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概况

学前教育系简介

学前教育系前身为汕头市幼儿师范学校,办学历史悠久,特色突出,具有深厚的学前教育专业办学经验和坚实的办学基础,自1956年创办以来,在不同时期为粤东五市乃至全省的幼教事业培养培训了大批高素质人才。20023月并入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该系拥有一支较强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现有副教授(含高级讲师)27人,讲师30人,“双师”素质53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保育员考评员8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1人,省级普通话测试员3人,全国公共英语考级考官7人,省教育技能考试考官14人,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19人,南粤优秀教师1名,汕头市先进教育工作者1名,汕头市优秀教师3名,汕头市优秀班主任5名,汕头市教育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名。

已建成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校内建有学前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学前教育综合实训室(幼儿行为观察室/幼儿园模拟教室)、婴幼儿保育实训室、学前儿童游戏室、邦宝学前儿童建构游戏室、手工玩具制作室、微格教室、数码钢琴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钢琴教室、语音教室、电脑教室、多媒体教室及80多间各类琴房等多种实训功能室,在汕头市区有15所省、市一级幼儿园作为教育实习基地,并与企业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满足学生多轮循环、不同层面的见习、实习需要,实现学校和岗位之间零距离对接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及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该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发展相匹配的有特色的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教育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当前,该系又根据社会发展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新需求及不断扩大的学前教育服务范围的趋势,主动应对挑战,加强内涵建设,开展以课程体系与内容改革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加强以提升学生综合教育能力为取向的“全程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内外实训条件,创建深度融合的校外实训基地,建立健全各教学环节管理制度,形成“校‘园’合作,学做合一”的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学前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多措并举助推毕业生择业创业等,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学生获得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证书为90%以上,就业率98%以上,就业前景更加广阔,不少毕业生已走上幼儿园的领导岗位或成为单位的教学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