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 实现梦想 ——访1991级财务会计专业校友许建如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10


敢于担当  实现梦想

——访1991级财务会计专业校友许建如


校友简介:许建如,197年出生,广东省普宁市,19917月就读于原汕头商业学校财务会计专业,19949月毕业后入职汕头市交通银行工作,先后任职过内部经理、柜台主管、营业厅主任、营销主管支行的副行长,时长18年。20117月份许建如进入了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华山路证券营业部工作从一位普通的营销员开始做起,现任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华山路证券营业部部门经理。


金秋十月,在风的抚摸下,笔者聆听着树摇摆的节奏,闭上眼睛,一股愉悦的暖流涌上心头。我们带着满满的喜悦和期待来到了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华山路证券营业部楼下。不一会儿,担任部门经理许建如校友热情地引领笔者到办公室座谈。在座谈中,他平易近人,毫不显摆高管的架子,让笔者在此次交谈中感到轻松自如,并收获良多。

学术之涯  情比金坚

时间易逝,容颜易老,转眼间许建如已毕业20年。虽然他的大学生涯已时隔多年,但对母校的情谊,是时间所不能抹去的。与许建如的交谈中,笔者提及其在母校的快乐时光,他不假思索地说:回首当年,老师的专业水平之强、知识之博,以及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学会了许多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社会经验,还记得许松老师,一个在全国珠算技术比赛中名列前茅的大师,教予我很多知识,让我学会了细心处事。话音刚落,笔者发现了他自然而然地微笑,感受到他对恩师深深地感恩和怀念。

接着他与笔者分享了他在母校建立的深厚的情谊:当时除了认真学习之外,与同学们的相处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关系到一个人在一个圈子里的角色关系。尽管已经毕业20年了,昔日的同学也因岁月的流逝而改变了年轻时姣好的容貌,但没有改变的是我们之间的情谊,并且随着时间的沉淀,我们之间的友谊更加的坚固。每当举办同学会,不管是在省内还是省外的同学,都会抽出时间回到汕头,相聚忆往昔,一同走曾经走过的路,以此来纪念过往的青春岁月。

学生时代,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一些未能完成的事情而感到遗憾,而许建如却肯定地告诉笔者,他的学生时代的生活并没有让他留下什么遗憾。在校期间,除了学习丰富外,生活同样丰富多彩,比如参加集体歌唱比赛、观看篮球比赛,或是加入拉拉队行列为自己的班集体加油等等一些活动,仍历历在目。许建如告诉笔者,在活动中让他懂得了一个团队里团结及配合的重要性,因为它关乎一个集体的荣誉感,其次是在活动中能够锻炼出一个人的管理能力。许建如并坦言道:如果我们每件事情都用心去做,不但没有遗憾反而会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

随着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专水平已经不能满足这个时代的需求。因此,为了更好的的提升自我的人生价值,能获得更美好的未来。许建如不放过周末的时间,通过网络不断地学习,最后顺利拿到了本科证书以及学士学位证书。

勇者无畏  始而再发

许建如1994年毕业后分配到汕头交通银行上班,在交通银行里他先后任职过内部经理、柜台主管、营业厅主任、营销主管最后到支行的副行长,时长18年。在2007年,许建如凭借着自己工作突出被众人认可,而获得了改变自己人生方向的机会--前往上海学习一个月的投资理财。在学习的过程中,许建如明白了理财的重要性,也发现它对一个人的自身的影响,从而对它萌生了极大的兴趣,因此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理财的知识。努力终有回报,机遇再次垂青于他----20117月份许建如进入了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华山路证券营业部工作。许建如刚来到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时并不是从事高管的职位,而是从一位普通的营销员开始做起,这是他的人生观以及兴趣所向,所以他面对职位很淡定自若。他还告诉笔者一个人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你从事的是什么工作,只要你有这个心去把它做好,不要害怕困难,勇敢地跨过它,前方的光明就会迎接你。是金子,不管在哪里都会发光,如今他已是一名部门经理。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许建如也不例外。在工作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候大到让自己喘不过气来。例如,在业务方面,有公司想要贷款,但因为某些原因贷不了款,许建如在承接这笔业务时该如何去把它转变为证券的形式,首先他先理清客户、银行、与公司管理等3方面的关系,以此更好的来处理这件事情,但有时努力后,还不一定能成功。在这种情况下,许建如并没有消极或是颓废,而是勇敢地面对一切,因为他深知逃避不是办法,所以他会出去走走,或是与知心朋友聊天,以及自我心理调节等等方式来减缓压力。

