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忆往昔,如雨赴细耕耘——访学前教育系冯华玲老师
发布人:校友会复审  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10

听雨忆往昔,如雨赴耕耘


——访学前教育系冯华玲老师


人物简介:冯华玲,19704月出生,中共党员,英语高级讲师。女,199367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19937月至20023月在原汕头市幼儿师范学校任教,20024月至今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系任教。任教23年来,培养了大批合格的师范生,很多已经成为汕头市幼教界和小学教育界的校长、园长或骨干教师。教学之余,冯华玲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2013年,冯华玲申请项目“基于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的学前教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子课题——“精读精品课程建设”。目前该课题已进入最后的研究阶段,重建了教学适应关系,推进多元教学方法,还完善了考核标准,并整理了课程建设的相关材料——课件、教学视频、学科活动录像等。2015年,冯华玲撰写的论文《例析“支架式教学法”在英语应用文写作教学中的运用》已发表于《南方职业教育学刊》。2016年获得学院“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听着北方传来第一场雪的消息,我们也踏着一场蒙蒙的冬雨前去幼儿师范学院拜访冯华玲老师。

青葱岁月,念念不忘

豆大的雨点有节奏地敲击着办公室的窗户,发出一声又一声清脆悦耳的音律;桌子上的茶杯氤氲起淡淡的热气,慢慢上升,消散。

冯华玲就老师在这惬意的环境下,向我们道来她那如诗如画的学生时代向记者娓娓道来:

在大学学习期间,她曾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在任期间,她积极鼓励同班的同学们要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她认为与同学们一起参加社会实践,不仅这样可以多积累社会经验,还也可以更好地找出自身的不足,完善自身自已的各个方面,从而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好的提升。

冯华玲回忆道,老师在她大四的时候,实习学校就在四十七中,当她第一次站上这小小三尺讲台,是大四在四十七中实习的时候。“讲完她人生中的第一节课的时候,让冯华玲我松了一口气。我老师深刻地了解意识到,要站上这讲台要站稳这个讲台,不仅仅要在课前把课准备好不仅仅要认真备课,熟悉内容,最好就是可以尽量背下来,还要对自我学会进行强烈的自我暗示鼓励,不要紧张,全身放轻松,以平常心对待,全身放松,这样才能讲上好每一堂课。”

冯华玲老师的实习指导老师那时就给她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当时她的指导老师对学生“指导老师工作十分认真,对学生、对工作的态度都高度负责。她十分认真负责,不放过丝毫的任何细节,给毫无经验的她们提供的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给毫无经验的我们提供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给她们站上讲台前打了一剂强心针为我们站上稳讲台打了一剂强心针。”冯华玲老师也将虚心向从她指导老师身上所学习,到的优秀教学方法转移过来,结合自身的教学特点,将指导老师的优秀教学方法融入综合起来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取得不错的教学成果。冯华玲老师也将自己的教学方法写入自己的毕业论文中,文章也因此获得被评为了优秀论文的评价。

青木年华,  默默付出

当谈及到应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好老师时,冯华玲老师认为,老师这一份职业是需要用心的去经营的教师这一职业是需要用心经营的,也结合事实,给我们列举了成为一名好老师的三点方面:。

首先冯华玲认为,一名优秀教师首先需要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在学生面前,要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形象,立德树人。对于工作方面,要抱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地完成学校所布置的所有工作;。在学生面前,就要认清摆好自己的位置,在学生面前树立起自身良好的榜样,让学生可以在你的身上学习到新的东西,既育德又育人。

其次,在讲课前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了解当堂课要给学生讲解的内容是什么清楚每节课给学生讲授什么,有什么,从而可以围绕这些上课内容及时做出相对应的补充。“备课期间,奋战备课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但你一定要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一个道理。当然,强健的体格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要素,所以每天也要坚持锻炼,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这样才可以更好的付出这样才可以更好地投身于工作。”冯华玲还指出,

最后,想要当好一名好老师,还要具备有坚韧的恒心还要有求知的恒心,时常保持住自己的求知欲望不灭不减,在身边抓住任何一个可以充实自己的机会,即使是很微小的机会。也要,积极地参与学校组织的相关进修与培训。

冯华玲老师也用一个生动的比喻来给向记者我们展现了知识、老师与学生之间那微妙的关系:知识就像是那长流源源不断的流水,若将老师则像比作是一个大水桶,而学生就像是一只碗则学生是碗。老师的这个桶里的知识之水不会满出来,但也还是在始终处在不断灌注满的状态之中;而,老师的职责就是用“桶”里的水要将学生的这只“碗”用桶里的知识之水装满,让学生们得到不绝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将知识传递下去。冯华玲老师说,每当她看到学生们在某一方面有所收获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分外地有成就感。

我们一行人听后也不禁地点了点头,为有这一位无私奉献的老师而由衷的感到幸运。


青松常绿  ,展望未来

现在的这个社会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信息发达,就业竞争却是越来越严峻,这让许多刚毕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会感到无尽的迷惘、无奈。“毕业等同于失业”这句话犹如魔咒般不断地左右着应届毕业生们,但。冯华玲老师就根据眼前的情况,提供了一些小小的建议:

当学生们都还在学校学习的期间,就要尽早地明确自己的目标,确定好将来要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是什么,踏踏实实地学习好本专业,自己还要勇于抓住机会并积累经验自己还要勇于抓住机会参与社会实践,积累经验,不断充实自己的各方面,跟从自己的内心”。

到了社会实习期间,踏上自己的实习岗位后,就要时常反问自己是否喜欢现在的这个职业、岗位?。如果是喜欢,有热情,就要用坚定不移的态度一直走下去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如果感觉到不喜欢,毫无热情,就要认清自己的内心想要的是什么,这样就可以在实习期结束之后,将自己的所有精力转移到自己喜欢的行业上,向其发展。”

干一行,爱一行。”也是冯华玲老师所坚信的座右铭。告诉学生,要给自己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热情洋溢,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目的地去做都要明确目标,切不可盲目,还要不断地提高充实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为未来做好充足的准备。

寄语学校,  再创辉煌

时间过得飞快,我们对冯华玲老师老师的采访不知不觉就接近了尾声,窗外的雨还在温柔的下着,丝毫没有要停下的意愿。就像冯华玲冯老师老师在教学的道路上那从未断续的脚步,不断滋润着她所有的学生。

冯华玲老师深情寄语在校的学子们: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正视自己眼前的道路,坚定自己迈出的步伐,勇敢地走下去。”对母校说

:“感谢母校教会我的东西,让我获益良多。祝愿母校在后面的办学中会越来越好,更上一层楼。我也会继续坚持学习,努力再为学校添光加彩。”

通过短短两个小时交谈,我们由陌生拘谨变得谈笑风生。时间虽不长,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上了一堂难得的人生课程。在这里,祝愿冯华玲老师老师在往后的工作中,可以更好地展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把英语教育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事业更上一层楼!。


院报记者学生记者//陈桂胜

指导老师:/庄舒冬  蔡妍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