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情况的总结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0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情况的总结

 

根据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关于转发<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的通知》,我院普法办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情况,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抓好贯彻落实民法典学习,现就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落实组织领导

    及时成立由学院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学院“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该责任主体为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并在工作中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成立普法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学习民法典等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从组织上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普法办收到通知第一时间,结合我院实际,认真及时地制定了学院学习民法典系列活动的方案及通知,明确该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要求各校区、各学系、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着力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多种形式反映师生自主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和反响。

    二、深入开展学习活动

    我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知道,通过落实民法典这一普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基本原则以及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到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并转发了市普法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系(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活动;依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南粤周末讲坛”、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学院干部登录民法典学习宣传网上专题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组织各职能部门、系部观看民法典公开课并提交观看的情况报告。

    三、扎实开展专题宣传

    学院在校内官网、学院公众号等首页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发集纳中央和省主要媒体评论稿件。

    东墩校区组织人文社科系的学生开展主题为“民法典·与我们同行”活动,活动中学生们根据自己对民法典的理解纷纷制作了微视频、动漫、图解民法典等影视作品,并展出以“民法典漫画普法作品展”为主题的多部漫画、摄影作品,其中有《我与宪法》《民法典与我们同行》《依法防控疫情之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普法宣传之校园欺凌篇》等,作品内容生动活泼、贴合实际,真实反映我院学生的所感所思,在学生群中宣传是较易宣传、较有吸引力的手段、方式。

    此外,学前教育系党总支组织动员师生参与学习解读民法典,并邀请汕头大学硕导沈忆勇副教授莅临学院举办题为《民法典解读及其对教育的影响》的讲座,讲座指出学习民法典的意义在于让生活更美好。讲座后,师生们纷纷对此次讲座表示受益匪浅。

    我院高度重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其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重要的政治、教学任务来抓,收效显著,也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引导全体师生共同深入解读民法典、亲近民法典、感受民法典对教育事业发展、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及深远影响。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