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室党支部、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团委会党支部党员 到南澳县进行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4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监察室复审
动态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强化党员的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近日,监察室党支部、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团委会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到南澳县渔民公馆执行委员会旧址、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南澳县烈士陵园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进行以“学党史 忆先烈”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位于南澳县后宅镇山顶村的渔民公馆是90多年前南澳渔民革命运动的重要根据地,见证了南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反封建反剥削的红色岁月。1928年秋,在中共南澳县党支部的积极串联和宣传动员下,已有近千名渔民加入渔民工会组织。为扩大影响力和凝聚力,地下党组织借用山顶村华侨周大隆房屋的中厅、前厅和天井作为渔民工会的活动场所,并命名为“渔民公馆”。

   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是广东省唯一县级海防史专题博物馆。南澳地处粤、闽、台三省交界海面,素有“闽粤咽喉、潮汕屏障”之称。在这个地处要冲的海岛县上,曾经留下宋明两代皇室驻跸的足迹,洒满民族英雄陆秀夫戚继光郑成功刘永福抗侵御侮、捍疆卫国的血汗,载入了俞大猷剿贼、郑芝龙抗荷、林则徐查禁鸦片等辉煌的海防史迹。特别是明万历三年(一五七五年)诏设“协守漳(州)潮(州)等处地方专驻南澳副总兵”之后,先后有一百六十九任副总兵、总兵在此卫国御敌,成为中外闻名的海上军事重镇。

      在后宅镇东北郊象山的西南坡上,伫立着庄严肃穆的南澳县烈士陵园,这里纪念和缅怀着在解放南澳、建设南澳以及守卫和收复南澎岛中牺牲的革命烈士,是了解我县革命斗争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走进烈士陵园,园内林木葱郁,整洁安宁。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的松柏环绕着陵园,象征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迎风怒放、红艳似火的英雄花傲立在枝头,正如先烈们的赤胆忠心光照千秋。烈士纪念碑高高耸立如同烈士的凌云壮志和伟岸人格,碑上的闪闪红星诉说着星星之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党员同志们十分认真的参观了这几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解说,大家全面了解南澳镇官兵守卫海防要地南澳本岛,指挥调配广东东路、福建南路的海防,驻守台湾、澎湖、淡水(清康熙二十四年之后)的海防史实,国防观念和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在南澳县烈士陵园,大家感受到了海岛人民反压迫、争自由、求解放的革命精神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英勇顽强、溶血奋战的英雄气概,也使大家感受到革命先烈为革命胜利而付出的努力与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