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由始建于2002年的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发展而来,2023年3月28日正式成立。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000余人。学生社团种类丰富,技能竞赛成绩突出,历年就业情况良好,毕业生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2023年5月,党总支通过广东高校第三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验收。

  师资队伍。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素质”师资队伍。教学团队治学严谨、技能精湛、朝气蓬勃。在编教职员工60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4名,硕士学位39名;高级职称1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9名。专任教师46人,双师型教师占80%。教师团队中有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南粤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各1名。

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开设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工业软件开发技术等专业。涵盖了PC端开发、移动端开发、网络工程、云计算应用、大数据等“云、大、物、移、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对接汕头市“三新二特一大”产业布局战略。

教学设施。着力打造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两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现有软件工程综合实训室、网络安全运维实训室、云计算实训室、数字媒体实训室等20多间专业实训室。计算机等设备1000多台套,资产总值近2000万元。

科研工作。紧跟信息技术发展,开展前沿学科研究和探索,进一步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依托“汕头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许逸网络攻防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四大平台的建设,科研、教研能力明显提升,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大幅度增加,院级、市级、省级科研项目和经费有显著提高。近年来,获得省市各级科研项目20多项,在较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0多篇;出版教材10多部、专利及软件著作权30余项。

人才培养。20年多来为国家培养了8000多名毕业生。他们积极工作,奋发向上,成为各行业的骨干,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近3年学生就业率96%以上,雇主满意度逐年提高。优秀毕业生郭洪伟、李宏秋、尤琢匀、林伟照、邱维霖等学生事业有成,活跃在IT行业,成长为公司各级管理者和技术骨干。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近年来,依托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在国家、省技能等大赛中屡获佳绩。陈雪强同学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第三届IKCEST“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中,以第4名夺得二等奖。近3年来共获得国际二等奖1项,全国性赛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0余项,还有其他数量可观的省赛、行业技能竞赛奖项。

校企合作。对接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全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视校企协同共育人才,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汕头市分公司、广东宣颐泰泽文化等多家公司合作,订立订单班10余个。与中移铁通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等8家企业共建校外大学生实践基地。支持广东宣颐泰泽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广东省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广东利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广东省科技厅 “广东省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

 

 

电子信息学院

2024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