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垂青有耐心的人——访88级英语教育专业校友李锐忠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10

成功垂青有耐心的人

——访88级英语教育专业校友李锐忠

校友简介:李锐忠,广东饶平人,1964年出生。1988年就读于原汕头教育学院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在校期间担任团委宣传部副部长,院报记者,班宣传委员。毕业后曾任英语教师、饶平县政府行政秘书,现任饶平县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香港潮商卫视副台长、《潮人纵横》杂志社主编。

在成功的道路上,你没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来,那么,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对失败。”成功只垂青有耐心的人!李锐忠校友用自身的经历为我们诠释了这一句话的内涵。现在,请跟随笔者一同走近李锐忠校友,去聆听他背后的故事。

注重实践  活学活用

很多人总以为,在校期间书读得好或差,直接决定他以后人生道路的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其实不然!如今的李锐忠身兼多职,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同为英语教育专业的笔者,迫切想知道他的大学生活是怎样渡过的,而李锐忠的回答却令我们有点意外。他坦言自己当时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但是他的人际交往很好,擅于处理各种复杂关系,总能和班里的同学们打成一片。他曾当过学生干部,且身兼多职,经常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在校园里,他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沟通能力也因此得到很大的提高。他很喜欢写作,曾在学校当过院报记者,多次向《汕头日报》投稿;每当拿到辛苦赚得的几十元稿费时,他总是很乐意与同学一起分享。那时“三点成直线”很简单的校园生活,至今仍是他人生中难以忘却的记忆。他说:“一个人学习成绩好,不一定以后的人生就很好,关键在于是否懂得把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运用到社会交往和工作中去,光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会灵活运用!”是的,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即使你现在毫无成就,并不代表你以后的人生也从此暗淡无光。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本书,那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本书的作者,都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未来;而你的未来是否精彩,是否具有可读性,关键在于你自己是否有认真去对待,去书写。这是李锐忠校友教会我们的。

兢兢业业  勇往直前

人生是一段厚重的旅程,它承载着我们太多的追求与希望。但我们不应过度强求,因为每个路口都有独特的风景线。我们也不必过早地去担忧未知的事物,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哪个路口你会偶遇奇迹。顺其自然,便是最好的选择。自1991年毕业之后,李锐忠服从学校分配,回到自己的家乡——饶平县,走上了教书育人之路。从事教学工作期间,他深深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知道学生最乐于接受老师什么样的形象。于是,他努力按照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教师形象去要求自己、塑造自己,只为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真正学到知识。三年从教生涯,几百名后生学子,如今教已经茁壮成长,并且正在各行各业中发展。直到现在,偶尔还仍有学生登门拜访,或与他畅谈往事,或向他诉说工作琐事。对此,李锐忠总能以自身丰富的阅历与经验,与学生共同分享,为他们指点迷津。

时间好比一部列车,它能带我们驶向未知的未来,带给我们挑战,而机遇也往往就出现在转弯处。身为教师的李锐忠,之前从没想过自己会从事除了教师以外的职业。而一个偶然的机会,因工作的需要,加上本身英语教育专业的优势,他被调到潮州市政府当了某副市长的秘书,从事媒体接待的相关工作,不久又调到县政府,当了五年的行政秘书。之后政府为促进招商引资,又把他调到深圳去工作。对于这一切,李锐忠一直谨慎把握,勇往直前。人生是一场追逐,我们不知道前方会怎样,也许前程渺茫,坎坷不断,但只要你把握机遇,谨慎前行,或许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只要你有着一颗坚定的心,有着良好的心态,再大再多的苦也不算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而懂得培养与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是人生的另一种追求,另一种信仰。李锐忠大学期间虽主修英语教育,但他也十分爱好写作。自1988年开始,担任院报记者,经常写作。毕业工作之后也仍笔耕不辍,先后任《中国市场经济报》编辑部主任、《饶平风采》主编、《客家风情》主编、《潮汕乡情》主编,现任《潮人纵横》杂志社主编,屹今已发表文章3800多篇,约800万字。他经常外出采访各界人士,有亚洲首富李嘉诚这样的名人,也有默默无闻的平民百姓。李锐忠颇有爱心,2008年他参加四川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2013年他奔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为灾区人民献上自己一份微弱的力量。他从事媒体宣传工作三十多年,采访的足迹遍及了大江南北,由他主办的《潮人纵横》杂志,以其独特的视角忠实地记录了全球潮人的活动轨迹,书写着潮人顽强拼搏、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弘扬了潮人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讴歌潮人走向世界、奔向未来的豪迈气概。《潮人纵横》杂志的出版发行得到了广大读者的高度好评。

身兼多职的李锐忠,繁忙的工作占用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他坦言,自己每天只有三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令我们不禁担心起他的身体健康。他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体力可能不如从前,面对着全球潮人,要时刻谨记为全球潮人服务。”每天要处理的事情有很多,压力也越来越大。在抗压力问题的处理上,他选择面对大海,放声高歌从而使自己得到放松。他坦言,与师弟师妹们交流的过程,也是另一种减压的方式。因为年轻的气息,因为青春的味道,让他倍感舒心。对青春岁月的无限怀念与回想,让他感慨万千,他不断劝告我们,要珍惜在校生活,把握青春,好好学习。

感恩怀德  直面未来

阔别母校20多年,今日又重返母校,李锐忠感慨颇多。他反复强调:“凡事要顺其自然,遇事要有一个良好积极的心态。”面对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学生的就业压力也相对地加剧了,很多大学生因此对未来感到十分迷茫与恐惧。对此,李锐忠说:“大学只是为一个人学习知识、提升素质提供一个场所和平台,我们还应该着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摸索探寻真理的途中,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定位,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个人要得到社会的认可,首先应该对社会有所贡献。”

在通往成功的这条路上,我们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李锐忠以经验阅历谆谆告诫我们,并向我们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第一,要学会做人。对同学朋友要一视同仁、真诚相待、珍惜彼此。卷面成绩的好与差只是表面的、阶段性的,而“做人的成绩单”才是本质的、终身的。

第二,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力所能及地做好事、做善事。一个人好事做多了,善事做多了,自然就会有回报。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第三,要有自信心。人生会沐浴幸福和快乐,也会历练坎坷与挫折。但我们应保持积极的心态,要保持自信心。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人生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所以,我们应首先战胜自己,才能征服困难,挑战未来,取得成功!

李锐忠校友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淳淳教诲,启迪我们用不一样的角度去思考当前的学习生活,去探寻未来的人生之路。是的,面对未知,我们无须过分畏惧,除了努力和坚强之外,我们能做的,是保持一颗良好的积极进取之心,从容应对。纵然前路坎坷,也要勇往直前!


院报学生记者/卢涌梅

指导老师/唐林汉 韩敏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