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奋斗 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对话企业家魏仁裕校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04   浏览次数:10

只有奋斗  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对话企业家魏仁裕校友


校友简介:魏仁裕,男,194512月出生,广东揭阳人,19649月就读于原汕头专区商业职业学校物价专业(原汕头商业学校前身),大专学历,经济师。1965年至1980年在揭阳县糖业烟酒公司工作,1980年至1990年在揭阳县华侨商品供应公司工作,1990年至退休在揭阳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工作,现任揭阳市海德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兼任揭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揭阳市老体协会排球专委会主任、揭阳市蓝城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

寒假期间,《汕头职院校友》编辑部有幸约访了魏仁裕校友,下面是记者与魏老的一段对话。

记者:您1964年进入汕头专区商业职业学校就读“物价”专业,当年就读商校的初衷是什么?据悉,当时的专业是由学校分配的,被分配到“物价”这个专业,是您感兴趣的吗?若专业无法“投其所好”,那么如何克服困难,去学好这个专业?

魏老:1964年参加高考,没按志愿录取。招委会通知我被广东省汕头专区商业职业学校录取,这是我意料不到的。因为我高考第一志愿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专业是无线电自动控制,根本没想报读经济类院校,当我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十分茫然,我把此事禀告在汕头侨批局当会计的父亲。因为当时我哥哥1960年华中工学院动力系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国防科委保密单位工作,他劝说我,要我读商校以便就近照顾双亲,我只得奉慈亲之命到商校报到。学校分配我读“物价”专业,当时我不懂得“物价”专业读的是什么,糊里糊涂的就进入“物价”班读书了。等到接触专业课程后,就感觉有些困难了。如何克服困难,首先,是认真、大胆地投入进去。我把开设的“计算技术”、“商业基础知识”、“商业物价”、“商业统计”、“商业会计”等专业课中涉及数学定理、公式的地方,比如物价指数、统计中的概率、极限等,运用高中数学知识演示出来;其次,是求师解惑。碰到不懂的问题经常请教老师,因勤学善问,得到班主任的重视,提议我担任班里“物价”科代表;再次,是通读精读课本。我一边读书一边培养自己对这一专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随着我对“物价”知识的学习和兴趣的提高,专业知识了解和掌握得越来越多,成绩也越来越好。

记者:您当时的班主任老师是哪位?他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当时商校的老师是否在学习和生活上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身上有哪些优秀品质深深地影响着您?

魏老:物价专业的班主任是李扬老师,他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揭阳县商业局推选来汕头商校任教的,他曾到哈尔滨商学院学习进修,李老师向我们谈到了他在哈尔滨学习期间发生的事,因当场发生水灾,他曾跳进冰冻的江中参与救灾,以至脚被冻伤。李老师的事迹生动事迹至今仍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他边编教材边上课,我们到达濠塔头油库劳动他跟着去;当汕头地委组织部安排我们到揭阳县地都公社搞“四清”运动他也跟着去,跟农民“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恩师厚德无私的传授知识,因此,我们师生关系十分融洽。李老师精于政治经济学,言传身教;他循循善诱,寓教于学;他生活朴素,廉洁奉公;他爱岗敬业,舍己救灾的高贵品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正如他在《临风赏月》一诗中写的:“忘情悲往事,得意喜相逢。半世为家国,一生两袖风!”这正是李扬老师高贵品质的真实写照。

记者:在商校学习期间,您是否担任过学生干部职务?您认为这段经历对您日后的工作是否产生了哪些较大的影响?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魏老:在商校学习期间我没担任学生干部,只担任了物价科代表,这在当时是微不足道、也是不起眼的。即使如此,我也尽心尽职,经常请教老师,运用扎实的高中知识,经常用归纳法和演泽法解读课程中的重点、难点,并用公式图表演示出来,使枯燥的书本变得可读、形象和有趣味性。我毕业后分配到商业系统工作,碰上全国物价大检查,我从调查生产成本,核价、定价、调价、审价、及编制物价手册都能很快上手,熟练掌握,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这得归功于在校期间当物价课代表勤学奋练,锻炼出来的结果。

记者:在商校学习期间,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您还热衷于哪些社团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您认为,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重要吗?这些活动将会对自身产生哪些积极的影响?

