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粤东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思政部复审发布时间:2023-12-29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1222日至23日,粤东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汕头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学界相关专家、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代表等齐聚一堂,研讨交流,我校马院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强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郝云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孟鑫教授三位知名专家学者作精彩的主题报告。

   会上,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代表作主旨发言及评议。我校马院副院长陈辉林副教授以《取乎其上:高职思政课建设的固本强基与提质培优》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通过“推门听课”的方式追踪和整改问题,回归教学、立足课堂,力求落实思政课教学的“八个相统一”。

通过两天的会议学习与交流,我校马院与会教师深有启发,受益匪浅。陈辉林副院长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认为专家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针对性,既有学术高度,又有教学指导性,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资源和教学素材;粤东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的发言体现了粤东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水平,展示了粤东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特色和亮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徐文表示,接下来要更好的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促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和方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黄文燕表示,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大思政课”观;要正确理解思政课与立德树人之间的内在关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思政课教师教研共同体、集体备课制度,鼓励教师多充电、增情怀、强理论;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教学的实效性,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良师益友。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李丽萍表示,形势与政策是时效性很强的一门课程,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切实提高学生抬头率,老师们需要时刻关注时政新闻、社会热点问题。  

   项冰、李泳佳等青年教师表示,会上专家们的报告及老师们的发言他们对思政课教学有新思考、体会,“讲准、讲透”思政课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