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校 饮水思源——访1993级涉外会计专业校友吴盛斌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7-29   浏览次数:10



校友简介:吴盛斌,又名吴盛武,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人,1996年毕业于原汕头商业学校涉外会计专业,现任汕头市培芝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

早春二月,烟雨蒙蒙。记者如约来到龙湖工业区,拜访汕头培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盛斌校友。踏进吴总办公室,一幅气势磅礴的书法作品便映入眼帘,上面写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14个大字,吴总介绍说这是他的老师曾新杰送给他的墨宝。顺着话题,我们便开始了与吴总的交谈。

忆往昔岁月  最难忘的是母校师恩与同学深情

吴盛斌,又名吴胜武,1996年毕业于原汕头商业学校,当时他就读的专业是涉外会计,他的班主任是周林儿老师。谈起周老师,他感慨万千,心中无不充满着对恩师的怀念和敬佩之情。他深情地说:“周老师对我的教育与帮助很大,她的教导对我的人生有莫大的启发!”

据吴盛斌介绍,周林儿老师是一名较早前毕业留校的优秀学生,她的家庭环境不是很好,可能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周老师感悟出来的人生道理非常深刻,她经常用她的人生哲理鼓励和启发学生。他感念道:“周老师教给我们的人生道理对我们日后的学习和工作影响很深远,这也是我们感念她最大的原因。” 周老师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实现了她的不平凡人生,她不但巩固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也把自己的智慧、自己的人生经验一一传授给了学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在她的辛苦培育下,她的许多学生都因为成绩突出要么留校工作,要么毕业后自主创业,且都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有些学生已经走上较高层次的领导岗位,成为单位的领导者或中坚力量,而吴盛斌校友却是无数自主创业的佼佼者中的一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当时的班长、团支部书记等同学现在企事业单位工作,都是单位一定层次的干部。如他班里的团支部组织委员杨晓鑫,现在龙光集团有限公司任财务经理,已经取得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评估师等职称资格。吴盛斌还提起了在校时跟他关系特别要好的一位师兄,现任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汕头机场公司副总经理的郭大杰,这些人都是周老师的学生,都受过周老师的教育和引导。谈起这些人时他倍感骄傲,他自豪地向记者列举了好多由母校培养出来走向社会的成功榜样,他由衷地感叹:“母校可谓人才济济啊!”

据吴盛斌回忆,当时的商业学校地理位置偏僻,靠近海边,什么娱乐设施都没有,不在闹市,交通也不方便。那时的海湾大桥刚好在建设中,他和同学喜欢早上跑步去看建设中的海湾大桥,再跑回来吃饭,就当作是一种运动健身,这也成了他们一段难忘的经历。谈到学校环境,吴胜斌打趣着比喻道:“太简陋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学校附近有很多房子建好后但没有进行装修,很多乞丐都暂时借住到那里,得一砖瓦遮雨避寒。由于当时的经济条件限制,校舍简陋,食堂伙食也很差,而且经常停水,得自己去提水,那时他住在四楼,要提着水桶跑上跑下,到食堂旁边的热水房接水购水,挺辛苦的!校园设备设施简陋,但却可以磨练人的意志,在这种环境下反而更能激发人的奋斗决心。“平静的海洋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吴盛斌说他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生活,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的。

吴盛斌在校期间不仅热爱学习,兴趣还很广泛。他热衷于练毛笔字和钢笔字,曾经在学校组织的书法比赛中获过奖。课余生活也丰富多彩,他当时负责班级的宣传出版工作,为了在评比中取得较好成绩,他倾注了很多心血,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辛苦的汗水、努力的付出总有回报!在他和班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宣传出版工作总能在评比中获得好名次,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赞许。这段难以忘怀的经历成了他人生中宝贵的财富,也成了他一生中不可遗忘的记忆金石,一直激励和鞭策着他不忘初衷、努力耕耘、收获希望。

