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

时间:2023-05-09浏览:657

电子信息学院拥有一支充满青春活力、敬业乐业、和谐协作,富有智慧和科研实力的师资队伍,其中不乏IT行业的精英和具有影响力的名师,在52名在编教师中有博士学位1名,硕士学位39名;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7名,讲师和工程师35名。教师中获南粤优秀教师1名,汕头市优秀教师1名,汕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校级培养对象1名。近年来,该系教师致力于教学教改研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共编写教材和专著近20部,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期中被SCIEI及中文核心全文刊登二十余篇,更有一批国家级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授权,获得多个省级教研教改项目,有多个省厅级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和结题。

电子信息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约1630人,开设了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共六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成为学院首批特色专业。该系所办专业涵盖了PC端开发、移动端开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信息技术领域。

校企合作

电子信息学院重视校企协同共育人才。2018级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与深圳软件园联合办学,共建“云计算深软订单班”;2020级与千锋教育(深圳)建立“web前端开发班”;与AAA教育(深圳)建立“卓越工程师班”。2017-2020级与千锋教育(深圳)、AAA教育(深圳)、深圳中为高科技、深软新天科技、广东宣颐泰泽文化、中证启秀(深圳)等多家公司合作,订立合作培养订单班10个,由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学生实习和就业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2019级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与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编写《KVM虚拟技术与原理》、《Hadoop基础》等校企合作教材四本。2020年,被中央电化教育馆确定为首批“职业院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校企合作建设”院校,为2021年招收“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方向奠定了基础。

另外,该学院还与省内一批知名IT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根据IT业界流行的职业岗位,邀请在各个岗位较有实力的多家企业到校内对即将离校的毕业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免费综合实训指导,每名毕业生必须选择一个职业岗位参加培训,每次培训结束都进行学生作品展示和点评。该系教师还与这些企业共同申报省、市级产学研课题,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特色与创新

1.成立网络攻防工作室

为打造专业品牌和特色,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岗位适应能力,该系自2015年成立了网络攻防工作室,旨在构建一个信息安全高端技术训练和交流的平台,打造一支高素质、实战型、综合型的学生队伍。工作室学生积极参加省内、国内各项网络安全大赛。这类大赛难度大、规格高,参赛对象多数是本科院校和著名企业,其中不乏985211大学,竞争十分激烈,但该系在每次网络安全大赛中都取得骄人成绩,名次列于省内高职院校之首,也列于多数本科院校之前。如该系选派的3支代表队参加2017年广东省“红帽杯”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在117支高校队伍中名列121322名;选派的代表队参加2018年(第二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上赛,在2622支队伍中名列第284名。

通过参加各级网络安全大赛,把工作室学生推向市场,不仅开阔了学生视野,提升了能力,也为学生创造更多的高端就业机会。工作室成员深受全国各大知名科技企业青睐,获得高薪待遇。

2.汕头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年来电子信息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师生共创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计算机系良好的专业建设基础,2019年建成汕头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致力于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和相关产业的技术研发,培育科研增长点,为地方经济服务,成为计算机网络技术高水平专业群的重要支撑之一。

近年主要成果:

《面向智能交通管控的机动车自动监录系统》项目获得2017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立项。

《基于物联网和超高清视频技术的智能公交站牌系统》项目获得2019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立项,该项目成果于20195月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其他办学成果

该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组织学生参加网络管理员、Linux考证和高新技术考证等,统一安排毕业生到校外实训基地顶岗实习。已获得“web前端应用开发”、“云计算应用平台及运维”和“数字模型艺术”三项1+X证书试点,其中“web前端应用开发”已完成首次考证,获得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思想,每年每个专业都围绕职业岗位各举行一次竞赛,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竞赛。在2016年省赛中,该学院学生创作的微电影《缘来潮汕》在广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该系学生作品《兰姨的花茶商业计划书》在广东省“互联网+”青年创业大赛(全省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2019年在由肖建芳、何慧荣老师指导的学生设计作品《海之形水族馆》荣获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媒设计类”一等奖,肖建芳、何慧荣老师荣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由郑锦材、邱彬指导的学生团队在“2019-2020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学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高职组)”获得一等奖,2020年,郑锦材老师指导的团队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赛区参赛权。近年来,在各项国赛、省赛中计算机系学生屡获佳绩,在计算机系学生中形成良好的氛围。

 


☆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能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具备扎实的网络管理和网站建设能力,基本的软硬件开发能力,并能快速跟踪计算机新技术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以及培养能够独立建立网络系统、维护网络系统安全、保障网络安全运营的信息安全技术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合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办公自动化、硬件维护、网络管理、网站建设、信息安全技术等工作。
   
【主干课程】: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存储与安全、网络攻防技术、 Linux基础、Linux服务与管理、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Web 前端技术、网络互联技术、计算机网络、网络综合布线技术、Web应用程序开发、专业综合技能实训、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岗位初、中、高级工程师)、网站建设与应用程序开发(Web前端开发初、中级工程师、Web应用程序开发中级工程师)。


  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网络工程技术、网络系统集成、网络业务管理领域,掌握网络设备、网络服务器系统、网络系统集成等知识和原理;熟练应用网络系统集成项目建设、网络及应用服务构建、网络工程业务管理等技术,掌握网络工程实施、网络应用系统服务架构、业务数据分析等技能,具备办公应用、高效沟通、时间管理、团队协作等职业素养,能从事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工程设计与施工、网络应用开发等岗位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网络工程制图、网络互联基础、网络互联高级、Windows系统管理、Linux基础、信息安全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络存储技术、网络综合布线技术、Windows活动目录、Linux服务、PHP网络编程、虚拟化技术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电子信息产业、IT行业,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组建与管理,网络应用软件的开发,网络产品的销售以及技术支持等。