诚信经营 合乎法规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秉承着‘‘诚信、卓越、专业、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和‘‘合规稳健,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这也是许建如喜欢这家公司的原因,公司以诚信经营,合乎法规的原则办事,对待客人不欺瞒,推荐合适的方案给不同的客户,在不违背公司的原则下,尽量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以此帮助不同的客户。在人才培养方面,许建如最注重的是沟通能力的培养,当然这也是因为这行的职业要求。

当下在企业发展中都流行一个名词----创新,旅客经常会在国外买一些产品,上面都会写到Made in China,有多少人会感叹道,本想在国外旅行,买点洋货,可是跨越了一个海洋,买到的却是自家生产的东西,这不禁会让我们深思这个问题的严肃性。所以现在我们要从中国制造的基础上实现中国创造。同时,许建如校友也对我们说,他们的公司正在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去实现这个过程,在2013824日时,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一项‘‘股票质押’’的方案,以针对某些客户在申请不到银行的帮助时,可以寻求着此种办法来解决困难,例如债券、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等。

择而优选柳暗花明

如今,大学生就业面临“供过于求”现象。许建如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给予毕业生如下建议:在毕业前夕,在校生应充分把握实习阶段,全身心地进入实习的状态,实习是教育生涯中一个重要的过程,它需要我们全力以赴;毕业时,在找工作方面涉及的范围领域应该广一点,并多关注社会招聘方面的信息,如果找到的工作与自己的期许有出入,不要那么早就灰心,我们可以先尝试着就业,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有了经验后再试着应聘其它工作,一步一步朝自己的梦想前进。

学历是一块敲门砖,学历也意味着一个人学习的的能力,一个公司最终看中的是个人能力的发展,一个人光有学历而没有能力,那是干不了实事的。假如一个人没有学历,其的发展能力好,沟通能力强,有很好的发展潜力,许建如身为面试官会给他尝试的机会,让他证明给大家看,选择他是没有错的,当然他要从最基础的做起。

当代大学生的参与能力与动手能力意愿都不是很强烈,而社交能力以及沟通能力却很强。对此,许建如给当代学生提出了一些建议:要吸取精华,去其糟粕,同时不管做什么事,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领域范围内的事,只要涉及相关的知识,我们尽可能地积极参与。

全力以赴  实现梦想

许建如在商校时的梦想是学有所成,毕业后能够找到对口的工作。他成功了,他一直坚信:现实是基础,是实现梦想的基础,虽然梦想很遥远,但通过奋斗是能够达到的,即使过程很艰辛,我们都应全力以赴,朝着目标前行,不放弃、不抛弃。每个人都不会停滞在原地而不求上进,许建如同样如此。他希望能把财会专业投资管理做好,并希望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不断的晋升自己,让自己在工作经历以及财富积累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能够帮助自身以及身边的亲朋好友。“遇境而担”,不管遇到什么环境,都要勇敢去担当。

访谈接近尾声,许建如最后送出了真挚的祝福:感谢老师们,谢谢他们在学习上的指导以及在实习期给予自己的社会经验,让自己在进入社会的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坎坷路;在校的师弟师妹,趁着年轻,多去学习,实打实稳得干,有梦想就要去追求,当然梦想不要偏离现实的存在。

院报学生记者/程志丽周淑芬

指导老师/唐林汉 侯鑫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