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者:招生办复审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546

艺术设计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办学经验丰富。拥有一支实力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艺术体育系下设:美术专业教研室、音乐专业教研室、体育专业教研室、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开办:美术教育、音乐教育、现代流行音乐、舞蹈表演、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高级讲师2人,在读博士1人,讲师32人,教师中获得硕士学位的有26人。该系已建成多个美术和设计专业的实训室、音乐制作室以及健身健美的实训基地、运动康复实训室并建立多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该学院一直以来追求立足汕头面向粤东,辐射广东全省。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满足本区域,对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体育人才的需求,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贡献。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专业建设硕果累累,有一批美术、设计作品入选国家、省、市美术展览并获多个奖项,如全国美术展览、第九届广东省水彩•粉画展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作品展暨第五届广东省高校美术作品学院奖双年展等,还有大量教研成果和学术论文、作品,分别发表于全国、省、市刊物,该系师生参加省、市声乐、合唱比赛、打击乐、舞蹈大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参加省市各类美术、设计、创新创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多个奖项,参加省首届高校大学生美术、画展、书法、摄影大赛获多个一、二、三等奖。学系学生参加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摄影类乙组一等奖,第12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获铜奖,2020广东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网络大赛(丙组)艺术体操荣获第三名。此外,所培养的学生有的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研究生、有的在工作单位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汕头市中学音乐特级教师和正高职称等。

我院为国家1+X数字创意建模技能等级证书试点,艺术设计各专业实施课证融通,学生职业技能得到大幅提升。基于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在教学、科研和创新方面的优异表现,我院被认定为汕头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艺术设计高水平专业群于2020年正式立项建设,精准对接汕头市文化创意产业,实施产教融合,精准育人,专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美术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美术教育专业特长,掌握必需的文化科学知识,美术绘画基础和基础艺术设计技能,有较强实践能力,能适应当代美术教育,胜任小学美术教育或美术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中国画、三大构成(平面、立体、色彩)、书法、小学美术教材教法、美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创作、工艺设计与制作、雕塑、电脑美术设计、摄影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小学、社会各艺术培训机构,担任小学美术教师,从事美术教育、与美术相关的基础平面设计等工作或加入相关企业从事美术制作、宣传工作等。

☆体育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专业基础和科学素养,具有现代教育理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运动训练和竞赛,学校体育管理,社区体育等工作的一专多能的体育教育专业复合性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学、心理学、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营养学、运动康复、跆拳道、健美操、健身健美、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篮球、足球、排球等课程。

【就业方向】:小学体育教师、体育培训机构教师、健身俱乐部教练、体能与康复工作室等工作。


☆社会体育(院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并具有社会体育服务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体育指导能力,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体育活动指导咨询、组织管理、教学科研以及经营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营养学、运动康复、跆拳道、健美操、健身健美、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篮球、足球、排球等课程。

【就业方向】:健身俱乐部、跆拳道馆、体育培训机构、青少儿体能工作室、运动康复工作室、社区体育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工作。


☆音乐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小学音乐教育需要的专科程度合格师资,掌握必需的文化科学知识,音乐表现上所必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较高适应能力的小学音乐教师。

【主干课程】:基础乐理、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音乐欣赏、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舞蹈、钢琴、声乐、基础和声、歌曲作法、即兴伴奏、小学音乐教材教法、艺术概论等课程。

【就业方向】:适应当代小学音乐教师的专科程度合格师资,及社区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等工作。


☆现代流行音乐

汕职院《现代流行音乐专业》是目前粤东地区唯一一个与流行音乐相关的专业,具备非常雄厚的教学资源,配备专业录音棚、演艺厅、流行音乐专用排练室、流行演唱练习室、打击乐实训室等,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时俱进的课程设置,致力打造省内一流的流行音乐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流行音乐表演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音乐表演、培训和辅导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艺术演出团体、文化传播和演艺公司以及基层文化馆站、社会文化培训机构,从事流行音乐表演、推广宣传、艺术辅导和社会培训等工作。

【主干课程】:流行音乐演唱、流行键盘演奏与即兴伴奏、电声乐器演奏、打击乐演奏、新民乐演奏、舞台实践课、录音实践课、现代和声、流行音乐概论、流行歌曲写作、阿卡贝拉合唱等课程。

【就业方向】:从事流行音乐表演、推广宣传、艺术辅导和社会培训等工作。


☆舞蹈表演

【培养目标】:培养大学专科舞蹈表演型人才,能在全国各省、市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学校、科研单位、演艺机构等从事中国舞、芭蕾舞、民族民间舞等舞蹈、舞蹈编导以及舞蹈教学研究等工作。注重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的多层次教育体系,适应现代化、多元化的社会需求,以文化为基础,突出较高的舞蹈综合素质以及具备相应的舞蹈理论修养、基础教育技能。构建适应性广并具备专业特长的应用型、复合型学系,造就一专多能的舞蹈表演人才。

【主干课程】:主修专业技能课有:中国古典舞基础训练课、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身韵课、舞蹈创编、剧目排练等;辅修专业技能课有:爵士舞、拉丁舞、现代舞、芭蕾舞等。

【就业方向】:能从事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学校、科研单位、演艺机构等从事中国舞、芭蕾舞、民族民间舞等舞蹈、舞蹈编导以及舞蹈教学研究等工作。

☆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平面广告设计、影视多媒体广告等设计的必备知识,具备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以及“崇德笃行、精技创新”的道德精神和专业品质,符合生产和管理一线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广告文案与策划、平面广告设计、影视广告制作、商业摄影、包装设计、海报设计、VI设计、市场考察、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平面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电商美术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商业摄影等工作。


☆产品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方法与手段进行新产品开发与创新设计,熟悉产品品牌设计、传播设计与营销策划,熟练掌握各种设计表现技能,适应产品设计、玩具设计、家具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与交互设计等多领域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手办制作、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产品设计、专题设计、玩具设计、VI设计、商业摄影、市场考察、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产品设计、产品策划、家具设计、玩具设计、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企业形象策划、设计咨询与管理等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独立的设计创新能力,对时尚具有敏锐的感悟能力及市场适应能力,熟悉服装设计与品牌,服装设计与风格,服装设计与销售,并掌握服装打板制作的工艺技能,了解服装设计艺术和营销管理的相关知识,适合从事服装开发、设计、经营及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服装设计基础、服装设计表现、服装平面制版、服装CAD、服装材料与应用、成衣生产技术管理、服装专题设计、成衣工艺制作、服装展示设计、VI设计、商业摄影、市场考察、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时装设计师、服装制板师、工艺师、服装搭配师、陈列设计师、产品策划、服装跟单及宣传评论等。

☆环境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第一线需要,掌握环境艺术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的策划与表现技能,具有生态环保意识,具备“一技之长+综合素质”的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制图与识图、装饰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家具设计、主题设计、空间设计、展示设计、园林设计初步、城市规划与设计、VI设计、商业摄影、市场考察、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室内设计公司、建筑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家具设计公司、展示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艺术陈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