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心中绿洲 培育祖国花朵——访1990届普师班校友袁丽虹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10



校友简介:袁丽虹,19907月毕业于汕头市幼儿师范学校普师班。同年,分配在汕头市东厦小学任教;20026月起任汕头市东厦小学副校长,负责东厦小学南校区全面管理工作共六年;20088月至20152月任汕头市龙眼小学校长和党支部书记;现任职汕头市龙湖区锦泰小学金晖校区。汕头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金平区党代表;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教育先进个人”、“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基础教育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汕头市名教师”、“金平区优秀拔尖人才”、“金平区劳动模范”等20多项荣誉称号


秋冬之际,凉风习习。笔者怀着崇敬之情来到汕头市龙眼小学采访袁丽虹校长。当踏进这所学校时,不禁为校园内的一股书香气息所感染,整个学校都笼罩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初见袁校长,我们惊羡于她那独有的气质,一双智慧的眼睛笑起来显得特别亲切。她性格温婉和善,与她交谈,显得特别轻松愉快。

锤炼自我  筑牢人生之基

19879月袁丽虹在汕头市幼儿师范学校普师班学习。在校期间,她不仅各门功课成绩出类拔萃,还积极参加课外各类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多途径锻炼和提高自身的能力。普师的学生多才多艺,但她的综合能力和表现却更加突出。据她回忆,当时学校开展的活动多种多样,课外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彩。袁丽虹酷爱乐器,手风琴拉得极好。学校举行歌咏比赛时,她都会上台表演伴奏,有时也应邀参加校外公益汇演活动。最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学校的文学社工作。袁丽虹曾担任学校金凤文学社的社长,文学社在她的带领下办得有声有色。多年之后,每当她忆起这段校园生活,仍心怀感恩地说:“感谢学校老师给我组织策划文学活动的机会,也感谢陈予老师给了我很多文学创作的指导。”陈予老师正是金凤文学社的指导老师,也是他们的文学写作老师,经常对她的文学创作与文学社工作给予悉心关怀与指导。她潜心撰稿创作,积极发表文学作品。在文学社,她培养了文学创作的兴趣,打下了坚实的写作基础,提高了写作能力和水平,也培养和提高了自己的组织和协调能力。袁丽虹一方面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施展才华,磨练自己;一方面加紧专业知识的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为尽快到来的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做足充分的准备。她买了一块小黑板练粉笔字,又买了钢笔练硬笔字,作为老师“三笔”是一定要达标的。她借来名师讲课的录音带和录像带,专心研究、借鉴其他优秀老师的上课方式。“见习实习期间,我争取更多的时间训练教师应备的各种技能。”她自信地说:“成功是属于有准备的人的!”

19905月,学校安排袁丽虹和一班同学到汕头市东厦小学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在实习期间,她独特、灵活且风趣的教学方法方式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热捧,也赢得了学校领导的青睐和老师们的赞扬,特别是成功策划排练“争当赖宁式的好少年”主题班队活动接受全区观摩,让陈宏校长特别欣赏。实习结束后,在校长的极力挽留下,袁丽虹成为这批实习生中唯一“留校”执教的老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与收获永远成正比!”

心怀梦想  有志者事竟成

袁丽虹中考是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普师的。她从小就非常喜欢当老师,这可能跟她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当班长有关。帮着老师管理和带领学生,做好榜样。加上自己特别喜欢小孩,拥有一颗童心,感觉跟小孩在一起很快乐。于是,心系教育情结的她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有志者事竟成。”袁丽虹毕业后分配汕头市东厦小学任教,20026起担任汕头市东厦小学副校长,负责东厦小学南校区全面管理工作共六年;20088起担任汕头市龙眼小学校长和党支部书记共六年;2015年初又跨区到汕头市龙湖区锦泰小学金晖校区开始新征程新挑战。担任龙眼小学校长是袁丽虹人生的一个新节点,在此之前的18年她主要是靠自身的努力加拼搏,锤炼过硬的教师基本功,打造自己的教学特色,让自己朝“名师”的方向发展。经过多年的磨砺和奋斗,她终于梦想成真。多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教育先进个人”、“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基础教育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汕头市名教师”、“金平区优秀拔尖人才”、“金平区劳动模范”等20多项荣誉称号

从一个拥有教师梦想的学生到一位名师再到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这个过程是苦的,却是苦中带甜!袁丽虹享受成长的幸福,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过来。她说:“很多人说我很幸运,职业道路似乎一帆风顺。那么幸运和努力谁更占上风呢?我觉得是努力!一个人的幸运与努力是成正比的。越努力,他就越幸运。我很欣赏李嘉诚的一句话‘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付出什么样的努力。’”“有志者事竟成”,这也是她一路成长的座右铭,从“有志”到“事成”的转变需要的不仅是努力,还要坚持坚守。袁丽虹讲到自己从教25年其中有几个令人羡慕的转行机会,比如当警察、电视台主持人等,但她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至此,她对读普三时的班主任曾淑琴老师(原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给她的毕业赠言念念不忘:“你多才多艺,可以选择的行业很多,只是要守住自己心中的绿洲。”这句话时时给袁丽虹以点拨。从此,她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在教育之路大踏步前进,默默坚守心中的一片绿洲!