摸爬滚打  艰辛创业

吴胜斌并非毕业后一开始就选择创业,而是跟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先打工。他说“我是一个农村人,没有什么社会关系,很难分配到一份好的工作。刚毕业,一没经验,二没门路,三没本钱,如果当时想选择创业是相当困难且不切实际的。”于是,为更好地沉淀自已、积累经验,他选择了打工。对于自己的打工史,他至今仍然非常怀念,“虽然那时在基层、很普通的一份工作,但我勤劳、能吃苦,认真体验生活,并且在工作中逐渐积累了经验。”经过那段既苦且累的打工生涯后,某种机缘巧合,因为他的一个亲戚在食品行业工作,他“跳槽”到了这家食品公司工作。刚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新的公司工作,他只能从基层做起,靠着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从普通业务员慢慢熬成了业务经理,再一步一步晋升。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有了更加丰富的人生阅历后,创业条件基本成熟了,然后就选择了自主创业,开始慢慢经营起自己的公司。对于创办培芝食品公司,他有一段难忘的经历,他向我们娓娓道来:“我是农村来到城市读书、工作的,家庭经济并不富裕,刚开始创业最大的难题是资金不足,注册、办证等都面临着困难。”他一方面要为筹集资金而奔波操劳,另一方面又得想方设法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竭尽全力通过重重考验。说到这些,他露出了一脸的无耐,当时的苦乐不足与外人道也,只有自己和身边最亲近的人才能感受到!

当我们请教他,如何才能成功创业时,吴盛斌告诉我们:“要想取得成功,知识是基础,经验才是成功之母。”他鼓励一些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不管什么时候、什么环境,都要坚持学习,永远保持一颗热爱学习的心,并且善于从学习、工作中积累经验、挖掘潜能,做个有心人,功到自然成!”

也许有人认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必定拥有远大的梦想或者雄图大志,但是记者通过采访交流,发现吴盛斌并不是一个这样的人。他的梦想很简单,也很实在,他现在只是希望公司的员工都能在公司得以安身立命、幸福生活,共同把企业经营好发展下去。虽然他的想法很纯朴,但要维持一家企业的良好运营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吴盛斌告诉记者:“公司要发展,既要保证员工的基本生活水平,也要跟得上市场发展,相应地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既要留住人才,更要注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注重企业的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而这些做下来都会加大公司的运营成本。于是,如何降低成本、提高盈利就成了考验企业能否继续生存发展的大难题。”不过吴盛斌对此还是表示出乐观的态度。因为他的企业拥有了一些人才,他本身也能与他们同甘共苦,有什么事情大家商量着来,既尊重他们又信任他们,他相信有了这些人的帮助与支持,他的企业一定能够提高竞争力,让公司更好地发展下去。

诚信爱人  精细化管理

在生产管理上,培芝食品公司强调精细化管理,尤其注重细节,要求每个员工严格按照规程,做好所指定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培芝食品公司所生产的婴幼儿营养食品,生产工艺流程较长,工作也比较繁琐。比如磨粉、杀菌等环节,都需要每一个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那么,吴盛斌又是如何保证员工工作的耐心和细心的呢?他道出了原由:一是所有员工都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公司必须做到岗前培训,岗中监督,岗后考核。二是公司设定了一个科学的管理体系在运行。按照制度来和管理体系来规范生产,要求员工。三是生产过程严格要求,员工工作前必须消毒、换工作服等等。四是检验过程严格规范,每一批产品都得经过检验,每个环节都有一个质量控制点。五是设立奖励和处罚制度,奖励方面有全勤奖、加班奖和福利补贴等等,这样每个月要支付一大笔开支。但换来的是全体员工都能严格规范地接受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这样也给企业带来了良性的发展环境。

诚信经营,天道酬勤。吴盛斌去年在江苏无锡创立了培芝无锡食品有限公司,主要是研发婴幼儿营养食品。无锡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所生产的大米优质、营养,这就保证了培芝食品公司能够获取优质的原材料。培芝食品公司还与江南大学进行长期的技术合作,目的是解决公司的技术难题,提高在同行的竞争优势。由于经营目的明确,经营管理得当,目前,他的企业蒸蒸日上。

