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留言我们有看到!西部计划Q&A全攻略(下)丨招募季

来源:就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4-04  浏览次数:10

图片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4年西部计划报名系统已开启

图片

即日起至5月中下旬,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或登录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报名。

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的

小哥哥和小姐姐

在密切关注着

大家的留言

我们从留言中

选取了大家咨询较多的问题

进行回答快快看下去吧

(记得转给你身边想报名的小伙伴知悉哦)


1

关于报名资格条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西部计划招募对象仅限当年的应届毕业生(指2024年毕业的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或者在读研究生,你这种情况不在报名范围内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你这种情况原则上是可以报名的,但是需要联系自己的研究生学校沟通协商,看看学校是否同意保留你的入学资格哦。如果学校同意的话,就要提前办理好相关手续。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应届毕业的研究生是可以报名的哦,欢迎你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家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西部计划招募对象为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函授教育、成人教育、在职研究生不在招募范围内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西部计划招募对象仅限当年的应届毕业生(指2024年毕业的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或者在读研究生,你可以在2025年这个时候再报名参加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报名西部计划对政治面貌没有限定。我们鼓励更多中共党员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弘扬志愿精神,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专科应届毕业生是可以报名的,后续各地各高校会根据岗位需求、报名情况等,组织开展审核、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一系列选拔。加油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报名西部计划需要所在高校项目办进行审核,具体高校名单可以查阅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目前暂未开通海外学校报名哦~感谢你的关注。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可以先在教育部网站查询你的学校是否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如果是所列高校,并且你是今年应届毕业生,就可以报名哦~如果还是无法报名,可以咨询学校所在省份的西部计划项目办或者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报名西部计划对年龄没有限制哦。只要符合西部计划的报名条件,即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就可以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报名西部计划原则上没有专业限制,可以结合西部计划各专项选拔标准和你的专业特长,选择适合你的专项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报名西部计划原则上对学业绩点成绩没有直接要求,但是后续各地各高校会根据岗位需求、报名情况等,组织开展审核、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一系列选拔。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你可以在西部计划官网(https://xibu.youth.cn/)的公告栏里查看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体检标准。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我们鼓励师范类专业或持有教资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报名乡村教育专项。但是如果你希望参与乡村教育志愿服务,目前没有教资的话也可以报名。为了更好地进行支教,建议你积极参考教资。对于乡村教育专项志愿者的选拔,持有教资或者其他有助于开展支教志愿服务的证书的,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你这种情况可以报名乡村教育专项哒~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今年本科应届毕业是可以报名的,你可以更换一个邮箱再次进行注册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像你这种情况原则上是可以报名的,但要妥善处理好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和直接就业的关系,做出你的慎重选择。具体可以咨询你所在高校的西部计划项目办(设在校团委)。


2

关于报名流程操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具体流程为个人通过系统报名,报名后所在学校需要审核,并组织选拔招募,具体可以咨询高校项目办(设在高校团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在系统报名后,需要下载打印报名表,经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提交至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高校团委)。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各地各高校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招募选拔。关于具体选拔方式和流程,可以咨询所在高校或者所在省西部计划项目办。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报名时邮箱没有收到注册链接可能是当时报名人数较多,造成流量拥堵。可以换个时间段再次尝试报名,或者更换邮箱试一下。今年西部计划报名截止时间是5月中下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没有座机的话,可以在报名系统的对应栏里填写0000—0000000。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可以选择相似的大类专业,或者选择“其他”选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填“学士”。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在读研究生在“学历”部分可以填“硕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可以自行登录系统进行修改~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可以重新登录系统,进行下载打印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像你这种情况在报名西部计划时,是从本科院校走相关流程,但是办理研究生的保留学籍、休学等手续需要联系研究生所在院校办理,具体可以咨询相关高校的西部计划项目办(设在团委)。


3

关于服务分配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如果你希望回到青海服务,可以在报名时的意向服务省份中选择青海,具体选拔流程和地点可以咨询校团委老师或者青海省西部计划项目办。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你在当年服务期满后,如考核合格,可于下一年度3月左右根据个人意愿向服务县项目办提出延期服务申请。服务县项目办会根据你的意向以及具体工作表现,确定是否与你续签下一年度服务协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好。西部计划从2003年实施之初,为充分发挥各地积极性主动性,就鼓励有条件的省(区、市),在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审批同意后,按照全国项目的运行模式和工作要求,组织实施西部计划地方项目,从而形成全国项目示范带动,各地通过地方项目积极参与,全国和地方形成合力,共同引领广大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导向,服务东西部人才交流,服务基层地区的教育、卫生、农技等社会事业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直以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将全国项目和地方项目实行一体化等标管理。地方项目和全国项目的区别仅体现在财政供给不同上,全国项目主要由中央财政进行经费保障,地方项目经费由各地财政承担。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地方项目志愿者与全国项目志愿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图片
图片

快快码住这三弹集中解答推文

助你进一步了解西部计划

顺利完成报名✅


关于西部计划报名过程中的

任何疑问

欢迎在工作时间咨询

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

及各省级西部计划项目办哦~

期待你的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