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产教融合 服务高质量发展 ——汕头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度理事单位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48

为服务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的战略部署,125日下午,汕头职业教育集团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金园校区召开2023年理事大会。集团理事长单位代表、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和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听取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代表理事长单位所作的2023年职教集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2023年工作报告和2024年工作计划。近年来,职教集团紧紧围绕服务我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和职教改革不断提升职教集团综合服务能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紧密对接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主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新设了一批新专业;对标我市建设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已累计申报获批13家省级培育建设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探索政校企行合作机制,积极申报汕头高新技术开发区市域产教联合体、汕头综合保税区市域产教联合体并获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充分发挥集团资源服务优势。

本次理事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博士、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宋金芳作题为《坚持产教融合赋能地方优势产业发展》的报告。报告围绕着服务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新格局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的主题,剖析当前汕头市玩具产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探索“共享资源,共培人才,共建标准”的三阶段产教深融合作模式,在推进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深度融合上具有较强的借签意义,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2024年,汕头职业教育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按照汕头市委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汕头实践的决定,增强教育适应性,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建立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广泛搭建各类校企合作平台,努力推动职业院校专业链深度融入汕头市产业链,为服务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的战略部署,助推汕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