魏老:在商校学习期间除了专业知识学习,我还参加了塔头油库劳动,到汕头市煤炭公司门店劳动,到揭阳县地都公社参加三个月“四清”运动。通过社会实践既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又开启自己的智慧思维,丰富自己的知识。

大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和社会实践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学生在学期间从校门到校门,从低年级到高年级,接触到的都是书本的知识,缺乏实践,是比较单纯和空洞的。在择业前开始参加社会实践,一方面检验自己已取得知识的社会价值,另方面加深对专业知识的深一层认识,对自身进入社会、参与社会工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记者:您毕业之后就进入公司工作,您在基层都从事过哪些方面的工作呢?您是如何一步步从基层职工奋斗到经理、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的?您认为能取得这些成就,归功于您的哪些优秀品质?

魏老:我毕业后分配到揭阳县糖业烟酒公司工作,当过物价员、业务员、驻揭阳糖厂商务代表、揭阳县蔗糖生产办公室干事,从基础职工到公司经理,归功于母校的培养,使我具备:一是至广博、至扎实的专业知识,这是成功的基础;二是至精明、至勤苦的闯劲,这是成功的钥匙;三是至诚恳、至厚道的信用,这是成功的立基;四是至善良、至忠诚的待人,这是成功的立本;五是真正做到上善若水,无为而为。这五个就是我的个人品质。

我由于具备了上述优良品质,才能出色完成本职各项工作,比如从了解生产(经营)、深入生产(经营)、熟悉生产经营的过程和生产成本以至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由于当时揭阳县蔗糖生产具有区域的代表性和指导性,使之成为汕头专区广东省和全国蔗糖生产定点汇报单位之一。当你参与了生产、经营、管理、汇报、总结和部署整个过程,经过锻炼,自然有机会成为企业的法人。

记者:1965年中专毕业工作后,直到1983年您又开始进入电大进行大专学习,是什么原因让您想继续深造学习?您认为学历重要吗?如何正确地看待学历与能力的关系?通过三年的大专学习,您收获最多的是什么?

魏老:1965年中专毕业后直到1983年我到电大学习,整整隔了18年。原因有三:一是要圆我的大学梦。毕业后碰上“文化大革命”停止高考,国家1977年才恢复高考,我已在职又成家立业,无机会进入全日制大学。直到1983年,中央电视大学开展远程教学,在广东省揭阳县办电大,我以较好的成绩考进电大;二是社会实践要求我必须深造。我感到中专偏重于技能的操作,理论知识不够,必须充实大专理论,进一步解决在工作中碰到的理论问题;三是我认识到学历的重要性,是人生辉煌历程的启动器。1978年中央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国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真切地感受到知识和科技都是生产力。学历是学习的经过,一定的学历标志着一定的学习经过、层次和知识水平,学历要转化为学力,学力即为学问、工夫、造诣。一定学历标志一定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而能力是成功的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的个性心理特征,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前者是人必备的基本能力,包括记忆力、观察力、抽象概括力等。后者是人专业性的活动能力,如有的人擅长于解决政治问题,有的人擅长于解决经济问题,各不相同。我通过三年大专学习,收获颇多,既学会了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对于利润价值法则、内涵扩大再生产、生产力再分配都有很大的认识。又学懂了企业的八大管理(包括计划、劳动力资源、财务、物价、物流、财政、税收、市场)。从管理的内容和应用东西方的区别,这些都为我20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打下深厚的理论基础。在电大我是商业企业管理班的班长,学生会的秘书长,毕业后还被聘为电大兼职教师,揭阳成人中专、汕头商校、汕头供销学校在揭阳电大和揭阳一中办学期间,我也被聘为兼职老师。把知识回报母校、回报社会我感到无限欣慰。

记者:您退休之后,还热心于老年人的体育事业,您年轻的时候热爱体育吗?擅长什么体育项目?获得过什么荣誉吗?您认为,一个年轻人热爱体育、热爱运动会更有助于他们获得成功吗?为什么?

