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干货!毕业生必须知道的报到证、档案、社保等问题全攻略

来源:就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次数:11

忙碌的毕业季仿佛被按下了快进键
还没来得及好好告别校园生活

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就已经接踵而至

不要慌,贴心的“粤省事”小程序

早已为你们准备好这份“毕业大礼包”

一篇文章读懂毕业后需要了解的

报到证、档案、个税、社保等7件大事

文末有彩蛋!一定要看到最后鸭~)



就业报到证


刚踏出校门,办理入职手续时,你一定会用到这个证件——就业报到证。



关键词解读


就业报到证全称“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教育部印制,分上下两联,上联交毕业生本人报到使用,下联装入毕业生档案。


>> 就业报到证的用途主要包括:


就业报到证的用途主要包括:

① 是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

② 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

③ 是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证明;

④ 是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

⑤ 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


“就业报到证”这么多重要的用途,在往年万一弄丢就麻烦了。但从今年起,就业报到证就有电子版啦,广东高校毕业生再也不用担心弄丢!


从今天起,广东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关联电子就业报到证,随时随地刷脸识别登录系统查阅、出示验证



关联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电子证明:从“粤省事”微信小程序首页“我的证照”进入,搜索“报到证”,并一键关联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关联成功后可点击“查看详情” 查看个人报到证的主管单位、毕业学校、所学专业、学历等信息;出示电子就业报到证左下角二维码,可供企业单位扫描查看签章信息进行核验 。

贴心提示

1、如查询不到电子报到证信息,请与学校就业工作部门联系(各高校就业工作部门联系电话请关注“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查询了解);

2、如遇系统技术问题,请致电020-87607080咨询




毕业生档案


除了“就业报到证”,“档案”对每个毕业生来说也同等重要,毕业的时候一定要处理好,千万不能大意!



关键词解读


毕业生档案是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成绩、身体状况等的文字记载材料,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在校时叫学籍档案,毕业后叫人事档案。


>> 档案有什么作用?

除了供用人单位考察录用人员之外,档案也是维护个人权益和福利的凭证,无论是工作调动、考研、公务员招考,还是职称评审、考资格证、工龄认定、社保办理、住房补贴发放、入党、办理退休等,都需要用到档案。


目前“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支持2006-2016届办理过暂缓就业的本省本专科及研究生查询高校毕业生档案去向,后续将陆续覆盖支持2019届应届毕业生。


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关联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后,可点击“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可查询接收单位、寄出日期、寄出方式、寄出信息(2019届毕业生档案去向需学校录入后才能查询到)。


其他查询入口:


(1)从“粤省事”微信小程序首页“专区”-“教育服务专区”-“高校毕业生服务”进入;


(2)从“粤省事”微信小程序首页“服务”-“人才与就业”-“毕业生服务”进入。



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


刚刚领到第一份工资的你,在兴奋之余,有没有好奇为什么工资单上会有两笔扣除费用?——它们就是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费。



关键词解读


根据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原来的每月3500元提高到5000元(即每年6万元),并在基本减除费用基础上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 个税不会算?看下表

(悄悄告诉你:“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个税计算器”一键计算更方便哦~)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综合所得适用)

级数

全年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1

不超过36000元的

3

2

超过36000元至144000元的部分

10

3

超过144000元至300000元的部分

20

4

超过300000元至420000元的部分

25

5

超过420000至660000元的部分

30

6

超过660000元的部分至960000元的部分

35

7

超过960000元的部分

45

注1:本表所称全年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依照新个税法第六条规定,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

注2:非居民个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依照本表按月换算后计算应纳税额。

社会保险费主要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根据2019年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生育保险基金将在2019年底前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社会保险按社保参保类型分为城镇职工社保(包含灵活就业个人参保人、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职工参保人)、省直职工社保以及城乡居民社保。


>> 社会保险费怎么缴纳?

对于城镇职工社保单位参保人来说,社保费用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是法定强制险。五险缴费基数及费率标准广东省内各地市有所不同,每年均有一定幅度的调整,具体需参考当地人社局官网。


想了解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更加详细的缴纳情况?现在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税务”服务就能查询啦,还有“个税计算器”等实用小工具!(提示:税务服务暂不支持深圳地区,敬请知悉。


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首页选择“税务”服务,查询办理相应服务。


个人所得税服务:点击“缴纳明细”,可查询指定周期的个税记录;点击“个税计算器”,选择所得项目,输入收入金额,可计算应纳税额;点击“开具电子税票”,可开具2019年以前的完税证明及纳税清单,发送到邮箱或邮寄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