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幼儿心灵 开启成功之路——访1987级学前教育专业校友李岱玲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10



校友简介:李岱玲,广东普宁人。1990年毕业于原汕头市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1994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本科学历。现任汕头经济特区中心幼儿园园长,中学高级教师。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广东省一级幼儿园评审专家,汕头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汕头市幼儿园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名园长培养对象,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幼儿教师”、汕头市“优秀教师”、汕头市“优秀校长”。


春日,汕头经济特区中心幼儿园,满园蓊郁。绿萝袅袅绕绕,各色各样的花儿,蓬蓬勃勃地开着,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清新,优雅。一对藤椅安放在进门的大堂,安安静静地放着,给清晨叽叽喳喳前来上学的孩子们以宁静的启示。墙上一个古色古香的“雅”字,把环境浸润的意义以及潜移默化熏陶的教育实践具象化。文雅的孩子,儒雅的老师,高雅的庭院,就这样抒写着“小幼儿园大雅堂”的理想。

创新教育  成就孩子不一样的天空

人,因为梦想而伟大/每个人心里的天空/飞翔着梦想的精灵/每项事业的耕耘/肩负着梦想的使命/孩子们带着梦想走进幼儿园/汕特中心幼儿园为孩子的梦想创新。走进中心园,体会中的内涵,慢慢理解李园长在这块园地里种与创新教育实践的梦想,走进这块培育创新精神摇篮。

教育是谱写未来的伟大事业。

在这里,李园长打破常规,把幼儿园的生活空间布置如家一般的温馨,鲜花、小植物、小点心……,孩子们置身于雅致的环境中,感受生活的美好。她要让孩子感受环境的幸福,感受幼儿园创设环境所带来的启迪。文化,作为人更高的存在方式,根本的追求是使“文”化入心灵与魂魄,让文化从一开始就润泽着每一个心灵,让其一生的成长中带着深深的烙印,从而一生处于幸福的感受之中。李园长在每个教学活动中,融文化于各个环节中,让爱乐雅”的美好体验贯穿幼儿成长之,通过“歌、诗、书文化活动让孩子发现生活之美。通过这种教育模式让孩子们激发了潜能、发展了智力、增强了自信心,并感知了属于孩子们特有的喜悦。在中西相融的教育生活中,既规则又自由,既秩序又富于创造,从而培育一种温文尔雅自信与大度。这种教学模式给予孩子一生良好的起点,在秩序的规范与秩序之美中成时代骄子,这样幼儿园就是一块塑造栋梁之才的沃土。园中的一切以雅的姿态与情趣让每一个孩子成为胸怀大志之人,雅正的品德让教育者都成为播洒理想、种植幸福的天使。

在园内,有一种淡淡的芬芳,这是一种蓬勃生命力的散发,是一种文化气息的散播。她弥漫着对生命的热爱,让每一个人感受其中,得益匪浅。李园长介绍,中心园还把“潮文化”贯穿于教育生活细节之中,潮汕文化是我们的根,一朵花有了厚实的根才能开得茁壮!如今,“潮文化”之根在中心园的孩子和教师中积攒了力量并开花结果。其中,汕头市“十一五”规划课题《课程园本化实施与开发的研究》,使幼儿园课程体系的建构以及教学改革得以顺畅、具有创造性地、而且个性化地开展起来。汕头市“十一五”规划课题《课程园本化实施与开发的研究》,广东省十一五《潮汕民间综合艺术教育研究》等课题为汕头园本课程探索新路,潮汕文化源远流长,李园长认为:我们身在潮汕,为潮汕文化的传承是我们使命,培养一种地域的归宿感。这些课题的成果得到专家的肯定,并起到带动与辐射作用。

李园长认为,教育孩子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通过观察每个孩子的特点,根据他们自己的爱好让他们选择喜欢的项目。同时,通过开发动手能力,设置不同的活动,让孩子们更好地去发掘自身的潜能与开发大脑。中心园通过孩子的个体、小组、集体活动,选择自己的喜好,培养一个孩子的良好习惯。李园长认为,教育是一种影响,一种氛围,通过一个大家庭来培养孩子们的团结精神,让孩子们懂得在同一个空间里应该彼此尊重、彼此信任。因此,中心园在教学实践中,根据一年季节、节日,开发富有幼儿园自身特色的“节气”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拓宽视野,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更提升幼儿园文化品质。

