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我校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精彩纷呈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10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我校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精彩纷呈

图片

2023年5月14日-20日,学校开展2023年度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扎实推出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我校教育教学成果,做到“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

校本部和各校区利用海报、横幅、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加大宣传;各二级学院、部门全面联动,积极组织,结合各自专业特色,举办多形式多层次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 一起跟随我们回顾一下吧!






文化旅游学院首届文化旅游节

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式

5月11日上午,文化旅游学院首届文化旅游节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式在学校东墩校区顺利举办。学校副院长林育青出席活动,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黄小铭主持活动。在开幕式上,林育青强调,这是学校二级机构调整以来首个属于文旅人的重大节日,此次活动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点燃技能青春,展示职教硕果

“民俗与工匠”完美结合  

为更好继承弘扬潮汕文化尤其是潮汕非遗文化,学校多个二级学院围绕潮汕民俗文化,弘扬匠师精神,助力地区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

2023年国际茶日暨第十五届全民饮茶日广东(汕头)区域活动

5月19日,2023年国际茶日暨第十五届全民饮茶日广东(汕头)区域活动在学校第三实训楼“云上潮汕”经世学堂顺利开幕,开幕式上学校副院长林育青强调举办此次活动,除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尽一份责任,亦是为传承与创新潮汕工夫茶文化、推动茶产业与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筹备“国际茶日”的过程中,学校各专业群发挥在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技术技能,主动积极地与企业沟通、合作,体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精神,将活动内涵从“茶”延伸到文旅、电商,创造出别有特色的“国际茶日”活动。

随后各位领导上台一同启动国际茶日并一同参观由各单位共同组织的文旅茶集,领略五千多年以来茶文化所蕴含的超越、和谐、俭省等精神。活动还获得“今日视线”等主流媒体报道。


音乐教研室赴锦泰小学文艺汇演

日前,艺术设计学院音乐专业教研室主任杨青和音乐专任教师庄冰带领了打击乐团共14名同学赴汕头市龙湖区锦泰小学参加“童心向党齐奋进·同心逐梦向未来”文艺汇演。

我校学生乐团压轴出演了打击乐作品《科技先锋》《龙腾虎跃》,动感的节奏和轻快的音律为现场的小学生们带来新颖体验。其中,周睿荣、郑愉同学与锦泰小学一年级学生打击乐团合奏一首钢片琴《丰收歌》,让现场的师生们感受到了他们合作的默契与魅力。

汕头潮乐团“潮乐潮曲”进校园

灯塔学习会

日前,由学校美育工作中心指导,团委主办,艺术设计学院音乐专业承办,将潮乐潮曲引进校园,《汕头潮乐团“潮乐潮曲”进校园灯塔学习会》在我校开展。

汕头潮乐团和汕头市曲艺家协会精心挑选和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潮乐潮曲传统文化多个节目,活动还特邀到广东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汕头市爱乐民乐团音乐总监、汕头潮乐团艺术指导刘雨声先生客串演出,与汕头潮乐团团长辜纯生、演奏员林燕群联袂带来二胡演奏。让同学们对潮汕的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自然舒畅的艺术享受中领略潮州音乐的独特魅力。


)积极服务地方社会  

为爱生花--母亲节进社区活动

5月13日至14日,学校文化旅游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策划两场“为爱生花--母亲节进社区” 服务活动,取得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推动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发挥、增强学生专业服务策划与社会实践能力的成效。

5月13日,文化旅游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学生到汕头市金平区石炮台街道双百社工站进行参观交流,并开展母亲节社区活动,发挥专业所学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实现产教融合。5月14日,文化旅游学院社会实践部义教队在商平路小学策划开展母亲节主题活动,向商平路小学学生讲解了母亲节的由来,引导小学生写下对母亲的感谢与祝福,并带其一同进行插花作品创作,以感恩之心为母亲节献礼。


(三)校企合作共建平台 

开展订单培养,进行精准育人

5月6日,学校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汕头市分公司(以下简称“汕头联通公司”)联合组建的“联通订单班”一行70人前往汕头联通公司总部参观学习。

