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感恩之心 活出精彩自我——访1991级财务会计专业校友陈淡芬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次数:10

常怀感恩之心活出精彩自我

 ——访1991级财务会计专业校友陈淡芬


校友简介:陈淡芬,1973年出生,广东揭阳人,19947月毕业于原汕头商业学校财务会计专业。19949月至20087月在揭阳市自来水公司担任财务会计工作,20088月至现在揭阳市财政局工作。本科学历,会计师职称,现任揭阳市财政局财务总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光的流逝,从不因任何人而停留,却在点滴的流失中给每个人留下记忆的财富。时间就像是一盘影带,它记录着人们走过的路,往事的一幕幕像是昨日发生一般播放,每一个情节都让人感慨万千。经过时光的荡涤,她工作兢兢业业,处事日益果断干脆,生活上进思取的态度更是赢得身边同事的一致认可,她就是揭阳市财政局财务总监陈淡芬校友。从与她交谈的那一刻起,她干练的形象便驻留在笔者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人生初选择

一名刚中学毕业的女孩,也许在现在的家庭里,她会像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女,拥有着众多学习深造的机会。但是,由于陈淡芬出生于农村,家境一般,当年高额的学费对于农村家庭而言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受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陈淡芬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择继续读高中和大学。但年少懂事的她并没有受到现实条条框框的束缚而悲伤气馁。正如俗话所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陈淡芬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尽管成绩优异,她还是选择放弃读高中,放弃师范学校,毅然决然地选择就读中专、就读汕头商校。那一次的选择也成为了这个少女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

刚中学毕业不久的陈淡芬对于专业的选择也是懵懵懂懂,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她选择了财务会计专业。怀着对财务会计专业的好奇与美好憧憬,才让富有求知欲的她鼓起勇气,扬起船帆,在这个如海洋般的商海冒险。虽然学习阶段要经历不少的困难,但她依旧上进思取,朝着选择的方向,像水手一般拼尽全力往成功的彼岸驶去。

往事再回首

 “再好的环境也需要用心经营!”陈淡芬向笔者谈起了她初到汕头商校的感受。她作为农村出来的孩子,所见世面没有那么广泛,来到陌生的环境总有一番不适应,但她的心里仍充满感激。当时班主任李惠音老师和唐林汉老师对她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陈淡芬真正感受到了浓厚的关爱,学校老师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种温暖的亲切感进一步消除了她对学校心理上的生疏感。

陈淡芬说:“当时李老师在闲暇时刻总能够亲临宿舍,与我们聊天,了解关心我们的生活,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李惠音老师不仅仅是陈淡芬的生活导师,更是她财务会计专业的启蒙老师,引领着他们走进“会计学”的大门。李老师用她的专业教学启发着这群原本懵懂天真的少年开启勇于追逐梦想的心,鼓励着他们在专业学习上稳扎稳打、勇往直前。

而唐林汉老师给陈淡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他那发自内心真诚的笑容与诚恳真切的谆谆教诲,让学生倍感亲切的同时也学会更好地做人做事。陈淡芬认为,生活与学习上拥有智者的指点,往往会使事情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商校这片陌生的环境里,李老师和唐老师无疑成为了她生活与学习的指路人,让她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的生活。除了老师的帮助,91级财务会计专业2班这个团结温暖的集体更是让陈淡芬感到欣喜与惬意,她常常与班里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参加学校活动,互帮互助、和睦相处的生活情景令她久久难以忘怀。

虽然毕业离校至今已过去20多年,但当年浓浓的师生情、同窗缘依旧延续着。她心满感恩地说:“在商校这个温馨又亲切的大家庭里,过得很快乐、很幸福!”结交到良师益友,遇到美好的人与事,是陈淡芬生命里最宝贵的篇章。

寄语师弟妹

良好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往往能使人们的学习生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陈淡芬在谈及人生规划时,她的眼眸中闪现出些许黯然。因为在那个时候,她正缺乏职业和人生方面的指引,为此她也走了不少弯路。于是在采访中,提及在校生应如何做出职业规划或人生规划时,她诚恳而坚定地说道:“希望师弟师妹们对未来能做出详细的规划,它包括学习深造、技能培训、职业发展等,以及所期待的预期效果等等。有了明确的目标,也就有努力的方向和动力。总之一句话,做好每个年龄阶段该做的事,提升自己的软实力。不要虚度光阴,否则等到机会来了,你却缺少能量储备而错失良机。”

是的,有规划过的人生,才有方向、有目标、有动力,不要浪费时间,辜负年华,这样才能做到处事不惊。虽然人生并不会单单因为规划过就可以按部就班、过得圆满,但至少能让我们内心不迷茫、少走弯路,生活可以变得虽紧张但有序、虽忙碌却不盲目,人生不是为了到达终点而不停向前,张弛有度才能有多些空闲去欣赏沿途风景、去收获一路风光。

