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学院

发布者:招生办复审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662

先进制造学院创立于2004年,是我院办学特色明显、学科优势突出的工科学系,全学院在校生1700名。目前设置机械、电子、汽车3大专业类别,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梯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电子技术等9个专业。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核心组建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已立项为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该系所有专业都有与行业协会、标杆企业合作,合作方式有共建“订单班”、共建实训室、顶岗实习或承接产学研课题。

52名在编教师中,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15名,讲师或工程师21名;博士8名,硕士研究生22名。该系教师科研能力较强,近五年(2016-2020年)来,该系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4篇、中文核心期刊10篇;该系教师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或软件著作权26项,省级或以上科研、教改项目9项,地市级科研、教改项目13项,横向课题一大批。

该学院建有较为完备的校内实训基地,占地面积13200平方米,分为机械、电子、汽车3大类,包括机械加工实训中心、数控加工实训室、自动化控制实训室、电机与拖动实验室、机器人技术实训室、电梯工程技术实训室、传感器实验室、维修电工实验室、CAD/CAM实验室、嵌入式综合实训室、光伏发电实训室、汽车构造拆装实训室、汽车自动变速器检修实训室、电控发动机检修实训室、汽车电器设备实训室等25个,并建有1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和产学研基地,较好满足学生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需要。

该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多数专业课程不仅开设课内实验课、同时开设综合实训周。该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各类技能竞赛,成果显著。近5年来,该系学生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参加“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


5年来,该系10个学生团队先后获得“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的资金支持,资助金额合计24万元。

 

☆机电一体化技术(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维修和管理的技术和技能,能熟练地运用自动控制技术,适应现代机电一体化技术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电机拖动、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Solidworks机械设计、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单片机技术、自动检测与转换技术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电设备、机电工程、自动化控制等领域的企业,可从事机器人应用、机电产品设计、生产、改造、技术支持以及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销售及管理;工业机器人应用;电气自动化控制及管理系统的维护维修等工作。


 

☆机械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及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掌握机械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编程与加工、产品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生产线管理的技术和技能,能进行机械零部件设计、CAD/CAM辅助设计与制造、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编制、数控编程与加工,适应现代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工艺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电子技术、逆向工程与快速建模技术、数控编程与加工,PRO/EUG软件应用、塑料模具设计、冷冲模设计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械、模具、电子、轻工和玩具等领域的企业,可从事机械零部件设计、机械加工工艺制订、数控加工与编程、计算机绘图、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机床操作、项目管理、质量检验、产品销售等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培养具有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知识和基础理论。掌握工业机器人、自动控制设备及智能制造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维修和管理的技术和技能,能熟练地运用自动控制技术,适应现代工业机器人技术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工业机器人拆装与维护、智能机器人技术、工业总线技术、单片机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电机拖动、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掌握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应用的综合型技能人才,就业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电工电气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就业群,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运行维护、自动化设备、智能制造生产线的安装、调试、技术支持、销售及管理等工作。

 

☆电梯工程技术(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从事电梯工程技术所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电梯安装、维保、调试、电梯工程项目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核心职业技能,能进行现代化电梯安装、检修、运行维护及施工现场管理,适应现代电梯工程技术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是我院与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建立的校企合作办学的依托专业,由校企双方共同培养,毕业后可在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工作,也可自行择业。

【主干课程】电梯智能管理监控、电梯结构原理、电梯安全及法规、电梯维修与保养、电梯安装与调试、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机拖动、单片机技术、PLC与电梯控制、工业机器人、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电梯制造、安装、维修与调试、管理与维保行业,可以从事电梯、机电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检修与维护、项目管理、产品销售等工作。

 

☆应用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子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与理论,具有较强的电子信息处理的能力,能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高级技术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应用所学的理论和实践技术从事各种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制造、安装、调试、操作、维护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子产品印刷电路设计与制作、C程序设计、高频电子线路、可编程逻辑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技术及应用、电子产品工艺技术、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能在电子技术相关的企业或事业单位从事数控设备或仪表、家电控制系统、智能玩具、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网络通信设备、医疗仪器、环境监控等产品的生产检测、维修、调试、生产管理和销售工作。


