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成就梦想——访88级财务会计专业校友吴锡雄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10


实干成就梦想

 ——访88级财务会计专业校友吴锡雄


校友简介:吴锡雄,197011生,广东潮阳人,19917月毕业于原汕头商业学校财务会计专业,现工商管理硕士学历1994年以来相继创立汕头市天亿电脑公司、汕头市天汇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天汇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汕头市天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IT公司;2010年被评为“中国企业创新杰出人物”;担任汕头市青联常委、汕头市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汕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汕头市信息服务和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汕头市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同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现任广东天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记者有幸来到汕头市高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采访广东天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吴锡雄校友。他亲切和蔼,笑容可掬,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他特有的亲和力,显得神采奕奕。

敢闯敢拼  艰苦奋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求学期间,吴锡雄是一个异想天开、天马行空、思维开阔的学生,他总是有很多想法,并且勇于尝试,不让自己受到太多约束。正是这点培养了他敢闯敢拼的精神。“三人行,必有我师。”除了敢想敢做,吴锡雄还经常向老师长者虚心请教,他总善于从身边人的专业见识和经历故事吸收先进想法和优秀经验,从而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己。除了学习和工作,吴锡雄在学生时代还非常注重体育锻炼。他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强壮的体魄才可能有成功的事业,而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缓解压力,进而大大提升学习和工作效率,一举两得。”因此,吴锡雄一有空就会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踢足球、打篮球、打羽毛球等,这些体育运动,既锻炼身体,又培养了自己的团结合作精神与进取拼搏态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吴锡雄不仅以学校“优秀毕业生”光荣毕业,还获得了去国营企业工作的机会。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放弃了优越稳定的国企工作,反而跑到香港当洗碗工。这个选择实在令人费解。吴锡雄解释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才是我所需要的宝贵人生经历。” 吴锡雄进一步向记者分析他这么做的原因:“当洗碗工虽然很辛苦,却能培养自己吃苦耐劳、拼搏向上的精神。尤其重要的是,它磨练了我的意志,丰富了我的阅历。”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成就一番事业的过程中,吴锡雄也和其他企业家一样,经历过不少挫折与困难。但正如他所说的:“最苦最难的工作都做过了,还有什么能将我打倒?”吴锡雄艰苦奋斗,勇于担当,敢闯敢拼,他通过一步一脚印、稳扎稳打地打工创业,成为了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软件与通信运营服务提供商——广东天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裁。

感恩报恩  回馈社会

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吴锡雄身荣名贵,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但他始终不忘感恩报恩,回馈社会。他不仅在国内著名高等学府中山大学设立“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天盈科技创新基金”,用于帮助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开展学生课外信息科技创新活动。还向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澄海区等多个共青团体及学校组织捐赠计算机设备,用于帮助本地共青团工作信息化基础建设,完善信息化应用保障体系。在512汶川大地震中,他号召全体员工投入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救灾活动中,带头通过各种途径向灾区捐资捐款、无偿献血。在企业内部,多次发动为困难职工献爱心活动,公司上下处处涌动着一片融融的真情。

记者了解到,吴锡雄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强调企业所必备的“社会责任感”。他告诉记者:“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应该注重回馈社会,协助社会的发展。要重视扶贫济困和保护环境,更好地承担起扶贫济困和持续发展的责任。”吴锡雄认为一个企业多参与公益事业的建设对它自身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他向记者分析道:“首先,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是企业获得社会亲和力和公众认知的重要途径。其次,参与公益事业有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扩展企业的持续发展空间。最后,参与参与公益事业还能提升企业品牌的美誉度和忠诚度,提高企业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从社会上获得了什么,而是看他为社会贡献了什么。吴锡雄带领着他的公司和员工,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不仅体现了他个人的人生价值,更提高了其企业的社会价值。

天盈的成功离不开吴锡雄的英明领导,更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那么他是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为公司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与青春年华的呢?“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升他们对公司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这样员工自然愿意跟着你干!”因此,吴锡雄特别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参加汕头市举办的各项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鼓励青年员工进行技术创新。如经常组织、策划举办各种科技论坛活动、承办“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推广日(汕头站)”、协办汕头市委宣传部“经济文化论坛”和“第三届中国网民文化节·走进汕头暨第三届中国网络运营高峰年会”等活动,跟与会的大学生们交流创业心得,以创业者的精神影响着他们,努力培养和吸纳新时代的IT人才。

为增进员工之间的了解和情感,公司每周都会出资租用场地,组织员工进行体育锻炼,培养员工的团结协作精神。这些公司活动,不但能帮助员工减压,而且能使他们增进感情,融洽相处,在职工之间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另外,公司还制定相应的福利制度和体检制度来保障员工的福利和身体健康,务求给员工带来安全感和归属感。

坚持学习  实践梦想

作为董事长,吴锡雄要求天盈的员工在认真做好工作之余,还得多注重思考和学习。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在这个竟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上,如果总在原地踏步,那么终将被社会淘汰。因此,吴锡雄作为学长也建议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要重视课外知识的学习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开拓创新,提升团队合作意识,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良好的综合型人才,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求。

当然,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所从事的职业与所学的专业相距甚远,我们该如何看待专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呢?吴锡雄认为,职业和专业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也留有极大的自主选择空间。大学是年轻人进入社会之前的过渡,经过大学几年的学习,大学生首先应该确定自己未来就业发展的方向,如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在本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偏离所学专业也是正常的。关键在于,我们现在必须认真对待学业,刻苦钻研,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方法是相通的,只有会学习、肯努力,我们才不惧怕从事任何职业。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大学生应该怎样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吴锡雄认为,大学生参与学生社团组织和课外活动是锻炼自我的必要途径。他在学生时代就经常参加校园实践活动。吴锡雄结合自身经历给师弟师妹们几点建议: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假期的时间去实习、实践,最好是到自己的专业相关的用人单位,这样有助于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促进理论和实际结合,巩固专业知识。另外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比如各种创业大赛或者科技创新比赛等,这些竞赛不仅有助于培养我们的实践动手能力,更有利于提升我们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除了参与其中,在实践的过程中更重要的,要学会勤于思考,勇于挑战,善于总结,只有这样才能更事半功倍地提高和完善自我。

 “永远保持梦想在线,一起敲击行动热键”这是天盈之歌《幸福空间》的一句歌词。吴锡雄说:“梦想永远不是终点,是新的开始,对于天盈来说也是一样,现在的成绩永远不是终点,只是起点。”所以,成功创办天盈的梦想实现了,吴锡雄又开始实践他的另一个梦想——带领天盈继续创造辉煌,努力成为全国顶尖的IT企业。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吴锡雄告诫在校学子们:“生命最重要的是成长,成长的基础和源动力建立和追寻梦想。不成长就等于死亡!成长就是希望!”所以吴锡雄一直都保持着突破自我的心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实践他的梦想。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吴锡雄校友以其不屈不挠的实干精神追逐梦想,一定会创造出更辉煌的事业和更精彩人生。

后记:在采访完吴锡雄校友后,他安排天盈副总裁郑文洪先生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司,并且向我们介绍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空间和就业前景。我们也祝愿天盈展翅高飞,一路高歌,期待天盈为汕头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院报学生记者/谢晓欢  张婉玲

指导老师/唐林汉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