魏老:我于2005年退休后,我热心于揭阳市老年人体育事业。我年青时注重读书,对体育我是不知名的,但我喜欢运动、喜欢幻想、喜欢冒险。记得读中学时,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在家乡发生水灾,家里种的一片香蕉全部倒伏时,我把倒下的一些香蕉捆扎,做成一条香蕉船,取来竹竿做浆,瞒着母亲稍稍驾起“船”,从西门榕江小学的清风亭,沿着弯弯曲曲的小河,绕过新街的猛水桥,闯过南滘桥进入榕江南河,辗转几公里。我的母亲知道后急得团团转,带着竹笠沿河高声呼唤我,最后,她终于在南河边找到我,这时已经是下午时间了。学生时期跑步、打乒乓球、漂流,这些对于我参加工作后完成各项任务及开拓贸易市场都有些帮助。如1980年我调到揭阳县华侨商品供应公司工作,我边做物价及信息工作,边涉足采购、销售业务。三十多年前刚改革开放,百废俱兴,华侨公司有经营进口电视机、收录机、计算机的权限。当时,四川某单位要购进100台三洋电视机,我主动联系深圳某商场,签订合同前我亲自到深圳市工商局咨询该企业信用,得到肯定后,即与该商场签订购进三洋电视机100台的合同,然后与四川单位签订销售合同,并要求四川单位带汇票到我公司提货。我公司另开出银行汇票,由我带到深圳商场,该商场开出提货单到深圳华强公司提货,但华强公司没现货,要排队,我急如热锅蚂蚁,因为四川来了十多人要提货,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提交货。我火速赶到广州,找到省电子工业厅的厅长要求给予大力支持,省厅获知后表示理解和支持(因涉及我省信誉)。并指示华强电视机厂及时供货。当时揭阳——深圳——广州——四川远距离联系、多方配合,终于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这笔销售业务。后来我想,如果没有学生时期的专业知识,以及在职时期的艰苦磨练和对身体锻炼,就不可能完成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以后也不可能取得一笔又一笔贸易的成功。

记者:您现在担任揭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老年人体育协会主要是做什么工作的?您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工作?为什么从企业退休后会选择体育事业继续发挥余热?您日常都坚持哪些体育活动来保持身体健康?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养生经验?

魏老:我退休后由于经常练习太极拳,有机会参加一些节目或有意义的活动。由于我对老年人体育协会的认识和兴趣以及我在老年朋友中有一定的群众基础, 2010年我参与筹建和组织揭阳市东山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并当选为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2013年我选为揭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市气排球专委会主任。

揭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是揭阳市体育局、体育总会领导下的,由各县(市区)、各级老年人自愿参加的、非盈利性的群众组织。它负责执行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组织中老年人开展科学健身活动,举办全国、省、市老年运动会,我市老年体协受全国和省老体协业务指导,并成立太极拳、柔力球、气排球、舞蹈、腰鼓舞、乒乓球、象棋、门球、篮球、龙狮武术、羽毛球专项委员会。各县市区也成立老年体协。

我退休后选择老年体育发挥余热,原因一是老年人体育是社会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已提前进入老龄化,全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2亿多人,我市达80万人以上。只有把这一群体组织起来,搞好老年体育活动,才能维护社会稳定。二是我在参加和组织开展健身活动中,既锻炼了身体,又得到社会体育等部门的认可,我经省武术协会考核获得国家武术五段,在广东省第五届武术精英赛中获得32式太极拳金奖,成为广东省武术协会和中国武术协会会员;经省体育局培训和考核,获得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及国家一级气排球裁判员和教练员资格。

我的养生之道,拿出来与校友们共勉:一是坚持晨练。早上6时起床到市区江滨打太极拳、舞太极剑,晚上参加气排球活动或练习毛笔字;二是注重饮食。三餐定时进餐,粗茶淡饭,节制饮食;三是注意睡眠。子时入睡,午休短睡;四是不抽烟、不饮酒、多喝茶;五是保持起居环境舒适。

记者:您的座右铭是“只有奋斗,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感到迷茫,不知道何为“人生价值”?怎样才算是真正地“实现人生价值”?您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是否已经证明了您实现了人生价值?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您对这句座右铭的感悟?