☆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

【培养目标】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专业培养掌握智能电子产品的软硬件设计、调试、维护技能;具有一定计算机编程能力,具有嵌入式系统应用、嵌入式系统维护,嵌入式系统设计能力以及基础的物联网知识;具有良好品德、健康心理、职业素养,能适应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高技能应用性人才。

【主干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子产品印刷电路设计与制作、C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技术及应用、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从事智能电子产品的软硬件设计、调试、维护、生产和技术服务工作;能从事家电控制系统、智能玩具、可穿戴智能产品的设计、销售、技术服务等工作;能从事嵌入式系统应用、维护及设计和嵌入式产品的销售、技术服务工作。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大学专科层次、能够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与汽车行业相适应的文化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汽车结构原理、制造工艺、性能试验、检测维修的基本理论和工作技能;并具有一定现代生产管理知识的高素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汽车发动机原理与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控系统原理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汽车自动变速器原理、现代汽车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维修技术、汽车检测技术、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汽车生产制造和服务行业,从事汽车生产制造、检测与维修等技术服务工作。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大学专科层次,掌握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的理论和技巧、售后技术服务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具备现代汽车的基本理论和营销技术知识、汽车市场调查与预测、汽车鉴定评估、汽车保险业务和汽车故障诊断的基本能力。适应汽车服务企业的整车及配件的销售、管理,旧车评估、置换、交易,汽车后市场技术服务等工作。

【主干课程】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器设备、汽车配件营销与管理、汽车营销实务、二手车评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新能源汽车技术、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行业,从事汽车营销、配件管理、二手车评估等技术服务工作。

 

☆汽车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大学专科层次,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及相应的管理沟通与协调能力,具备汽车电子技术产品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熟悉现代汽车控制系统的结构和原理、汽车性能检测、汽车电子产品技术服务支持及检验鉴定。能胜任汽车服务企业的汽车电气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改装、汽车电子产品的生产与检测等的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器设备、汽车电子产品检测,汽车改装技术,现代汽车电子技术,汽车单片机原理与运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智能电子产品设计、新能源汽车、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智能电子车载设备生产制造行业,汽车售后服务行业,从事车载智能电子设备的设计生产、安装调试、车辆检测与维修等技术服务工作。

   一、名师风采

1.谢志刚 副教授、博士

谢志刚,男,博士,副教授,机电一体化技术高水平专业群负责人,数控车工高级技师。1973年出生,1995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19957月至2003年在承德输送机集团担任技术员,20039-20066月在南昌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读研并获硕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今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工作。

谢志刚副教授发表论文34篇(其中SCI 1篇、EI 2篇),公开专利11项,主编教材1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课题1项、汕头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课题4项、企业横向课题19项。主持“机电一体化技术”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建设,主持“机电一体化技术”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主持“电梯工程技术”广东省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主持校级机电装备专业群教学团队建设,主持“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创效大赛在2016年获广东省一等奖、2018年获国家二等奖。


2.黄钰 副教授、机电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黄钰,女,副教授,机电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主讲课程有《电工电子技术》、《电工实训》、《机械设计基础》和《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等,目前作为课程负责人主持《电工电子技术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

黄钰副教授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科研工作和教研教改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黄钰老师2014年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学院2014-2015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二等奖,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学院年度优秀教学奖三等奖和二等奖,2020年在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公办高职高专院校赛区)中荣获三等奖,2021年被学院选为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对象。


二、优秀学生案例

1.陈纪任,男,2016级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毕业,曾担任学社联、微电影社团、英语俱乐部的干事。大一、大二学年度分别获得综合测评一等奖、三等奖,并获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在课外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方面,曾获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2019年“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三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2018年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学院数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学院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一等奖。在2019年专插本考试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东莞理工学院录取,现就读于该院软件工程专业。