☆软件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机系统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熟悉计算机系统常用(软硬件)工具,具有一定的硬件操作和较强的软件开发能力,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过高地建设、审美教育、体验教育,提升学生感知享受和创造美的能力,培养兼具艺术修养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复合人才。学生毕业后,既有大专层次的理论知识,又具有本专业较熟悉的实际操作技能,适应在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应用管理和软件开发、维护工作,并能适应IT行业的软件营销工作。

【主干课程】:C/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网络技术基础、网页设计基础,Web前端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J2EE开发技术,PHP后台网站开发,软件工程与软件测试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编程、网络高级编程开发、Python数据采集及分析,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信息管理设计、开发和维护,数据库管理,办公自动化,网站开发,网络建设和维护,软件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能系统掌握数字媒体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数码拍摄、图像处理、视频拍摄、特效设计与制作,数字作品策划和运营的高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色彩构成、摄影与摄像、图形图像处理、广告设计与制作、视频编辑与特效、动漫设计、影视编导、包装装潢设计、Web前端技术、综合网站设计、二维动画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设计基础、数字产品设计实践、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数字媒体制作的相关岗位(数字创意建模初级技术员、中级设计师)、网站设计与美工岗位(Web前端开发初级工程师、中级工程师)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技术基础知识,掌握移动互联及物联网的软件设计、智能制造及智能设备嵌入式软件设计、手机等移动端软件设计、网站设计,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过高地建设、审美教育、体验教育,提升学生感知享受和创造美的能力,培养兼具艺术修养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复合人才。

【主干课程】:C/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网络技术基础、网页设计基础,移动前端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J2EE开发技术,PHP后台网站开发,软件工程与软件测试技术、ARM体系结构原理与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传感网技术及应用,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机关、事业单位、通信企业、移动互联网企业、物联网企业、软件企业等从事移动网络的前端软件开发、云端(后端)服务器网站开发;并能从事智能制造初级研发、智能设备的嵌入式软件开发,以及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云计算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云计算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服务器、资源虚拟化、分布式存储等基本技术,适应新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需求,能熟练进行云计算系统的规划设计、搭建部署、运营维护、开发和应用,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有较强专业技术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工程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Windows系统管理、网络互联技术、云计算基础架构与实现、Linux基础、数据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Linux服务、虚拟化技术、分布式存储技术、Python编程、私有云设计与管理、云数据中心构建与维护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云计算系统建设与规划、测试、维护工作,企事业单位的云计算应用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云计算系统的技术支持工作,云计算管理平台、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及云应用软件系统的产品销售工作。


一、名师风采


 林哲老师,工学博士,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校级培养对象,汕头市计算机学会理事,汕头市科技专家,汕头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应用。曾获得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特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广东省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其标志性成果“智能公交站牌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图1.1)




许逸老师,信息安全技术专家,网络信息安全讲师,“许逸网络攻防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南粤优秀教师。许老师全身心扑在教学工作上,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信息安全和网络攻防赛项中获得多项二、三等奖,在省内职业院校中,成绩比较突出。

许逸网络攻防技能大师工作室”既是网络安全教学实训基地,也是网络攻防竞赛平台,是培养网络安全的摇篮。许老师指导的学生毕业后多数获得国内安防企业的青睐,在专业工作岗位取得斐然成绩,获得丰厚的薪酬。(图1.2)



 邱彬老师,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硕士,网络技术专家,计算机系网络技术教研室主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负责人,学院优秀教学一等奖获得者。邱老师有丰富的网络技术教学经验和实践以验,获得学院首届专业带头人“说专业”比赛二等奖,2019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排名第二),与郑锦材老师一起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20192020年度连续获得一、二等奖的佳绩。邱老师积极投身学术研究和技术应用开发,获实用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件,编写教材多本,发表EI、中文核心等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图1.3)


二、优秀学生典型案例

 1.网络安防人才辈出,为国家信息安全建设添砖加瓦

林伟照,2015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就职于北京永信至诚科技,任安防渗透工程师。目前为企业主要技术人员,曾获广东省护网攻防演习先进个人,电力监控系统攻防演练最佳攻击手,项目当担奖等多项奖项。另外,多名毕业生在各大安全企业承担蓝队方向、红队方向、反诈领域的软件和工具开发。例如毕业生陈焕锐在安恒分子实验室担任研究员,主要负责红队工具开发;郑培英在安巽负责渗透工具开发,配合协调公安部门开展反诈业务。更多的毕业生活跃于各大安全企业的安服渗透岗,投身利国利民的安全事业。(图2.1)





2.学以致用,聚沙成塔

邱维霖,2018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在学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年度综合测评一等奖、优秀标兵、优秀团员、工作积极分子等若干奖项。毕业后就职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任华南大区安全服务部安全服务工程师。主要从事蓝队工作,日常工作有安全服务方案、安全服务标书、渗透测试、服务于金融、医疗、政府、企业单位等各个行业的安全工作。(图2.2)





3.新一代信息技术,我为软件技术专业代言

张耿波,2017级计算机系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汕头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得专业成绩第一名,参加广东省大学生“攀登计划”项目、获得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荣誉。现就职于深圳希创旺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任java后端开发工程师。(图2.3)





三、教学成果、科研成果、技能证书

1.人工智能科研团队研发成果:智能公交站牌系统(图3.13.2)


2.教学成果硕果累累,技能大赛,成绩骄人(图3.3)


四、学生风采

1.参与项目研发,忙并快乐着(图4.1)


2.放飞的青春,我们毕业了(图4.2)



3.参加岗前实训,收获写在我们脸上(图4.3)


4.颂党爱国,计算机系文艺晚会(图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