汕头联通公司的专家介绍了联通公司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主营主业,并带领同学们参观联通公司的技术成果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发展,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为同学们释疑解惑。同学们收获满满,提前感受企业的文化、学习企业的职业操守、了解前沿技术的发展,增强了学习专业知识、职业技能的决心和信心。

“联通订单班”是从电子信息学院2021级各专业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旨在共同培养网络通信技术人才,为汕头联通输送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同时为下一步“学徒制”班建设、科研和技术交流奠定基础

惠州淳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短视频项目正式启动

5月15日,应用外语学院与惠州淳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短视频项目启动仪式在教学二区b302会议室成功举行。应用外语学院与惠州淳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不仅能为学生提供了更丰富的实践机会和职业发展平台,还能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并对所学知识进行实践和应用。此次短视频项目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短视频创作与交流的平台,为今后从事相关的实习及工作积累优秀作品和创作经验。项目负责人、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杨佳和应用外语学院副院长李湲向参加项目的团队成员详细讲解项目内容,鼓励大家发挥创意,积极参与。


深入企业一线,助力校企合作

5月2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少明带队到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工作,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周乐新、副院长李湲等同志陪同参与。

企业总经理陈艺生详细介绍企业的发展历程、资质荣誉、产品类目、企业文化等情况,并带领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黄少明对企业的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等理念予以高度评价。双方就合作办学、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学生赴企业开展见习和英语直播活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

此次访企拓岗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校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为毕业生创造更多优质就业机会。


(四)让铸魂者先铸其魂

思想行动铸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为深化辅导员队伍职业道德和作风建设,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5月19日下午,学校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金园校区联合举办“社会适应性视域下高职辅导员队伍职业道德”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陈辉林主讲。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利群、思政科科长曾少慧,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学生科长、辅导员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

陈辉林围绕“职业道德”主题,依次从“社会适应性内涵与辅导员职业使命”“辅导员队伍职业道德难题与实践探索”“增强社会适应性的职业道德建设”“案例分析与策略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引导辅导员树立更高职业目标,培养提升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本次讲座是利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契机,整合部门优势资源开展的一次专题活动,旨在帮助辅导员们重新审视职业定位和自我定位,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操守,才能更好地教育、服务学生和成就自我。


(五)赛教融合智技并修

“爱在广东,美美与共”--彩色立构、雕塑彩绘比赛

5月4日-10日,由学校美育工作中心指导,学生工作处、艺术设计学院与学院党总支教师一支部主办,艺术设计教研室与美术教研室承办,学校社团设计协会与美术协会协办,联合学校社区文化节合力开展以“爱在广东,美美与共”为主题的色彩构成+雕塑彩绘创作活动,吸引了来自学校各校区的同学们踊跃参加,此次活动旨在引领带动全校各族师生深入交流、文化共建。

食品安全社会调查”活动

5月7日-13日,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举办“食品安全社会调查”活动,深入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重点调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肉制品、饮料、粮油制品等12大类食品中各类食品添加剂。5月13日下午,同学们分组集中汇报本次调查的成果。本次社会调查,调动了同学们对专业技能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了团队合作精神,展示了学生技能学习成果,引导学生学技能,强本领,对食品相关专业的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增强职业认同感,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诵讲古今经典,引领筑梦未来”诵讲大赛

为学习中华经典、弘扬中国精神,提升大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5月15日文化旅游学院组织以“诵讲古今经典,引领筑梦未来”为主题,在附楼茶艺室组织经典诵讲大赛活动。同学们诵读经典、理解经典,营造了和谐、丰富的校园文化,让更多人认识到了中华经典文化的重要性,同时也激发了广大语言爱好者学习经典的热情。


学院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顺利举办,反响良好,尤其“国际茶日”主题活动、非遗劳动教育等活动较之去年增设许多,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活动质量高,吸引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同时,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精湛高超的专业技能、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积极探索的精神风貌,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风采、检验专业能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的同时,也营造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