毕业感言:每当从图书馆经过,看到努力拼搏的莘莘学子,我心中不由得想起曾经看过的《精进》一书,书中为我们生动地描绘了关于大学生的标准。是的,“如果心中有了更高的标准,他甚至可以选择‘炒掉’自己的学校、专业,打破旧环境的束缚,寻找更高层次的新环境。” 从大一步入学校的迷茫,到大二慢慢树立目标,开始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我一直以本科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no Saturday, no Sunday”为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图书馆,是我敞开心扉翱翔知识海洋的天堂;实验室,是我大刀阔斧提升专业技能的乐土。通过加入老师的科研小组,参加各类课外科技创新项目及比赛,我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项目实践中去,真正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最终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得佳绩。毕业之际,衷心感谢汕职院提供的良好的学习和锻炼平台,感谢指导老师的悉心培养,让我学到了知识,学会了感恩,也体会到了学院“知行合一,德技双馨”的魅力。



2.黄敬鹏,男,2019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214月被团省委授予“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荣誉称号。 获得学院学生会2019年度~2020年度“优秀委员”证书。荣获汕头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年度综合测评三等奖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与学生骨干,本人努力,积极工作,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带头作用。

新时代学生应当以学业为基础的前提,积极参与服务同学,服务学院,服务社会的工作。我曾投身策划并参与学院迎新晚会,担任五四晚会主持人选拔评委;同时也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义教队员,多次参与志愿服务,义教活动,走近社区帮助独居老人打扫卫生,以及走近农民工子弟学校活动。

在寒暑假期间,也能积极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有组织的课外学习途径。

本着诚信,负责,担当的态度工作;满怀热情,开朗,大方地服务同学。做到源于学生,又服务于学生。做老师的好帮手,同学反映学习生活情况的桥梁。

本人拥有坚定的信念,较高的思想觉悟。定期观看青年大学习并按时缴纳团费。同时,坚决维护党的领导;目前身份是入党积极分子,我定将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三、教师科研成果(2016-2020年)

近五年来,该系教师致力于教研教改研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成绩显著。共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4篇、中文核心期刊10篇;该系教师获实用新型专利或软件著作权26项,省级或以上科研、教改项目9项,地市级科研、教改项目13项,横向课题一大批。

1.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情况(部分)

序号

题              目

作者

作者

名次

发表

年月

刊物名称

刊物等级

1

全自动自立袋充填旋盖机送袋系统及灌装阀的改进

吴锦虹

独立

2015.09

食品与机械

中文核心

2

基于非线性连续损伤的机床轴结构疲劳研究

谢志刚





3

Time series estimation based on deep Learning for structural dynamic nonlinear prediction

彭鸿

第一


structures

SCI

4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analysis of Wind—Hydro Hybrid Power Plant

黄学佳

第一

2016


EI收录

5

相变温度下(800℃)核电设备用A508-Ⅲ钢的蠕变损伤及本构方程研究

谢志刚

第一

2016.10

核动力工程

EI收录

6

Structur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 Applicator Roll for Five-rolls Solvent-free Coating Machine

黄学佳

第一

2017.10

Proceedings of the 2017 International

EI收录

7

牛顿流体两辊间隙施涂过程的理论建模与分析

黄学佳

第三

2017.01

包装工程

中文核心

8

Microscopic damage mechanism of SA508 Gr3 steel in ultra-high temperature creep

谢志刚

第一

2018.04

ournal of Iron &

Ste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

SCI

9

核电用SA533B1钢的非均匀蠕变

损伤本构方程研究

谢志刚

第一

2018.04

压力容器

中文核心

10

小型风力机塔杆的液压翻转臂机构设计及应用

邓勇

第一

2018

现代制造工程

中文核心

11

面向机器人优化设计的

GA-非均匀Kriging-梯度投

影混合全局优化算法

陈超然

第二

2019.06

机械工程学报

EI收录

12

基于CAD/CAE的汽车拉线接头的注塑模具设计

方迪成

独立

2020.06

塑料科技

中文核心

13

Collaborative Optimization of Density and Surface Roughness of 316L Stainless Steel in Selective Laser Melting

