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明灯塔志愿服务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来源:就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17

一、项目介绍
团队成员:吴锦锋、于博薇、陈家淇、范佳伟
项目简介:
    “尚明灯塔志愿服务项目”是依托学校平台,广泛利用校友资源,积极与社会各种公益组织、政府组织合作的纯公益项目。项目以“灯塔引领方向 专注公益教育”为宗旨,致力于改善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薄弱环节,増强帮扶学生“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引导其树立自立自强的人生观,努力使其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尚明灯塔志愿服务队自2002年成立至今,以传帮带的形式,积累了17年的公益项目开展经验,团队依托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强大师资,规模已达到80人,成员专业组成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专业。团队毎周开展义教志愿服务,对家庭贫困、教育资源匮乏的学生们进行课业辅导,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的心灵健康进行爱心帮扶。区位优势上,学校位于粤东地区,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对于贫困家庭学生,义教帮扶需求量很大,每周每个义教点学生人数达30人以上。截至2019年,总帮扶学生累计1600人。
实施效果:
1.发展粤东区域落后的教育资源
    团队位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粤东地区,有外来工子弟家庭、当地教育资源落后的贫困家庭学生,义教帮扶需求量很大。团队成立至今已累积17年的公益项目开展经验,教育新理念、教育资源不断地引进贫困地区学校。优秀师资推介到当地学校就业,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状况逐渐趋向稳定发展。
2.实现传承性的公益团队
    与校友企业合作,通过义教提升学生智商与情商,为校友企业推介优秀毕业生,把人才培养融入志愿服务。形成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平台,通过社会实践提升大学生自身的专业技能。为师范专业大学生步入教育事业做更好的准备。具备优势互补的团队能力,弥补社会义工组织不能开展专业帮扶教育的不足,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3. 展望未来,让爱走出汕头市、走向更偏远的地区
    志愿服务队在今年7月暑期时间里,在广西省南宁市上林县横岭村小学组织开展了支教助学、贫困户家庭走访等帮扶活动。


音乐课--我和我的祖国


为了引导青少年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志愿服务队的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节《我和我的祖国》音乐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春晚舞台上,一群艺术家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引起无数华夏儿女的共鸣,当这首歌从一群孩子口中唱出的时候,稚嫩的童声带给了人们不一样的感觉。








在学唱方面,老师先教大家打节拍,一起边拍边唱,几遍下来,大家都能完整地演唱这首歌。学完《我和我的祖国》后,思思老师通过一个歌词接龙的游戏,加深对歌词的记忆。




少先队教育课


少年有志气,国家有未来。为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组织教育,培养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的归属感和光荣感。老师在教室给同学们讲解了基础知识,从而更广泛地使同学们学习到有关少先队的知识。



你看,老师在认真细心的教同学们系红领巾!



你听,他们《少先队队歌》唱得多响亮!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通过老师精心准备的少先队教育课程,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少先队的相关知识,更了解到一名少先队员肩负的光荣使命,令他们感受到先进的力量:“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神笔马良绘画课—我的中国梦




画笔画笔之下繁华开   


一缕梅香进窗来

每个人都个梦想

你我之梦汇聚成中国梦

你的梦想是什么样子的呢

我们来画一画同学们心中的中国梦  



第一节课讲了手抄报的绘制技巧和三要素,课程通过视频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爱国主义”的含义,并让学生以“爱国主义”为主题制作简易手抄报。

第二节课通过视频讲解了“中国梦,我的梦”,培养了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积极学习、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并且以“中国梦”为主题集体合作绘制“大手抄报”。




通过今天的课程同学们学会了制作手抄报

加了解爱国主义和中国梦的含义

同学们拿着自己满意的作品怀

揣着对祖国的热爱开开心心回家与父母分享

五彩斑斓的画纸上,藏着一个小小的梦想。








看,老师与同学们的合照


都是珍贵的回忆,是不舍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