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者:招生办复审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798

艺术设计学院招生信息介绍

 

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于2023年,由原艺术体育系为基础组建而成,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经验丰富。现开设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现代流行音乐、舞蹈表演和社会体育7个专业,教职工共57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副教授8人,讲师22人,硕士以上学历学位34人,在读博士2人),师资力量雄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社会美誉度高。学院依托玩具礼品、纺织服装、文化创意、艺术传播、体育运动等地方重点产业,打造艺术设计、社会体育两大专业群,是汕头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挂牌单位。艺术设计学院与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先后与汕头市天际电器有限公司、汕头拉飞逸时装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音乐表演、服装制作、健身等近20个校内实训基地,其中围棋师资培训基地、游泳救生员培训基地具有国家级、省级对外培训资质。学院致力于传承潮汕非遗传统文化,建成潮汕英歌舞、潮州音乐等校级传统文化基地和6个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秉持“知行合一,德技双馨”校训,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为粤东地区乃至全省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艺术、设计和体育人才。

近年来,专业建设硕果累累,教师先后在各类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了多部高质量的学术专著,完成了多项省、市级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学生团队在国家级、省市级各类设计、创新创业职业技能大赛、音乐舞蹈大赛、各项体育竞赛中获多个奖项。

 

社会体育(院级特色专业)(专业代码670403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体育服务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和较强的社会体育指导能力,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体育活动指导咨询、组织管理、教学科研以及经营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能训练、学校体育学、运动营养学、运动康复、跆拳道、健美操、健身健美、游泳、田径、体操、武术、篮球、足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课程。

【就业方向】:健身俱乐部、跆拳道馆、体育培训机构、青少儿体能训练馆、运动康复工作室、社区体育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工作。


 


☆艺术设计(专业代码:550101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平面广告设计、影视多媒体广告等设计的必备知识,具备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以及“崇德笃行、精技创新”的道德精神和专业品质,符合生产和管理一线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广告文案与策划、平面广告设计、影视广告制作、商业摄影、包装设计、海报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市场考察、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广告设计与策划、平面设计、商业美术设计、电商网站设计、商业摄影、商业环境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工作。

 

☆产品艺术设计(专业代码:550104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方法与手段进行新产品开发与创新设计,熟悉产品品牌设计、传播设计与营销策划,熟练掌握各种设计表现技能,适应产品设计、玩具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与交互设计等多领域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思维与方法、材料与工艺、设计表现、3D打印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设计、玩具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时尚饰品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商业摄影、市场考察、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设计创新、产品制造、电子商务等企业从事家居产品设计、玩具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平面设计、交互设计、企业形象策划、设计咨询与管理等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代码:550105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独立的设计创新能力,对时尚具有敏锐的感悟能力及市场适应能力,熟悉服装设计与品牌,服装设计与风格,服装设计与销售,并掌握服装打板制作的工艺技能,了解服装设计艺术和营销管理的相关知识,适合从事服装(时装)开发、设计、经营及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服装设计基础、服装设计表现、服装平面制版、服装CAD、服装材料与应用、成衣生产技术管理、服装专题设计、成衣工艺制作、服装展示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商业摄影、市场考察、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时装杂志等从事时装设计、服装制板师、工艺师、服装搭配师、陈列师、服装企业商品计划、营销策划、服装跟单及宣传评论等方面的岗位工作。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代码:550106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第一线需要,掌握环境艺术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的策划与表现技能,具有生态环保意识,具备“一技之长+综合素质”的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装饰设计表现、设计制图与识图、装饰材料、装饰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家具设计、主题设计、空间设计、展示设计、园林设计初步、城市规划与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商业摄影、市场考察、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面向建筑设计类公司、室内设计类公司、景观设计类公司、家具设计类公司、展示设计类公司、房地产公司,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艺术陈设等环境艺术设计类工作。

 


☆舞蹈表演(专业代码550202)

【培养目标】: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化、多元化的社会需求,以文化为基础,突出较高的舞蹈综合专业技能素质以及具备相应的舞蹈理论修养、基础教育技能。培养具备专业特长且适应性广、一专多能的应用型舞蹈表演人才。

【主干课程】:舞蹈基本功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作品排练、舞蹈编导。中外舞蹈史与赏析、基础乐理、国标舞、舞剧赏析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全国各省市文艺团体、学校、科研单位、演艺机构等从事中国舞、芭蕾舞、民族民间舞等舞蹈表演、舞蹈编导以及舞蹈教学研究工作岗位,以及青少年宫,文化传播公司,舞蹈培机构等教学工作岗位。

 

☆现代流行音乐(专业代码:550210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系统的现代流行音乐表演艺术理论和熟练的表演技能,具有良好的音乐通用理论基础和音乐鉴赏审美水平,熟悉现代音乐录音、电脑音乐制作、录音后期制作知识及其相关的配器、演奏、演唱技能,能胜任音乐培训机构流行音乐教师、录音棚工作人员、各类专业艺术团体、群艺团体、企事业单位文化管理工作,具备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和声、流行音乐概论、流行歌曲演唱、键盘即兴演奏与伴奏、电声乐队演奏、打击乐演奏、新民乐演奏、录音实践课、舞台实践课、无伴奏合唱、流行歌曲写作、视唱练耳、基础乐理、歌唱语言、形体训练等课程。

【就业方向】:职业歌手、乐手、音乐制作、录音类工作人员、音乐培训机构教师、企业、事业单位文化管理人员、社会文化艺术团体管理、策划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