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学院

时间:2023-05-09浏览:470

文化旅游学院现有小学语文教育(师范)、现代文秘、文化创意与策划、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4个专业,其中语文教育专业为学院特色专业。各专业在近30多年发展基础上,结合高职高专培养的方向不断优化调整专业设置,根据学院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继续推进专业拓展、转型改造工作,把学生培养成能站稳讲台的准教师和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0人,其中专任教师48人,具有副高职称以上教师12人。学系教学科研力量较雄厚,省优秀教师2人,省南粤教坛新秀1人,省优秀班主任1人,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优秀工作者1人,市优秀教师5人,双师型教师37人。

学院教师科研活跃,近年来共承担并完成的各类教育科研项目如下: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3项,市级24项,均取得较好成果,在省、市具有一定影响。教师共出版个人专著5部,合著12部,公开发表论文400多篇,多篇论著获省市有关奖项。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课余活动丰富,创新创业成果显著,学生多次在省、市各项比赛中获奖,曾在团省委主办的“微电影”比赛、“挑战杯”大赛和省级社工比赛中荣获佳绩。

 


☆小学语文教育(特色专业  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掌握秘书工作知识和具有相应的写作能力,适应小学有关课程的教学教辅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小学语文教师。

    主干课程:写作、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外国文学作品选读、形式逻辑、儿童文学、教材教法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小学语文教师,培养掌握秘书工作知识并具有相应的写作能力,能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一般的文秘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现代文秘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导向,以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培养具备从事文秘行业所必需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人文修养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能从事商务文书写作、文秘事务处理、商务专项活动的策划和实施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基础、秘书理论与实务、档案管理、公文写作、文学欣赏、形式逻辑、社交礼仪、管理心理学、商务策划、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办公自动化、新媒体实务、茶艺与茶文化等

    就业方向:能从事商务文书写作、文秘事务处理、商务专项活动的策划和实施等基础性工作;能胜任文秘事务、办公室管理、行政管理、商务活动策划等综合性工作。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办公室文职人员等岗位群。如:行政助理、秘书、文员、网络编辑、档案管理员、人力资源助理、客户经理等。

 


☆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艺术素养,文化创意与策划能力强,同时具备新媒体传播知识、市场经济基础知识、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熟知市场消费,熟悉项目运营、管理、策划、营销等工作,能够在文化产业、传播媒体、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意策划、文案撰写、产品推广、品牌营销、文化宣传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写作、版权与法规、创意技巧与方法、创意文案写作、商务策划、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文化产业管理、艺术欣赏、中国传统文化、茶艺与茶文化、职业礼仪、职业口语、新媒体实务、设计基础、文化创意与策划综合实训等。

    职业方向:能够在文化产业、传播媒体、政府管理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意策划、文案撰写、产品推广、品牌营销、文化宣传等工作,如:策划助理、文案助理、编辑助理、推广助理、文案编辑、网络编辑、策划总监、文化总监等。

 


☆社区管理与服务

    培养目标: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面向基层政府,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及物业公司,以训练优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立与社会福利有关的知识,及贡献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为宗旨。本专业课程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适应未来工作岗位需要的管理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基础知识和社会组织和管理应用能力,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国家政策,熟悉国家社会保障和社区工作政策法规以及物业管理操作技能,具有较强人际协调、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社区管理与社区服务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胜任社区管理、社会服务组织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和社会调查等工作岗位实际操作的应用型高级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社会学概论、社区工作实务与管理、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行政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学、社会心理学原理与应用、社会调查与研究、城市社区管理、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实用综合法律法规、社区工作法律基础、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是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人文素养, 熟悉社会工作理论, 具备社会工作专业技能,能在社会服务机构、社区组织、民间组织、社区公共服务保障,房地产管理销售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