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咨询指导、就业心理调适线上平台已开通!你值得关注!

来源:就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10

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都加入了这一场没有硝烟却让人惊心动魄的战“疫”中。为了防控疫情,全国高校均推迟了开学时间,然而对于大四的同学而言还面临着毕业论文、考研复试、求职面试等多方面带来的压力,为了帮助同学们及时解决择业与就业带来的求职难题和心理困惑,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联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各二级学院为大家准备了满满的干货,开通线上咨询平台,助力同学们顺利就业!


就业指导

01精品微课

就业创业系列在线课程伴你同行

02求职指导

提供一对一的求职指导和职业规划指导


03就业助手

莞工就业小百科(2020届服务号)


24小时,365天

提供

最全面、最权威、最及时、最贴心

就业相关疑问解答服务


心理调适

01问题专栏

1.很多计划被打乱,专业实习、毕业论文没有正常进行,一想到要找工作更是压力倍增,想到招聘就焦虑,我怎么办?
答:第一、接纳自己的焦虑不安情绪。焦虑情绪主要源自对未来的不确定感。疫情突然的开始,打乱了我们原本的计划和安排,在加上疫情结束的日子尚不能定,所以这种不确定性引起对未来负面预期带来的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我们需要面对并接纳现实。
第二、理性认知疫情的正反面影响。可以从正面看待疫情带来的一些积极影响,就毕业生就业方面,除了中小微企业因疫情延续而裁员或破产对毕业生就业需求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另一方面,复工企业也面临人员不足等也给毕业生带来了就业机遇。
第三、积极行动从容应对。可以开始积极准备自己的应聘简历,或者从网络上学习工作中可能需要用到的其他专业知识、技能;也可以通过网络获取更多招聘岗位信息,了解新的求职渠道,调整求职预期。也可以提早通过线上渠道布局,关注国家最新发布的就业政策,重新定位就业意向区域以及行业岗位。

2.最近宅在家里不停刷手机,刷疫情、刷招聘信息,一刷就停不下来,对自己的帮助也很小,总是熬夜,第二天起不来又很后悔,但控制不住,我该怎么办?
答:如果是因为刷手机影响了睡眠,以下三个方法可以帮助你:
第一、用一些小仪式提醒自己作息时间,帮助自己规律生活。比如上床前洗个热水澡或泡个脚、换上睡衣……,晨起后做套操等等。
第二、如果目前还没有有意向的单位或工作,那么就固定时间查看招聘信息,每天在哪个时间段查看,看多久,把它暂时固定下来。
第三、寻求帮助。让家人晚上11点时提醒你“该睡了”,或自己设置一个闹钟,到时停止刷手机,关灯睡觉。
第四、睡前1小时就放下手机,或放在卧室外,至少不要放在床头;还可养成新习惯,比如睡前看书、听音乐等。

3.面临毕业要找工作,最近脾气暴躁,一点就着,经常斥责家人,事后又觉得自己反应过度了,怎么办?
答:尝试问自己,家人什么行为让你反应如此强烈?你发脾气是联想到了什么?如果能找到原因,对发脾气背后的想法进行调整,就能有效预防类似情况。
如果无法调整情绪,或并无明显原因地频繁发脾气,则需考虑是否自己过度紧张了。如果这些情况影响到日常生活,让你感到很痛苦,还伴有失眠等其他症状,则需要去寻求专业医生或咨询师的帮助。目前,学校心理中心开设了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可以选择线上咨询。
预约方式如下:
(1)添加咨询QQ:2587826160进行在线预约咨询   
添加信息:“姓名+学院及班级+学号”(所有信息均保密)
(2)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3)学工系统--学生事务中心—心理咨询预约(请备注联系qq号或微信号,咨询均为线上形式)
同学们在择业、求职过程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如压力大、焦虑、紧张、自卑、恐惧等都可以通过以上方式进行预约。


02必备资料

                        视频

1.《毕业生如何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苏亚玲
2.《疫情下的就业心理调整与疏导》—魏丽娟
3.心理调适动画系列视频——《居家隔离人员心理调适》、《青少年心理调适》、《心理问题调适方式》
4.《大学生积极心态建设》—马喜亭
(轻触标题跳转视频)
                        文章

1.《致2020届毕业生就业心理指南》
2.《毕业生就业心理调适:你的焦虑我知道》
3.《新冠疫情之下,莫被灾难化思维击败》
4.《情绪信念决定情绪对人的影响》
5.《合理情绪调节 积极自我关怀》
(轻触标题跳转文章)

音频

 

想象放松训练

                 

肌肉放松训练

呼吸放松训练

接地放松训练

睡眠指导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

03活动预告

为了给同学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帮助,心理中心拟在4月份开展线上单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团体带领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
主题:正视就业困境,积极坦然应对
对象:因就业问题引发心理困扰的同学
人数:6—12人
时间:4月,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具体时间
地点:线上QQ群
报名方式:添加QQ2587826160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