邓勇

第一

2020.06

Materials

SCI

14

Cross-like lattices with tailorable mechanical properties

邓勇

第二

2020.08

Materials Letters

SCI


2.专利(软件著作权)授权情况(部分)

序号

作者姓名

作者位次

成果名称

授权
时间

成果类型

1

卢旭锦

独立

一种DC—DC变换器

2015.08

实用新型专利

2

谢志刚

卢旭锦


一种自动行走及爬楼梯行李箱架

2015.05

实用新型专利

3

陈小芹

谢志刚


一种多头翻转式离心榨汁机

2015.10

实用新型专利

4

彭鸿

卢旭锦


太阳能供电的液位检测装置

2016.05

实用新型专利

5

黄学佳


折叠式衣架

2016.08

实用新型专利

6

黄学佳


一种太阳能自动追踪装置

2016.05

实用新型专利

7

陈麒、余阿陵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

2016.09

实用新型专利

8

卢旭锦

第一

螺丝自动供给的电动螺丝刀装置

2017

实用新型专利

9

黄学佳

第一

一种浸辊涂布涂层厚度在线检测方法及其检测平台

2017

实用新型专利

10

黄学佳


一种具有涂层厚度在线检测功能的涂布机

2017

实用新型专利

11

黄学佳

余阿陵


单片机光控人体感应灯

2017.10

实用新型专利

12

谢志刚

陈小芹


一种CNG气瓶疲劳断裂的气囊减压防护装置

2017.05

实用新型专利

13

邓勇

卢旭锦


一种折叠拆装立柱

2018.10

实用新型专利

14

黄学佳

余阿陵


一种浸辊涂布涂层厚度在线检测平台

2018.11

实用新型专利

15

林惠标

独立

一种AGV机器人

2019.04

实用新型专利

16

黄学佳

余阿陵


一种具有涂层厚度在线检测功能的涂布机

2019.01

实用新型专利

17

陈明忠

独立

上位机与RFID读写器交互平台 V1.0

2019.0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18

陈明忠

独立

基于STM32RFID读写器的软件系统 V1.0

2019.0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19

方迪成

独立

一种具有倒勾结构塑件的注塑模具

2020.11

实用新型专利

20

林炫坤

钟长艺


一种智能马桶

2020.02

实用新型专利

21

邓勇

黄学佳


一种口罩

2020.11

实用新型专利

22

廖梓滨

何科杉


一种汽车扰流板的偏转装置

2020.04

实用新型专利

23

邓勇

卢旭锦


一种3D打印废料回收再生装置

2020.07

实用新型专利




3.市级以上科研、教改立项情况(部分)

项目名称

主持人

项目来源

下达单位

(合作单位)

立项时间

结项时间

1

三二分段”中高职衔接的专业教学标准的研究与实践

陈明忠

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课题

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

2014.10

2018.01

2

基于科教融合的高职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

陈明忠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7年度课题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

2017.09

2018.12

3

高职院校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之路径研究

陈明忠

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课题

广东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

2018.10

2020.12

4

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异常行为监测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陈明忠