文化立校  打造书香校园

读书涵养文化,修身养性,从容智慧,感悟人生,感染他人。袁丽虹便是一个好例子。她从小热爱读书,时刻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加强自己的道德文化修养,并且勤做笔记,摘抄名言,即使现在当校长了事务繁忙,依旧坚持每天的读书学习。她把平时摘抄积累的名言警句制作成专栏挂在学校的每个角落,教室、走廊、宣传栏、楼梯转角处……,每周红领巾广播站定时播放古诗词、好文章,着意营造书香氛围,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让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龙眼小学是汕头市一级学校,作为校长,她致力于学习型学校和书香校园的创建,确立“文化立校”方略,传承创新,站在高远的境界谋划学校发展新蓝图,以“营造书香校园,开启幸福人生”为办学理念,提炼追求卓越,成就辉煌的学校精神,以“让每一个学生发展得更好”为宗旨,建构“教师读书富脑工程”、“学生读书工程”和“家长读书工程”三位一体的绿色阅读工程,开辟“读书课、读书日、读书月、读书角、读书亭、读书长廊”等读书通道,精心打造书香文化品牌,以阅读力熔铸学校软实力,让绿色阅读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同时,精心打造“龙眼讲堂”校本培训特色平台,努力把讲堂建成展现龙眼教师智慧才华、共享成果心得和成长体悟的提升平台。

袁丽虹分析,“文化立校”是以文化来管理和引领学校。一所学校一定要有自己的办学特色,而龙眼小学的特色就是“书香特色”。“最是书香能致远!”通过每年一届的“绿色书香节”和每周一节“读书课”来感染学生,以培养“阳光、睿智、博雅、强健”的学子为目标,让学生拥有阳光的心态、睿智的头脑、博雅的素养和强健的体魄,让孩子们在书香的世界里成长、徜徉。每年一届的“绿色书香节”围绕“书香”创意无限,其中“亲子共读”、“亲子手抄报”、评选“书香家庭”等活动把读书的好风尚带进家庭,提升文明家风,赢得家长和社区赞誉。每年一届主题书香节已经成为龙眼小学的特色品牌连续举办了六届。“最是书香能致远!”荣获“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中小学图书馆先进集体”、“广东省‘朝阳读书’活动先进集体”、“广东省千万少年快乐阅读实践基地”等多项书香荣誉和纷纷而至的奖状奖杯是龙眼小学实现文化治校再上新台阶,赢得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见证。龙眼小学是金平区唯一一所同时荣获“广东省书香校园”和“广东省千万少年快乐阅读实践基地”两项殊荣的学校。

在龙眼小学教学楼正面的电子屏幕上映过这样一行字:“惠风和畅,桃李芬芳”;“培养特长,多元发展,书香龙眼,幸福成长”;“让每个学生更好地发展,办家长满意的学校。”袁丽虹诠释,这是她对龙眼小学的祝愿,也是给她接下来将要任职的学校——锦泰小学金晖校区一个办学愿景。她自信满满地说,到新学校,她的办学特色依然是书香特色,要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师发展的家园,学生成长的乐园。

大爱无疆  用行动传递爱

当被问及比较喜欢“教师”和“校长”哪个角色时?袁丽虹坦言道:“我还是留恋当教师的岁月!”她说比起处理行政工作,带领和管理老师的校长一职,还是喜欢直接跟小学生们交流。亲近学生,传授知识与智慧,陪着他们一起阳光健康成长!她希望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价值观直接影响学生的一生。

龙眼小学的学生虽然较多是城区的小孩,但也有一些是外来工子弟,他们一般家里都比较穷,有的甚至买不起校服,袁丽虹就自己掏钱给这些小孩买校服,而且亲自送到学生的手里,让学生体会到校长对他们的关怀。她常常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家长说:“读书改变命运,要鼓励孩子好好读书。”这不仅体现她平等的教育观念,更彰显她仁爱的教育思想。她说,要把学校办好,就必须做到——大爱、智慧、坚持。“大爱”是放在第一位,因为只有爱,才让人更愿意付出。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大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像陶行知先生一样甘愿奉献!”袁丽虹肯定地说。她也希望学生学会感恩,懂得回报,把这种大爱传播开去。袁丽虹评上“广东省特级教师”后,每年坚持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和开教师培训讲座,后来担任了校长,就算工作比较忙,她也坚持做。平时她给学校孩子们送课外书、作业本等小礼物,虽然钱数不多,可是孩子们能够感受到校长浓浓的爱,也引导孩子们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她时时要求自己:走到哪里,就要把爱带到哪里。这就是一种大爱的传承。

尽管行政管理工作繁琐,袁丽虹也能时常静下心来思索人生,她对自己的工作保持着一种挚爱的热情,就算工作再苦再累,她仍感到快乐和欣慰。因为心态好,看得开,随遇而安,加上饱读诗书,蕴育了她的气质,如今的她虽已进入人生的成熟岁月,但看起来依然年轻漂亮,十足的一个气质美女。所以孩子们遇到她,大胆的孩子会亲切地叫声:“美女校长!”

回首过去,袁丽虹认为当初走上教育之路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她很喜欢这份职业。从普通教师到名教师、再到校长,看到今天学生的成长和自身取得的成绩,她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她认为付出的努力和奋斗是值得的!这也是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她一直崇尚过“有理想、有价值、有素养”的人生。心系教育情结,守住心中绿洲;规划教育蓝图,培育祖国花朵。在此,我们也祝愿袁校长在教育之路上越发出彩,把人生书写得更加艳丽,桃李芬芳满天下!


院报学生记者/谢晓欢

指导老师/唐林汉 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