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学院

发布者:招生办复审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557

建设生态学院现有45个教学班,全日制学生2116人,是学院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之一。2021年开设专业6个,其中环境工程技术专业(非师类)是我院特色专业,开设有校企合作的订单班和学分制班,建有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群,专业群荣获2021年“汕头市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

该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34人;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35人。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显著,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横向、纵向课题一批。教师中有多人获得省市奖励,包括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1人,广东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理科组三等奖1人,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红棉奖”1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1人,汕头市科协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各1人,汕头市五四青年奖章1人,汕头市建功立业女能手1人等。

目前共有校内实验室23间,总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约600万元。主要服务于非师类的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食品检测技术、化妆品技术专业的实验、实训课程。近几年来,该系与粤东地区具有实力的企业共建了23个校外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加快了专业建设,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

该系鼓励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创新技能竞赛活动,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质量,每年主办或承办学院多项大专生技能竞赛,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省各项技能竞赛,参加的赛事有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包括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和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两个赛项)、工业分析竞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竞赛、化学实验技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和高等数学竞赛,并获得了国家三等奖、省一二三等奖的瞩目成绩。 

 环境工程技术 (院级特色专业;环境工程技术高水平专业群龙头专业;学分制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环境污染预防与治理基本理论;掌握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噪声等污染控制技术;具备环境工程基本设计、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操作、环保项目施工与管理及一定的实践和创新能力;适应环境保护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管理和技能应用性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环境化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环境微生物学、噪声污染控制技术、土壤污染及修复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CAD、环保设备基础、环境影响评价、室内环境检测与治理。

【就业方向】:面向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研究院(所)、城市公用事业部门、环保设计院(所)、环境工程公司、环境检测与污染治理企业、厂矿企业、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等环保行业及相关行业企业,从事环境管理、规划、监测、环境工程设计、运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与管理、厂矿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等环境技术服务及相关工作。

环境监测技术(环境工程技术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基本理论;掌握环境监测分析与环境管理的技巧;熟练掌握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土壤和噪声等环境监测技术与方法;具备开展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管理等技术服务工作的能力及一定的实践和创新能力;适应环境保护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管理和技能应用性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化学及实验、环境监测、环境监测仪器使用与维护、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室内环境检测与治理、环境工程CAD、清洁生产审核、专业综合实践、环境工程工艺见习、环境监测技能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研究院(所)、生态环境检测行业、环境咨询与评价企业、环境工程治理企业及第三方检测机构,主要从事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管理,以及环境工程治理、环保设施运营管理等环境技术服务及相关工作。 

食品检验检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食品行业中的加工生产企业、流通销售企业、食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检测机构和研究所等企事业单位,培养适应食品产业链生产经营相关环节食品检验、质量安全管理、生产与管理、食品研究开发等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从事现代食品安全检测、品质控制、食品卫生与安全监管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职业发展基础,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食品生产概论、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感官检验技术、食品理化分析、现代仪器分析、专业综合实践、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卫生学、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快速检验技术、食品法律与法规、食品生产工艺见习。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食品行业中的加工生产企业、流通销售企业、检测机构和研究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产业链生产经营相关环节的食品检验、品质控制、食品卫生质量监督、质量安全管理、生产与管理、仪器维护、经营管理及食品研究开发等技术技能型相关工作。 

化妆品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化妆品生产及服务企业,以就业为导向,对岗对位培养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和职业素养、掌握化妆品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能运用所学从事化妆品企业生产、备案、科研、检验、管理、营销及技术服务的创新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化妆品原料、化妆品配方设计与制备、化妆品质量检验技术、化妆品微生物检验技术、洗涤剂生产技术、化妆品安全性及功效评价、化妆品管理与法规、表面活性剂化学、香精香料应用基础、、美容技术、和化妆品营销。

【职业资格证】:化妆品配制员、化妆品检验员

【就业方向】:面向化妆品生产企业、化妆品原料企业或者其他日用化学品企业, 从事化妆品或其它日用化学品的配方研发、生产、检验、管理和化妆品营销等工作。 

☆小学数学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以小学教育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具备立足于小学生全面发展的立德树人能力与专业发展能力,能够从事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发展型小学教育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初等数论、几何画板、数学建模、运筹学、小学数学研究、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普通教育行业,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师岗位,从事小学数学教学、科学教学,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名师风采

      饶毅萍简介(课堂上是激情澎湃的引导者和启迪者):

      中共党员,硕士,生物副教授,专业带头人。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食品药品与生物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科技专家库专家;汕头市科学技术局科技专家库专家;汕头市科协科技专家智库专家;汕头市化工、轻工中(初)级职称评委库评委;汕头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食品检验工)考评员;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专家库专家;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双师素质”教师;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研究人员;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自然科学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自然科学系教学督导员。


(一牢守初心,以德施教,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

热爱、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时刻牢记教师的时代使命,以理想信念引领学生,以道德情操感化学生,以扎实学识服务学生,以仁爱之心关怀学生。道德高尚,教书育人,爱生如子,乐于奉献,以德施教,立德树人。2010年被选拔为“专业带头人”。2009年荣获“优秀教师”称号。2020年师德师风考核优秀。2021年,获汕头市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群(集体奖)。

(二出色教学,勤恳耕耘,精心打造“精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5年来矢志不渝,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倾心教学,勤垦耕耘。主要承担《微生物学》、《生态学》、《饮食文化》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连年超额保质完成工作任务。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能运用所学对学生施以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课堂上是激情澎湃的引导者和启迪者。善于掌控课堂节奏,活跃课堂气氛,形成师生良好互动场面。善于引领,创新改革教学模式,别具特色的教学方法手段更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调动学生潜在的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热情洋溢的教学风采及别具特色的教学风格,使任教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同时以出色的教学能力得到同行的公认,好评,在师生中形成良好口碑,赢得高度赞誉。2019年,获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学奖一等奖。2008年,获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已建成校级“精品课程”2门,在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受委托,举办校级公开示范课5场。连续12年担负学习教学督导员工作。

(三钻研业务,探索创新,结出教研科研硕果

勇于钻研,业务精湛,善于在教学、实验中归纳总结,形成教研科研论文,同时也善于在研究中不断学习提升,推陈出新、转化教研科研成果。主持教研项目4项;发表教研论文9篇;主持课程资源建设项目7项;主持参与科研项目6项;发表科研论文15篇;指导学生立项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奖3项;指导学生撰写发表论文7篇。

(四承担奉献,服务学院,服务社会

勇于承担、乐于奉献,以自身的学科特点、专业知识积极服务学院,服务社会。参与环境工程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现正冲刺省级申报;参与食品检测技术专业和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两个新专业建设,现两专业发展态势良好;参与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特色专业建设;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与青年教师同成长;为地方企业开展技术项目服务8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反响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