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方向)

专业代码:510201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科(高职)学生。学生经过三年专业学习,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能面向基于计算机应用和信息安全管理为基础的相关行业,能独立建立网络安全系统,从事网站建设(网络编程)、维护网络系统安全、保障网络安全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网页制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Linux基础网络互联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存储与安全,Linux服务与管理,网络攻防技术,Web应用程序开发Web应用程序开发、手机编程应用、专业综合技能实训、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计算机行业,计算机操作应用、信息系统运维和管理岗位,从事计算机系统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网站维护开发、网络规划设计及实施、软件系统实施与培训等岗位工作。从事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岗位初、中、高级工程师)、网站建设与应用程序开发(Web前端开发初、中级工程师、Web应用程序开发中级工程师)。

根据《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文件精神,拟2024年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方向)为基础,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申报信息安全技术应用(510207)专业。


专业名称: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代码:5102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网络工程技术、网络系统集成、网络业务管理领域,掌握网络设备、网络服务器系统、网络系统集成等知识和原理;熟练应用网络系统集成项目建设、网络及应用服务构建、网络工程业务管理等技术,掌握网络工程实施、网络应用系统服务架构、业务数据分析等技能,具备办公应用、高效沟通、时间管理、团队协作等职业素养,能从事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工程设计与施工、网络应用开发等岗位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网络工程制图、网络互联基础、网络互联高级、Windows系统管理、Linux基础、信息安全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络存储技术、网络综合布线技术、Windows活动目录、Linux服务、PHP网络编程、虚拟化技术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电子信息产业、IT行业,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组建与管理,网络应用软件的开发,网络产品的销售以及技术支持等。


专业名称:软件技术

专业代码:510203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一定的硬件操作和较强的软件开发能力,服务区域发展,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管理和软件开发、维护工作,并能适应IT行业的软件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C/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Web前端技术、Android应用开发、Java Web开发技术、Web应用软件开发、软件工程与软件测试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高级编程开发、Python数据采集及分析UI设计,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前端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UI设计师、网站编辑,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设计、开发和维护,办公自动化,网站开发,网络建设和维护,软件技术支持服务等工作。


专业名称:数字媒体技术

专业代码:510204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科(高职)学生。学生经过三年专业学习,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能面向数字媒体内容编辑和运营的相关行业,能独立使用设备对数字媒体素材进行采编、设计和制作,具备网站设计与美工设计的能力,能从事平面设计、动画制作、视频制作和媒体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色彩、图形图像处理、摄影与摄像、C语言程序设计、视频编辑与特效、数字媒体技术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Web前端技术、三维设计基础、影视编导、动漫设计和广告设计与制作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数字内容服务行业,数字媒体内容编辑和运营的相关技术岗位,从事网络新媒体设计、素材编辑、影像拍摄、视音频采集和特效制作师等岗位工作。企事业单位数字媒体制作的相关岗位(数字创意建模初级技术员、中级设计师)、网站设计与美工岗位(Web前端开发初级工程师、中级工程师)。


专业名称:云计算技术应用

专业代码:510206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云计算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服务器、资源虚拟化、分布式存储等基本技术,适应新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需求,能熟练进行云计算系统的规划设计、搭建部署、运营维护、开发和应用,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有较强专业技术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工程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Windows系统管理、网络互联技术、云计算基础架构与实现、Linux基础、数据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Linux服务、虚拟化技术、分布式存储技术、Python编程、私有云设计与管理、云数据中心构建与维护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云计算系统建设与规划、测试、维护工作,企事业单位的云计算应用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云计算系统的技术支持工作,云计算管理平台、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及云应用软件系统的产品销售工作。

专业名称: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专业代码:510106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掌握移动互联及物联网的软件设计、智能制造及智能设备嵌入式软件设计、手机等移动端软件设计、网站设计,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C/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Web前端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Java Web开发技术,Web应用软件开发,软件工程与软件测试技术、ARM体系结构原理与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物联网技术应用与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UI设计,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物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事移动网络的前端软件开发、云端(后端)服务器网站开发、智能制造初级研发、智能设备的嵌入式软件开发以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专业名称:工业软件开发技术

专业代码:510214

【培养目标】:该专业以满足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向导,面向工业过程,以软件系统设计、开发、运维的工程教育为特色,适应工业4.0背景下智能制造产业迈向高端发展的关键能力需要,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现代工业基础知识,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工业软件的开发、运维、实施、测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EDA)、数据库原理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Web应用软件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Java Web开发技术、数字主线与数字孪生导论、工业数据管理和应用基础、PLC编程、智能制造导论、物联网嵌入式系统开发、工业大数据技术、工业软件测试技术、工业软件基础项目开发,以及各种课内实验、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现代工业、计算机行业及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企业,从事工业软件、工业产品(或装备)的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和应用,以及工业软件售前售后咨询等岗位工作。了解制造业、电子电路设计、智能装备运行管理等业务流程,掌握上位机与下端设备接口通信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够在国产操作系统上进行国产工业软件的开发、工业软件自动化运维以及工业软件测试等岗位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