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奋斗 不一样的人生——访90级涉外会计专业校友吴培森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10

一样的奋斗  不一样的人生

 ——访90级涉外会计专业校友吴培森


校友简介:培森,19758月出生,广东惠来人,19909月就读于原汕头供销学校涉外会计专业。现有学历在读EMBA19937月毕业后进入揭阳市惠来县民政局工作,19952月在汕头市航运总公司工作,200410月起在汕头市华天富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20082月开始自主创业,先后创办中资源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汕头市金资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广东金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澳中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广东金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兼任澳中金融与投资促进会常务理事,澳大利亚亚太证券交易所(APX)顾问,澳大利亚圣地亚文化发展控股集团首席顾问。


四月,美好的一切芳菲渲染着整个初春。在这充满诗意的时光里我们有幸采访了广东金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吴培森校友。在采访过程中吴培森校友以茶相待,淡淡茶香久久蔓延,点滴回忆氤氲成诗

流年似水,情怀难忘

 15岁那年,吴培森以优异成绩初中毕业。在面对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时,和当时大多数人所想的一样,他选择报师范类中专。但阴差阳错的是,吴培森没被自己一直热衷师范专业所录取。尽管如此,吴培森仍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乐观态度,欣然接受了汕头供销学校的录取,读涉外会计专业。接受了当时十分简陋的学习环境,此时他也偷偷地下了目标,中专毕业后还要继续进修学习时至今日,吴培森仍始志坚持,不断地为自己学习充电继续攻读EMBA

在供销学校的年学习生活,给吴培森留下了记忆深刻的人与事。“一日为师,终身难忘!”当时的班主任余壁芬老师,至今让吴培森念念不忘他回忆到,余老师不仅知识渊博,而与学生们年龄相差不大,因此师生之间很多共同话题,相处得非常融洽。还有他一位专业课老师也让他印象深刻,这位老师时任国贸集团的会计师在教学过程中,这位老师特别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倾囊传授给大家。正是这种教学方式,让他不仅掌握了理论知识,更为自己日后的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正是老师们的尽职教导,使他们尽早成长成才。同学永远也忘不了老师们的教导之恩。2008年的一次聚会中大家都发自肺腑地:“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

当时吴培森在班里担任班长职务。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繁忙怨天尤人,他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待人以诚,因此赢得了广大同学的拥护和爱戴。同学中每到周末三、五会聚在一起打打牌聊聊天,彼此之间的友谊非常牢固。班里的一名女干部蔡林滋(现任学院计划财务处科长)回忆说:“培森待人很好,很真诚!慷慨、大方!同学中如果有困难,培森得知后都能主动的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正因种无私奉献和的情谊,促进了他与同学间的感情加深。毕业后,他与同学们常聚集在一起,不时会组织联谊活动。同学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友情像陈年美酒一样越久越醇、经久弥香!

敢于拼搏,成就梦想

长江劈山开路,黄河迂回曲折,虽然轨迹不尽相同,但都有着奔流入海的奋进精神。毕业后吴培森先是到揭阳市惠来县民政局工作,后来先后调汕头市航运总公司、汕头市华天富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中,他认真肯干,吃苦耐劳,虚心请教,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04年至2006年,主持完成华天富工业园区投融资项目和华天富信息记录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筹建工作。由于在学校时练就的一手好字深受老板的喜爱。丰富的工作阅历,不仅让吴培森实现了自身的个人价值,也让他收获不少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

2008初,吴培森作出了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大胆决定——自主创业。如此巨大的挑战,对于一个从未有过从商经验的人来说,确实是充满惊险的。来自家庭的反对以及资金的紧缺,让他在创业初期便陷入了困境。但是,面对他的执着与坚持,最终,家人还是默默支持并为他筹集了一笔创业资金同事和朋友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他无私的帮助与鼓舞。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但创业,并非人人都适合。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不仅要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而且要知道自己的最终目标。吴培森具有长远的眼光,也拥有战略意识,正是这种独特思维,为他后来的事业埋下了伏笔。有一次吴培森与一家公司洽谈生意,这家公司要求很高,不少人与其合作都没有成功。在商谈中,吴培森这家公司负责人交谈中提到这句关键的话“潮绣服饰在别人的眼里看到的仅仅是一件普通的衣服,而在我的眼里看到的是潮文化他的这一想法得到公司老板的认可,达成合作,也使得他的事业向前迈进了一步。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潮汕人,吴培森创业的首选地是潮汕。他认为创业如果熟悉当地的风俗习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随着吴培森不断进取,如今已经把公司拓展到了外。在众多国家,吴培森选择在澳大利亚发展他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华人移居澳大利亚的比例越来越多,现在澳洲的文化已经渐渐与亚洲的文化会贯通公司有着亚洲文化的熏陶,经营中加进了潮汕与亚洲元素,对于其经营与发展更有利再一次充分展现了吴培森的战略眼光和意识。