魏老:“只有奋斗,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这是我的座右铭。奋斗者,奋力格斗,表现为英勇斗争,不畏阻挠,努力苦干。人生价值,即人的意义是人生观和人生价值的中心问题,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阶级对人生价值有不同理解。人生价值的核心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人生观是对人生目的、意义和价值的根本看法,包括幸福观、公私观、生死观、荣誉观和爱情观等方面,是世界观在人生问题上的表现。它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人们的道德行为和道德品质。无产阶级人生观又称为共产主义人生观,是反映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的人生观。人生哲学是关于人生问题的哲学学说,是人生观的理论形式,主要探讨人生的目的、价值、理想、意义、态度等。我毕业后在不断实现人生价值这个历程上,都是在树立无产阶级人生观和人生哲学的精神支撑下,扬起奋斗之船,不断朝着实现人生价值的彼岸奋进!

真正的实现人生价值在于真正的实现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像雷锋、焦裕禄都是真正的实现了人生价值。我是平凡的人,离“成功的企业家”和“实现人生价值”尚有一段距离,我立此座右铭是对自己的鞭策,让我追求的人生价值又迈进一大步!我和两个儿子创立了揭阳市海德贸易有限公司、揭阳市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揭阳市粤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及所属长城车行、上汽车行、广汽传祺车行、潮州恒佳东风风行4S店、江西中海东风风行4S店以及揭阳市青源农业种养基地有限公司等

人生是一场梦,在梦的峰巅树一座右铭激励百味精彩人生,如果没有座右铭,如无鞍之马、无舵之舟,无法攀登辉煌高峰!无法登陆胜利彼岸!

记者:弹指一挥间,人生匆匆数十年。回首学生时代,您有何感慨?对在校的学子们,您有哪些殷切寄语?您还有什么话想对母校的老师说吗?

魏老:忆起半个世纪的校友情缘,让我心潮澎湃!作为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汕专商校学子,我感慨万千:20世纪60年代,我作为汕专商校10位学生代表之一,向时任广东省省长的林李明同志,汇报汕专商校情况,同时,我们向林省长提出,我们高中毕业参加高考,经过二年学习和实习,应定为大专学历。当时林省长认真听取了我们的汇报后,语气十分明确,说:“你们汕专商校就为中专学历吧,大专条件尚不成熟,未来汕头应有商学院。”抚今追昔,林省长的话语还回响在耳边!看到今天发展起来的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这所经过汕职院人十几年辛勤经营的高职院校,这颗粤东璀璨的明珠已是十分耀眼,林李明老省长九泉之下定会感到十分欣慰的!

回首汕专商校,含金量虽然不高,但有三个优点:一是所开设的专业以社会需求作为开设专业的导向,十分适合社会需求,学生毕业率、就业率百分之百;二是校风正、师德好、质量高,学生毕业后卓有成就。学校重视专业培养,老师言传身教,尊师重教尉然成风,学生尊师勤练,师生同心融洽;三是德育好。学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德育教育,通过下店、下乡实践,感受工人、农民辛勤劳动,树立学生爱生活、爱劳动的优秀品质,学生承受风险能力强。毕业生进入社会后,面对当时“四清”、“文化大革命”等政治运动形势,面对工作安排差、待遇低的社会现实,都能经受得起考验,仍能弘扬正能量,这是当时学校治学的根本。

值此三阳开泰,新春来临之际,谨祝母校——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实行名家治校、双元互动、专业突出、企校挂钩、强强联合,争创名牌。朝气蓬勃、蒸蒸日上、名扬海内外、一年更比一年好,成为粤东一颗璀璨明珠!

记者感言:衷心地感谢魏老的良好祝愿!我们为有您这样一位前辈自豪,学院为有您这样一位优秀校友而骄傲!我们恭祝您身体健康!衷心祝愿海德公司事业发展如鲲鹏展翅,行万里;在通往集团化的道路上风生水起,大展宏图!

文字整编/唐林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