2020年度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项目

广东省教育厅

2020.09


5

基于人工智能的结构预警方法研究

彭鸿

2019年广东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

广东省教育厅

2020.03


6

无溶剂涂布技术胶黏剂施涂过程的机理研究

黄学佳

2015年汕头市科技计划项目

汕头市科技局

2015.07

2018.05

7

大型数字化LED光源医用阅片灯组

黄学佳

汕头市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2016.10


8

智能控制褥疮防治床垫的研制

黄学佳

汕头市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201610


9

基于RFID技术的安全防伪溯源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陈明忠

2016年度汕头市科技计划项目

汕头市科技局

201712


10

风力机智能叶片气动特性及载荷调控机理研究

何科杉

2018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纵向协同管理方向)项目

汕头市科技局

2018.11

2021.12

11

金属罐高效成型制备关键技术研究

邓勇

2019年广东省科技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重点项目

揭阳市市科技局

2019.12


12

校企联动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研究

卢旭锦

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创新工程项目

中共汕头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11


13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PLC课程教学改革

卢旭锦

汕头市2020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汕头市教育局

2019.03


14

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路径分析及研究

陈明忠

汕头市2020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汕头市教育局

2020.03


15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推进汕头大数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明忠

汕头市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汕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

2020.04



四、学生技能竞赛与科技立项

1.学生技能竞赛

在不断的开拓进取中,机电工程系始终遵循“知行合一、德技双馨”的校训,并将这种精神传播给每一个学生。近五年来,我系学生参加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参加广东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参加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及以上共10项。

机电系2016-2020年学生技能竞赛获奖情况(部分)


序号

学生姓名

所获奖项名称及等级

获奖等级

指导老师

1

麦士均、余远焕

2014年第一届广东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高职组创意类项目

省三等奖

余阿陵、黄学佳

2

李升悦、黄楠楠、曾冬冬、郑立士等

《自动行走及爬楼梯行李箱架》参加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高职组创意类

省一等奖

谢志刚、卢旭锦

3

陈凯、高雄、詹世雄、赖金浪等

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高职组创意类

省二等奖

黄学佳、余阿陵

4

钟伟升、卢远豪、钟俊伟

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高职组)

省三等奖

林惠标、卢旭锦

5

谢培群、刘玉林、麦南明、林健松、陈伟木

《太阳能供电的液位检测无线传送终端及远程管理系统》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省二等奖

卢旭锦、彭鸿

6

陈志豪、林海斌、陈洁虹、钟建平、朱丽雅、蔡镇宇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设计》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省三等奖

陈麒、余阿陵

7

陈纪任、米家成、黄景江、陈家财、林志聪、吴远发

《液压翻转臂机构的设计和应用》参加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

国赛一等奖

邓勇、卢旭锦

8

王浩楠、徐大明、刘玉林、麦南明、林健松、陈伟木、杨辉

《螺丝自供给的电动螺丝刀》参加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

国赛二等奖

卢旭锦、谢志刚

9

苏河伟、马灿勇

2020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

省二等奖

林惠标、陈明忠

10

纪培贤、吴嘉文、唐秀艳

2021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

省二等奖

陈 麒、陈明忠





2.学生科技立项

该系学生在2015-2019年共有10个科技项目分别获得“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的支持,共计24万元。

 “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列表

序号

项目

立项年份

资助金额

(万元)

主持人

指导老师

1

太阳能自动追踪装置

2015

2

陈凯

黄学佳、余阿陵

2

自动行走及爬楼梯行李箱架

2016

2

黄楠楠

谢志刚、卢旭锦

3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

2016

2

陈志豪

陈麒、余阿陵

4

太阳能供电的液位检测无线传送终端及远程管理系统

2016

2

肖斌

卢旭锦、彭鸿

5

螺丝自供给的电动螺丝刀装置

2017

6

王浩楠

卢旭锦、谢志刚

6

玩具马达自动检测及包装装置

2018

2

米家成

卢旭锦、邓勇

7

一种可接入智能语音音箱生态链的智能马桶

2019

2

林炫坤

钟长艺、陈麒、吴乐坚

8

3D打印废料回收再生装置

2020

2

肖弘燊

邓勇、卢旭锦

9

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消防小车

2020

2

黄景江

彭鸿、邱哲、陈辉林

10

基于云的卫浴行业电子产品故障诊断系统

2020

2

钟家来

钟长艺 卢旭锦

合  计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