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之后》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6-29   浏览次数:10

《尘埃落定之后》

冯健

  几天前,赵兄(赵坤明,学院科研设备处处长)突然来到办公室对我说,我们的刊物出版署批了(《南方职业教育学刊》ISSN2095-073X CN44-1679/G4)。“是吗?这真应该叫院长好好庆祝一下。”说这话时,我显得十分平静,甚至脸上都没有起码的笑容。这样的反应,连我自己都觉得奇怪。

是啊,为了这个正式的学报刊号,我和老赵,不,应该说,我追随赵兄,两年多来,风里雨里,付出了太多心血和汗水。如今尘埃落定,大功告成了,我怎么能不激动、不高兴、不开心?我怎么能不兴奋地大喊大叫?甚至又唱又跳都不过分呢!然而,这个过程拖得太久了,这个结果来得太迟了,人已经木讷  得不懂得喜形于色了。

老赵离开后,我坐在办公桌前发起呆来。两年多来,为了这个刊号奔波劳碌的一幕幕,开始像放电影一样,从眼前闪过,然而,两年多里发生过的,曾经是那样令人刻骨铭心的东西,都不完整、不清晰了。一切过程都变得扑朔迷离了。

在这两年多里,先后起草修改过多少次协议、合约,记不清了;先后到过哪些相关的高校、管理机关记不住了;先后多少次与这个刊物的原主管、主办单位领导,以及后来要联合办刊的兄弟院校领导协商、座谈,也数不过来了;先后多少次为了盖一个主管单位的公章,焦急徘徊在相关领导的办公室门前,已经忘记了。

只记得两年多里先后跑过六七十趟广州,有时甚至是一个星期跑两次。汕头到广州、广州到汕头的车———东厦、金园、南翔、中旅、广园、天河、省汽车总站,宽座的、窄座的、商务的、普通的,白天的、夜里的,都坐遍了。深汕、广惠高速路上的各个服务区:鲘门、汝湖、白云仔等等的劣质高价饭菜、粿条也都吃遍了;这期间,我们发过烧、拉过稀、饿过肚子、淋过雨;这期间,我们不止一次坐在空调过低的汽车里当“团长”,不止一次因为时间紧迫连续两天不洗澡、不换衣;为了寻找一家商标查询服务公司,我们曾经到处打听徒步走过十几里路;为了一次次办事情碰到官僚不顺利,我们不止一次地骂过大街。

现在好了,我们的刊号从省里到国家都批了,我们的这个历史使命也完成了,一块沉重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从此,我们的学院有了自己的正式刊物;从此,我们的老师有了公开发表自己科研成果的园地;从此,我们的学院跟许许多多高等学府在有无公开出版的学报上没有了距离;从此,我们的年轻老师们不再为晋升职称没处发表论文发愁了。

两年前接受这个任务时,院长对我和老赵说:“这件事情办成了,你们就是学院的功臣,学院的老师们都会感激你们的。”前两天,有老师听说刊号批下来了,也对我说,你们为学院明天的发展立了大功,大家不会忘记你们的。

我想,我和老赵都不想做什么功臣,谈不上。我们也不想让大家都总记着我们,不够格。但是,学院终于有了自己的正式刊号、有了自己的公开出版的刊物,我和老赵为此付出了,收获了。我们打心里开心,骄傲!

看着省里批准我们刊号的红头文件,突然想起今年6月份去北京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办事时,曾经和老同学在一起吃饭,首都师范大学的博导,我们班最出息的小谢说过的一句,申请刊号很难的,我们学院申请了5年,还没有拿到。哈哈!我们没用5年!

又想起了陶行知先生的那句话: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为一件大事而去。我和赵兄做的这件事情算不算件大事呢?

(作者退休前系学院教学督导室负责人、人文社科系党总支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