汰。他说,公司会继续努力,为每一位客户提供更多、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而他也将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这个团队的领头羊,与团队一起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当今社会人才济济,公司企业的用人标准也越来越高。郑梓洪根据自己这几年的工作经验,给学校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认为,首先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在课余时间可以多关注一些本专业的知名网站,汲取更多的知识。其次要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开拓自己的交际圈子,提升团结协作,领导能力。最后要利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好好体验社会生活。他说,自己很幸运能成为汕职院的一员,很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祝愿母校越办越好,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院报学生记者/张建鹏

指导老师/曾书培 郑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