陈淡芬坚信“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正是她不服输的思取精神,让她勇于迎难而上,克服一次又一次的困难与挫折,过五关、斩六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各方面生活条件都不及现在的优越,陈淡芬为了改变命运,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从商校毕业后,她也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继续完成了夜校大专和本科课程,同时还坚持考评职称。这一路下来,陈淡芬很感激自己的选择与坚持,她觉得年轻时多些磨练未必是坏事,“一方面,挫折可以褪去我们幼稚的学生气,见识到社会残酷的一面;另一方面,它还可以培养我们的抗压能力,所谓愈挫愈勇,挫折经历多了,也就能处变不惊、从容淡定!”正是这些过硬的技能本领与心理素质,为陈淡芬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淡芬还坚信“一半机会一半努力。”在谈及职业与兴趣之间的关联时,陈淡芬说:“关于兴趣和职业,我认为它们就像两个圆,如果是同心圆自然是最好的,这时的你会把工作当成爱好去经营,而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它将激发你无限的工作热情,自我价值也会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但如果两者没有什么交集,我们这时也不妨换一种心态去看待,在新起点中培养新的兴趣,或者把它当成一种历练,积累一定的处事经验。如待人接物,应变能力等,当有机会从事所爱的职业时,你的工作会因此更加游刃有余。”

机会常垂青有准备的人,陈淡芬校友20092011年连续三年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学术领域、科研成果、业绩等方面也获得良好的社会口碑,她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陈淡芬对工作与兴趣间的独特见解,或许能为即将踏入社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寻求到解决问题的出口,从而更好地平衡好“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做生活的主人、工作的赢家。

感恩母校情

从学生时代到职场生涯的转变,陈淡芬很感谢这一路的酸甜苦辣,也许它不唯美,但足够真实,值得让她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怀念。汕头商校912班这个大家庭,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她很感激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名成员,陪她一起度过那青涩又热血的青春。“感恩那一路的磕磕碰碰!挫折和困难其实是一笔财富,有时人生无须太执着,努力过,坚持过,经历过,问心无愧就好了!”陈淡芬乐观又随和的心态,助她在学业上学有所成,在事业上更是平步青云。生活中时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陈淡芬说:“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她认为,只有不断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才能扬长避短,更好地发展自己。谈及当代大学生就业日益严峻的形势,陈淡芬向师弟师妹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培养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事不要急于求成,学会从基层做起,积累扎实的基本功;二是多利用时间学习,提高自己的软技能,力争成为工作的多面手。同时,在知识面前不能满足自我,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抛弃,“不懂得充实自己,这都将成为自己前行的枷锁和羁绊”;三是多参加社会活动,培养积极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做一个懂得感恩和奉献社会的人。

回首学生时代,陈淡芬感慨“光阴易逝人易老”,所以她真切地告诫师弟师妹们要好好珍惜时间,活在当下,不要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人生是不可复返的,要努力地活出自己的精彩!陈淡芬一直不断重复着“感恩、感恩”,她要感谢自己的努力,在她眼里,每一次经历就像那些含苞待放的花朵,经过自己的汗水灌溉后,终于开出美丽的花朵,馨香了自己整个人生;她要感谢老师的教诲和同学们的帮助,他们像及时雨一般,解决了她求学期间的困惑与不解,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她还要感谢财务会计这个专业,它不仅成为了她事业发展的基础,更是可以陪伴自己终身的兴趣爱好,它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趣;最重要的是,她要感谢汕头商业学校,感谢母校的领导老师帮助她确立了人生的奋斗方向,开启了她的梦想之门!

陈淡芬说,好好享受奋斗的过程,好好度过每一天,随缘就自在。是的,人生不过数十年,若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那便是真正让人开心的事情。就像陈淡芬所说的,人生是不可复返的,要活出自己的精彩,也正如陈淡芬所做的,她生于普通农村家庭,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像王者般果断干脆,抓住机遇,展翅翱翔,活出了独属自己的美丽!

陈淡芬侃侃而谈,让笔者深感“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访谈中,陈淡芬没有想像中财务总监的那般严肃,而更像是朋友一般畅所欲言、更像是恩师般将人生经验与想法娓娓道来。这样的她,让笔者心生敬佩!

时间在流逝,时代在变更,而唯一不变的还是那颗时刻不忘感恩、积极进取的心。陈淡芬校友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自己的选择,演绎自己的美丽人生。像是躲在暗处的雄鹰,做足准备,在合适的时刻,抓住机遇,展翅高飞,而她,一直都准备着,从未松懈!


院报学生记者/黄贤丽 朱锡归

指导老师/唐林汉 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