在发展目标上,他正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金融资本平台;在企业文化上,他提倡诚信、服务、协作的团队精神诚信是促进公司内外有效沟通的桥梁,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良好的服务有助于公司获得反馈信息和指导策略团结协作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个人和集体只有依赖团结的力量,才能把个人的愿望和团队目标结合起来,产生更好的效益日常管理上,采用按劳分配的方式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员工在工作中付出的心血越多就能获得更大利润,同时也让公司更好的运转;在寻找合作伙伴上,他秉持“强强联合原则,这里的强强联合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寻找强大的对手合作,而是以取长补短的方式挑选合伙人,在团队合作中,每个人都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通过这样的合作,打造一个更加强大的团队。

努力进取,成绩斐然

 “阳光总在风雨后。”历经数年风雨,吴培森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13年至2015年,主持完成圣地亚金鼐文化发展控股集团公司上市整改工作,成功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绣”进行产业化、时尚化、品牌化改造,完成圣地亚由传统服饰品牌企业向新兴文化品牌企业跨跃式发展顺利通过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管理委员会批准,在澳大利亚亚太交易所(APX)挂牌交易。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在澳洲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唯一一家正式落户澳洲的企业。通过上市,圣地亚以“潮绣”为代表的潮汕文化推向全球,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资本证券化的标杆企业。

 “潮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始于唐,盛于清,是我国四大名绣”——粤绣的代表。潮绣独具“垫---勒”的特种技艺,集中地代表了潮州木雕与陶瓷艺术的精髓,是唯一能表现钟鼎彝器的绣种,被国家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针法丰富,有二针龙麟转针、过桥针、凹针绣、垫筑绣等 60多种钉金及40余种绒绣针法;工艺有钉金立体绣、金绒立体绣、金银绣三大类。施绣材质丰富华贵,极具艺术表现力,其独具的“垫---勒”的高超技艺达到了古代剌绣工艺的顶峰。在采访中,吴培森带我们参观了潮绣作品,无论是衣服作品,还是屏风作品,亦或是刺绣作品,都让我们倍加赞叹。我们赞叹人类的聪明才智,也叹服潮汕文化的博大精深。

商海拼搏,吴培森的最大感触就是学海无涯他始终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地为自己充电。在平时他通过各种不同途径实现自我提升同时他认为与人交流也是一种学习虽然每个人的感悟不一样,但在交流的过程中,往往一个点、一句话便足以和带给我们的思考和领悟


把握当下,寄望未来

通过与吴培森校友的交谈,我们领略到他乐观的生活态度坚持不懈的理想信念。这不禁引起我们深深地思考,也让我们懂得成功需要努力、需要奔流入海的奋进精神。采访过程中,当我们问到他信奉哪句格言时,吴培森告诉我们,他把保尔·柯察金的一段话作为自己的座佑铭,时刻警醒自己,“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吴培森希望在校的师弟师妹们把握当下的机会,抓住时机,认真汲取知识的营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好理论基础。因为,只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才能更加有效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去,才能应对商海中汹涌的波涛和骇浪,才能像雄鹰一样搏出长空。切记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要努力做好每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同时他也寄语学校能继续发扬优良风和,在教学中更加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能服务于社会的有用人才。

河蚌久经阵痛终能强壮自我孕育出璀璨的珍珠,那段磨难是刻骨铭心的;凤凰在烈火中煎熬,再涅磐重生,那段磨难是脱胎换骨的。回眸吴培森校友走过的路:学生时代的认真,工作时候的专注,创业时刻的勇往直前,这些都是他成功的源泉。成功,往往就是那段拼搏时代带来的馈赠。无论是涓涓细流,亦或是江河湖海,都有奔涌向前的目标。吴培森校友的故事就一则自信创业、成功感人的实例,让我们更加懂得奋斗的人生意义!我们相信:吴培森校友已经领悟了潮绣“垫---勒”的高超技艺,一定能以其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追逐梦想,一定会创造出辉煌的事业和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


院报学生记者/陈林敏

指导老师/唐林汉 庄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