孔子曰:“民无信不立。”对于企业来说,诚信更为重要!吴盛斌认为,“诚信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没有良好的信誉,企业的发展无法长久。做人、做事都得讲信用,培芝食品公司一直讲求以人为本,把诚信放在第一位置。”他还向记者讲述,“作为一个企业领导人,除了讲求诚信,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宽广的胸怀,要勇于担当,有社会责任感,胸怀宽广,梦想才能实现,事业才能有成。”

培芝食品公司不仅以人为本,还注重人性化关怀,其爱心除了表现在关注婴幼儿的食品研发和生产上,还表现在企业热衷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比如捐款给慈善机构,捐赠书桌、电脑等给贫穷的乡村学校。20138汕头潮南瀑发特大洪水,他的公司立即为其捐资捐物。可以说,哪方有难,培芝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尽力去做力所能及的事。培芝食品公司如此热心公益,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吴盛斌本人更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只要公司员工有困难,他都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解决,他会用真诚去对待每一位员工。看门的阿伯经济困难,交不起社保费用,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他拿出钱来替阿伯缴社保,减轻他的家庭负担,阿伯一家感恩流泪;员工的家人生老病逝,他得知情况后,都会在第一时间送上慰问金,嘘寒问暖,带去一片关怀慰藉。

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尚且如此,对家乡潮南,吴盛斌更是满怀深情与感恩。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回家乡过年时,看到一些老人独自一人过年,孤独无趣,随之爱心大动,主动找他们座谈、陪他们聊天,给他们派发红包利是,送去关心温暖。这种关心是出自于本心,对我来说是一种随性的举措,但却能给他们带去一种精神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乡情、乡亲的温暖,感受到暖暖的春意。”平常在公司里,吴盛斌也慷慨大方,从不计较,毫无架子,经常主动请员工吃饭,和员工打成一片。他开心地说:“公司为团结员工,活跃气氛,专门设置了一个多功能厅,员工们闲暇之余可以在那里打打乒乓球,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而我一有空也会与他们玩成一片,主动拉近与员工之间的距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对公司的期望。这种行为不仅仅是企业的一种人文关怀和企业爱心理念,更能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美誉度。企业通过对员工的了解、沟通,能更好地为员工提供发展空间和平台,员工因得到企业的理解、关心,从而更加尽心尽力地服务好企业,这更多是一种‘双赢’。”

心系母校  寄语学子

大学生应该怎样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呢?吴盛斌给了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首先,要正确地处理好人际关系,多个朋友多条路!特别在当今社会,更多的需要高情商来面对困难,而好朋友是企业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源力量;要不怕苦不怕累,从基层做起,打好基础,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最重要的是,要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建议在校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参加社会实践,多给自己创造走出校园,接触社会的机会,通过实践活动来积累经验。他认为:“理论是成功的基础,实践是成功的关键。课本中所学到的知识,很多都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无法直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现实中出现的问题要如何解决,只有通过实践。只有在工作中磨练,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将知识转化为技能,从而积累经验。”

再一次谈起母校,吴盛斌又激情满怀,他激动地说:“母校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地方,作为校友,尽己所能为她做点贡献,都是责无旁贷的。”培芝食品公司每年都会到新津校区设点招贤纳士,他希望更多有志于食品行业的同学可以到培芝实习、工作,他愿意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锻炼、提升的平台。

据吴盛斌透露,他和其他校友正在筹备成立校友基金会,以此来回报母校,对母校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或捐赠,更好地为母校服务。他认为,只有这样,才是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在回报母校。

对吴校友他们的真情付出,我们深表感谢!让我们共同期待着这个校友基金会早日成立,更期待学校在校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后记:采访结束后,吴盛斌校友还专门安排公司事业部陈清亮副总经理送我们回学校。我们了解到,陈副总也是我们的校友。一路上他不断地告诉我们在母校的一些趣事。回到学院这么多天了,吴校友他们的谈话还久久萦绕在我的耳边。我暗下决心,要以这些优秀校友为榜样,“今天我们以母校为荣,他日要让母校以我们为荣!”为此,我将与全体同学共同努力!

院报学生记者/谢晓欢

指导老师/唐林汉 郑莹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