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学院

时间:2023-05-09浏览:363

应用外语学院现有商务英语、应用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和英语教育四个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94人。应用外语学院培养以英语为工作语言,掌握商务知识,熟悉外贸工作、出国导游、酒店对外接待、行业英语口笔译等知识和技能,能够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网络产品销售、网站运营、网络产品规划,能够为本区域内的跨境经济提供网上采购、网上销售、网上商铺经营等与跨境电商相关的工作,能够使用多种现代化办公设备与通讯设施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应用外语学院师资齐备,现有专任教师61人,专职外籍教师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43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47人,“双师”素质教师(讲师以上)43人,有企业工作背景的55人,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广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汕头市“巾帼文明岗”、“部门排头兵”、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此外,商务英语、应用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及英语教育专业共建立了校内实训室8个,同时与一些实力较强的企业、公司共建校外实训基地3个,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场所。

应用外语学院一直以来追求立足汕头、面向粤东、辐射广东全省,发挥高校人力和智力优势,满足本区域对高技能、复合型英语人才的需求,为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贡献。近两年来,外语系秉承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比赛、证书获取和各项学生活动,不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也服务了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在参加国家、省、市各类竞赛中,外语系学生获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大学生翻译大赛(高职高专组)”一、二等奖(笔译组)和三等奖(口译组)、全国“‘外研社杯’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专业英语组)、“高职院校英语口语比赛”二、三等奖(专业英语组)、“广东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三等奖(创意设计类和创业计划类);获汕头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学院“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在1+X证书制度试点方面,2020年外语系组织了两批99名学生参加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考试,共有95名学生顺利通过考试,通过率为96%,超过全省和全国的平均通过率。

在学生活动方面,应用外语学院每年举办“英语节”和“师陶节暨社团活动月”系列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澄海玩具博览会”翻译及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由系师生代表负责“海丝水韵-国际水彩名家绘汕头”现场口译及志愿服务工作,2019年参加了首届亚洲冲浪锦标赛暨全国冲浪锦标赛翻译和志愿服务。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及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商务英语(院级特色专业)

培养能以英语为工具,掌握商务知识,熟悉文秘工作,能够从事外贸跟单、外贸销售、商务咨询、商贸物流、对外商贸企业的行政、文秘、管理、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等相关工作,能够使用多种现代化办公设备与通讯设施的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语法、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音、商务英语口语、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单证制作、市场营销、商务谈判、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礼仪、文秘英语、跨境电商运营及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等课程。

职业面向:外贸进出口公司、外资企业、涉外企事业单位等的外贸跟单、外贸销售、商贸物流、涉外商务咨询、翻译、接待、文秘、跨境电子商务及服务等岗位。

 

☆跨境电子商务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跨境电商基本理论、熟悉跨境电商各环节操作流程,具备跨境电商相应工作岗位技能,具有较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一定的数据思维,能胜任跨境电商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营销推广、商务数据分析、新媒体运营、美工与视觉营销、跨境电商函电、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谈判、客户关系管理、职业礼仪、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英语口语、商务英语翻译等课程。

职业面向:就业面向外贸企业的跨境电商运营相关部门、跨境电商企业的运营、推广、客服、物流等部门的跨境电商运营专员、营销专员、客服专员、物流专员,外贸企业的外贸业务员等岗位;或从事主流跨境电商平台下的个人网络创业。

 

☆应用英语

培养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翻译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商贸实务知识,能胜任涉外活动英语口、笔译工作和涉外文秘工作、对外贸易、涉外会展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岗位能力和职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译、英语笔译、交替传译、商务英语视听说、跨文化交际、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市场营销、文案撰写、外贸函电等课程。

职业面向:面向外贸行业、国际会展、商务服务等高端现代服务业,从事外贸业务、涉外接待、涉外服务、会展服务、咨询培训、国际乘务(空乘、邮乘)、涉外文秘、文旅宣传、文创推广等工作。

 

☆小学英语教育(师范)

本专业以培养社会经济建设和义务教育发展需要的、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英语实用技能,掌握小学英语教育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技能,能胜任小学英语学科教学工作和小学班主任工作以及与英语应用相关的其他工作的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语法、英语翻译、英文写作、英美概况、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英语教学技能训练、英语演讲、商务英语、心理学、教育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现代教育技术等课程。

职业面向:面向小学、幼儿园、培训学校、早教中心、教育咨询公司、外贸公司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小学、少儿英语教学、英语翻译等方面的工作。


一、名师风采

李湲老师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积极参加学院和学系组织的政治学习,积极收听收看时事新闻,时时了解国家大事,了解国家政策。在工作中,李湲老师服从安排,不计报酬,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学校,她能努力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团结同事,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

    李湲老师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教龄已达到19年。在应用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任教以来,承担了商务英语专业多门专业课程的授课任务,任职以来年均授课时数超过550节,且能积极承担公开课,举办讲座,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每个学期的学生评教中都名列前茅,在2020年学院督导室组织的教学评价中位列外语系第一名。自2010年以来,李湲已经连续11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自学院开始师德师风考核以来,已连续3年获得师德师风考核优秀等次。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李湲老师能认真做好班主任工作,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关心学生,责任心强。李湲老师熟悉全部教材,并且努力钻研教材,探索适合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实训和实践教学,并且加以实施。主编及参编《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商务谈判与商务礼仪》、《国际商务单证》等多本教材。

在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的同时,李湲老师也能够积极参与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校内商务实训、校外商务见习、顶岗实习和技能竞赛等工作,她所指导的学生参加各类省、市级比赛均获得较高奖项。

