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评审专家组 莅校开展现场评审工作
发布人:机电工程系复审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10


228日,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评审专家组一行三人莅校,对我校先进制造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申报的智能制造领域进行现场评审。我校副校长林育青,学校办公室主任曾书培,先进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明忠出席此次评审会。


会上,林育青副校长对评审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条件、院系设置、育人成效、对外合作等。陈明忠院长汇报了先进制造学院办学情况、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校内实训条件、师资力量、招生情况、专业荣誉和获奖情况以及项目预期。评审专家组从项目概况、项目建设和项目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的情况,双方就项目情况、合作方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随后,评审专家实地考察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实训条件和项目场地。评审专家还与专业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访谈,重点了解教师参与项目的积极性、实训条件的配置、学校给予参与项目教师的支持力度以及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毕业后的发展方向等。

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ino-German Advanced Vocational Education,简称SGAVE)源于教育部与德国大众、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五大汽车厂商自2010年至2020年共同实施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汽车机电项目。2021年起,SGAVE项目由教育部与德国等欧洲先进国家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实施,已从第一阶段的汽车机电领域发展到汽车、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相关专业,旨在多层次开展“双元制”国际合作,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过课程体系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考核和评价认证体系构建等多种方式,推动“三教”改革,提升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国际交流水平,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我校通过推动学院和专业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引进国际高水平专业标准和人才培养模式,能更好地提升专业的国际化建设水平,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参加评审活动的人员还有:先进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瑞浩、副院长魏协奔、教师代表熊晓琼、林惠标、方迪成、谢志刚、陈麒、郑锐禹、学生代表以及合作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综合部经理肖婷婷、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经办专员陈湃泽、汕头市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曾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