在李园长心中,幼儿教育是幸福的事业。每天,当清晨起来,想着即将面对一个个活泼的脸蛋,她的心就涌起无限的爱意。于是,她坚持每天的事情按时做好,让孩子享受当下幸福。

乐观生活  描绘不一样的生活色彩

在交流中,我们渐渐地走进李岱玲园长学生时代的美好记忆中。她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当年我的班主任是郭琳琅老师(现任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她似乎每天都精力充沛、活力四射,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她那爽朗的笑声和幽默的话语。郭老师对生活的乐观精神,以及她对专业的孜孜追求,深深地感染和影响了我们每一位同学。”

李园长说起郭老师便停不下来,言语间充满着深深的眷恋与尊敬。“那个时候,郭老师每天上课都面带笑容,几乎都不吝啬自己的微笑。”就像雨果曾说过“笑,就是阳光,它能消除人们脸上的冬色。”一个好的老师需要用她的笑容感化他人。所以当时,郭老师非常成功地用自己的微笑感染着她的每一位学生,李园长也以郭老师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不断鼓励自己要坚持微笑面对生活,以自己乐观向上的态度孩子们成长。

在幼师读书期间,李岱玲在班上连任了三年的班长,她以自己的真诚和热心坚持为同学服务。她坚信付出始终是有收获的!三年的辛苦让她获得了快乐,也得到大家的认可。当时李岱玲带领着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各项活动,在她的策划和组织领导下,各项活动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李岱玲觉得,每一项活动都需要不断去尝试,才能得到锻炼。她兼任学校学生会的文娱委员,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都乐于参与进来,因此,各种文化娱乐节目都能成功地举办。她也热心地参与社团组织的活动,她觉得组织、参加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和社团活动都非常有意义,非但不会影响学习成绩,而且能够锻炼、提高自身的各方面素质和能力。

人们形容生命犹如河水在奔流,若不遇岛屿、暗瞧,则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李园长以乐观的态度来直面生活中所遇到的岛屿与暗瞧,她在困难面前不轻言放弃,坚持不懈,以一种乐观的态度去面对。有位学者说:乐观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激情饱满 平凡岗位成就伟大事业

李园长说,虽然,当初我选择幼教这条路是母亲帮我选择的,但当自己真正用自己的热情和爱心投身于幼教事业,“我发现,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了,爱上与孩子在一起时的那一份纯真!”她说,每天和孩子们相处都很快乐,所以她喜欢她现在的工作,并会一直坚持。

都说当一名幼儿园老师需要会唱会跳会说,李园长则觉得更应该会教,会唱会跳会说只是基本功,当一名幼儿园老师更应该学会怎么去观察每个孩子的内心,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与此同时,当你选择了这个行业就需要不断地坚持。李园长常常和老师们说,首先要爱上孩子,然后,你就会用爱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以最饱满的热情去对待这份工作。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人也一样,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独立的主张。李园长希望中心园的老师们能对生活乐观,热爱学习,不断吸取新的知识。为此,李园长每周举行读书会。在雅致的环境里,品着咖啡,沐浴春光,谈着读书心得,交流着、分享着书香的新知。目前,作为国家教育部的培训老师,她也把办学的先进经验以及潮文化课程研究成果与全国姐妹园交流与对话。

付出自己一样爱,收获不一样的幸福。一声声“园长妈妈”,给李园长唤起的是心底无尽的感知与暖意。李园长说:我将会执着坚守理想,守住一份宁静,深入现场,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回馈潮汕这片土地,为潮汕的孩子学前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后记:汕头经济特区中心幼儿园始创于1989年,是龙湖区教育局直属公办幼儿园,1997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办园至今,幼儿园承担了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实验课题研究,取得显著成果。目前幼儿园拥有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各有专长又相得益彰的教师队伍。该园先后获得广东省“绿色幼儿园”、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汕头市“家长学校示范点”、龙湖区“示范性幼儿园”、“文明单位”等荣誉。


院报学生记者/陈佩欣  陈林敏

指导老师/唐林汉  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