李湲老师主持了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2012年课题,汕头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课题、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特色创新类课题、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5-2016重点课题以及我院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科研课题及教改课题等十多个各级各类课题,积极参与青年教师指导。

任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以来,李湲老师组建了商务英语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完成了电子商务实训室建设、商务英语实训室升级改造,建设了多个校内实训平台,负责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的试点和考点申报,参与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是一位有责任心、有能力、有远见的专业教研室主任。

任职以来,李湲老师发表论文十篇有余,积极参与企业一线实践,获国际商务师执业资格,是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被评为2014年汕头市优秀教师、我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二等奖,2018年学院优秀教学奖一等奖,2021年荣获汕职院院级教学名师,2021年汕职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李湲老师是一名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均非常出色的教师,在青年教师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部份荣誉称号

二、优秀学生案例

(一)18级商务英语专业梁亚红

她是汕头职业技术学院18级商务英语1班的学生,来到大学已过三年,在各方面都一直严格的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英语知识和专业技术,注重均衡发展,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锻炼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曾获得以下荣誉:在2019年获得“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测评三等奖”;2020年荣获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青马工程”暑假乡村调研活动三等奖;2018-2020年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团学会工作中连续两年荣获“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本人在不断提高学习中,于2020年进步荣获“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测评一等奖”;2020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高职组)在林丽珣老师的指导下荣获国奖三等奖;2019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获得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

三好学生的标准是德、智、体、美、劳等全方面的发展,一直以来这都是她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在大学的这段时间里。她一步步的朝这个目标在努力,在前进,不断的认识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和才干,不断在人生的旅途中陶冶情操,不断在社会实践中磨练意志。

在思想政治方面,她积极向上,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响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号召,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按时参加组织党会,并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其他团员学生,在2020年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在学习方面,她积极要求上进,从未放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因为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使自己融入社会。在此期间,她还重点学习了计算机其他软件方面的知识。她一直保持着刻苦学习的精神,虚心求教,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一直以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努力学习,从各门的课程基础知识开始,掌握其基本技能深钻细研,并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2020年保持全班成绩前三名。在此期间获得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院级优秀团干部。

在工作方面,担任党学习小组组长,班级团支书,学校助理辅导员,参与组织多项活动,她十分珍惜这些机会,尽最大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担任班级团支书,她经常与老师沟通,更好地服务于同学,发挥师生之间的桥梁作用,因此,她的工作得到了老师与同学的好评和肯定。在工作中,提高了自己学习、工作以及为人处事的能力。

在生活方面,她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广泛的兴趣爱好,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来自基层的她始终做到艰苦朴素,不比吃穿,厉行节约。在平时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身份和形象,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不给学生干部抹黑。在宿舍,

她坦诚乐观,和室友相处融洽,得到了同学的支持和拥护,带头搞好宿舍卫生,努力创建高雅优美的寝室文化。


Nothing is impossible”,“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收拾好行囊,迈开坚定的步伐。虽然路途坎坷,但她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她会继续努力,提高自她综合素质,争取在社会竞争中取得不断进步。面对社会,她一定会更新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克服自己的缺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她将以更大的努力实现更高、更远的目标,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二)18级英语教育专业钟晓雪

    座右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钟晓雪,女,汉族,19995月出生,共青团员,学院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曾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和“综合测评一等奖”,通过国家英语四考试,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进入大学以来,她便励志成为一名积极进取,思想上进的优秀青年大学生,因此,在大学期间,她不断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学习,发奋图强,成为了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大学生。

    1.在思想政治方面

该生思想上保持积极进取,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指南。进取向党组织靠拢,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校期间,分别获得学院“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带领同学们开展各种团内学习工作并取得了好的效果,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生活。

2.在学习方面  

作为一名学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和训练专业技能,这也是将来步入社会找工作的必备工具,她努力学习,勤奋专研。在课堂上能积极举手发言,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她是位乐观开朗的学生,与同学相处融洽,课后经常与同学们共同讨论,虚心向老师请教难题,不断的改进学习的方法,这使她的成绩得到了提高。大学期间,钟晓雪同学各科成绩总分在同年级同专业中名列前茅,并连续两年荣获学院“综合测评一等奖”和“国家奖学金”。同时也以较高的成绩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普通话证书等知识技能证书。

3.在工作方面

学习不仅仅是理论的学习,还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作为院系主要学生干部,她在班上担任班长一职,也是外语系学生会外联部的一员,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当做好分内的职务,她不仅对同学们负责,认真组织好班里的日常活动,而且还配合好老师们的工作,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班干部称号”。在外语系学生会担任干事期间,为外语系举办的各项活动寻找赞助商。积极参与校内外举办的各项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她在“i志愿”系统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长达257个小时,在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她因工作认真,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同年也获得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4.在社会实践方面

为了使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得到提升,课余时间,她经常兼职,积极参加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与学院合作的校园宽带“大学生勤工俭学”的实践活动,在实习过程中工作认真负责,态度诚恳,表现出较强的网络专业技能和业务知识的能力,取得了相应的实习证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这使她的社会实践经验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5.在生活方面

她是个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人,经常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她喜欢跑步,黄昏的傍晚,在校园的操场上,我们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在学院举办的第十七届运动会中,她积极参与,并荣获“女子甲组3000米第六名”。大学期间,她也被选为2019届新生的代班,她时刻注意着自己的榜样作用,帮助师弟师妹们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并引领他们努力学习。

钟晓雪同学在校期间严于律己,表现优秀,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涉猎各科知识,培养各方面的能力,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