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似茶有沉有浮 ——访机电工程系黄学佳老师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10

教学似茶有沉有浮

——访机电工程系黄学佳老师


人物简介:黄学佳,19811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院机电工程系工程师,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其中EI收录2篇,ISTP收录1篇。近年来,协助院、系及教研室各级领导,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机电工程系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改革的深入,取得了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协助机电一体化教研室获得“机电一体化技术”广东省重点(培育)专业和2014年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立项建设项目。同时,依托本地区特色产业高端人才培养的需求,积极参与2014年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和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广东省轻工机械职业人才培养协同育人平台申报工作。作为机电工程系的骨干教师,讲授了多门骨干课程。他积极参加指导课外科技活动,2015年指导的“太阳能自动追踪装置”项目,获得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立项支持。

近三年来,黄学佳共主持了汕头市科技计划项目“无溶剂涂布技术胶黏剂施涂过程的机理研究”(项目编号:2014-14)、学院“创新强校工程”建设项目“无溶剂涂布技术胶黏剂施涂过程的机理研究”(项目编号:STP-ZZ-013),学院“创新强校工程”建设项目“贯穿式”毕业设计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STP-JX-051),学院院级科研课题“无溶剂涂布技术胶黏剂施涂过程的机理研究”(项目编号:SZK2014Y26),作为校方负责人与汕头市东源轻工机械厂有限公司联合主持了汕头市科技计划项目“高速全自动多色食用油瓶盖胶印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项目编号:2014-117),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大飞机金属刹车副制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编号:2011A091102004)、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时间波动的自动化组合设备的优化调度和控制”(项目编号:S2011040004385)、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重点项目“智能化超洁净预制杯灌装成套设备”(项目编号:2012B091000097)、汕头市科技计划项目“梳理式气流成网机研究和开发” (项目编号:2013-163)等。2016年获得学院“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天总是那么蓝,使得人的每次仰望都变得如此美好。记得那也是拥有蓝天艳阳的一天,穿过校道,来到机电工程系的办公室,就在者寻找黄学佳老师的身影时,一缕茶香将笔者吸引了过去,凑巧茶的人就是黄学佳老师。现在,就请跟随记者一起走近黄学佳老师,了解他的故事。


爱读书勤读书  广思考多思考

一缕茶香扑鼻,饮茶甚是舒畅黄学佳认为看书同样令人倍感畅快。他回忆道,从读小学开始,他就喜欢看书,仿佛读书已成为他人生的一部分,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过。他几乎每天都会看一会书,就算看几页也行。他喜欢博览群书,科技、教育、人文、地理等书都有所涉猎,这对他在教师生涯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此,他还常上网“冲浪”,留意国家方针政策、经济新常态等方面信息为学生带去更多社会知识,让学生早日社会接轨

 “现在能读书的学生幸福,应该好好重视,把握机会,学好学精。谈到这里,黄学佳想起了自己的求学路。他谈道:“我的学习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人给过帮助。学习上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中学数学老师。他发现我喜欢钻研题目,所以经常引导我开拓思路、发散思维。有时候一道数学题,数学老师会引导我得出很多种解法,使我在思维能力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种思维模式伴随着我成长,同样也到了我的生活上来。每当遇到问题,都会进行思考,想想这个问题该怎么化解,有多少种方法能够化解,最后选一个最好的方式化解这个问题,这也成为的处事之道。

理论实践相结合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黄学佳向记讲述了他平时的教学活动,主要包括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课程教学主要讲授的是理论知识,实践教学则是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唯有理论实践结合,学生才能全面发展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在授课过程中,如果遇到棘手的问题,他请教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会到网上找找解决办法。他直言道,教学像一杯茶,茶叶沉浮不定,就像教学遇到问题此起彼伏不怕问题,怕的是学生没有问题,那这杯茶就没有灵气,没有起伏”“如果学生没有任何疑问,那就证明的教学方法可能存在问题,没办法让学生进行深入思考,从而产生疑问。

黄学佳从事教学工作已经7年多了,这七年也让他颇有感慨。机电系学生最突出的优点是动手能力强,他们比较缺乏创新意识。如今的社会光有动手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对此,他也提出自己的建议:“学生除了学习课知识,也需要多学习网上优秀的设计、制作产品的流程,学习这些流程的创新之处。其次,学生应该多进行深入思考,遇到问题尝试用多重角度,多种办法解决,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在校期间,学生也应该多参加一些比赛,比如挑战杯、大学生设计比赛等,或者参加一些学生工作,这样才能提升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毕竟在高校里面,学生要学的已经不单单是课本上的知识了,只有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后出去工作,才能更好适应社会。

黄学佳还学习了他中学数学老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学生实践遇到问题时,他一般不会告诉他们具体做法,只会跟他们讲解解决问题的思路,让学生自己去摸索,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解决之道,那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内化的知识。

记者问及多从事教学工作是否感到乏味无趣时,他摇着头回应道:“我教的是机电专业课程,这些课程很多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每天都更新,所以我必须经常学习,了解掌握新技术的知识每次上课前,都会上网搜索是否有新的知识点,以防我学的内容过于陈旧,教学才有意义。”黄学佳一直不断努力充实自己目前还抽出时间,在汕头大学就读博士,对此,者深除此之外,黄学佳经常接触企业,参加企业具体项目的研发工作。他也会在上课时企业的运作方式和实践经验讲给学生听,让学生明白学习知识理论、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性,也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日后可能从事的行业。



对于即将毕业离校的学生来说,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黄学佳认为这个取决于个人的实际情况。对于动手能力比较好的学生,他建议优先就业,在就业过程中,再通过其他机会进行自我能力的提升。对于比较喜欢读书的同学,他建议选择继续深造。

化枯燥为乐趣  与学生情同手足

课堂上,黄学佳尽量把枯燥的理论知识,通过实例浅显易懂地讲授给学生。课后,他经常学生聊天,了解他们课程设置的想法,以及课堂上存在的疑问,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工科学生,可以经常动手,做一些小玩意,这样可以使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得到最好的应用,同时多跟同学交流学习心得,这样才能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只要有兴趣,学习效率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黄学佳也笑谈道,他跟学生相处一直都很融洽,一直自认为是学生的哥哥,经常跟他们聊天,有时候也会参加他们的活动,例如爬山、跑步、打羽毛球等等喜欢跟学生一起活动。通过这些运动,可以增强体质和舒缓压力可以学生打成一片,促进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活动期间,他也会跟学生分享他的降压之道,比如和朋友多交流,多看一些搞笑视频等让学生学会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辛苦耕耘常付出 桃李芬芳收获时

对于未来职业发展规划,黄学佳认为他还是会认认真真教好每一门课,做好自己的本份工作通过参与企业的研发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而对于学院机电专业的发展黄学佳则希望聘请更多的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学校的教学工作,这样才能使理论知识与实操经验更好地相碰撞,使学院的教学质量更优,使学生了解企业公司需要的人才所需具备的能力,让学生在大学期间注重提升自己的相关能力

谈到这些年黄学佳获得无数奖项荣誉时,他只淡淡地说:“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原来,这些年他经常待在实验室,帮导师做一些科研项目的具体研发工作,基本没有休息日。也许正如他的座右铭“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样,他时刻不敢有所松懈。他深知人变勤奋很难,变懒惰却很容易,所以他每天都督促自己忙起来,唯有这样才会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结束采访后,者深深感悟到为人师的艰辛,但正是有那么多像黄学佳优秀尽职的老师,学院的天空才会如此多彩,汕职人才会如此出众,感谢老师这些年的培育。                              


院报学生记者/马志鹏

指导老师/唐林汉 庄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