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发布者:主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10

三级指标

分值

自评得分

2.3.1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

1.5

1.5

2.3.2合作平台建设

2.5

2.5

2.3.3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

1.5

1.5

2.3.4企业订单学生所占比例

1.5

1.5

2.3.5现代学徒制试点

2

2

2.3.6标准与资源开发

1

1

 

10

10

重要建设进展及其成果

 

2.3.1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

学院牵头成立了汕头职业教育集团,我院为理事长单位。为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融合的深度与广度,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产业发展。2019年,由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以“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科研院所、学校”多方合作为基础,结合我市教育的特点和产业的特点,发起组建汕头职业教育集团。学院牵头成立了汕头市职教集团。通过完善职教集团内部治理机构,健全运行机制,坚持成员单位之间的共建、共治、共享,结成职业教育与产业结构之间的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精准对接、深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建立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双元育人,落实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等职业新理念要求,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目前加入该集团的成员单位由148家,其中我市各类院校10所,行业协会8家,研究机构2所,其他企事业单位128家,包括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明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众业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及汕头市大树玩具有限公司、汕头帝豪酒店有限公司等地方知名企业。

在职教集团128家企业中,多家校企合作企业积极加大资金、实训设备投入力度,包括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实习生津贴、购买技术服务、开展实训基地建设等,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物质保障。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在“三菱电梯班”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贫困生助学金, 2017年获奖学金和助学金共12人;2018年获奖学金助学金共18人,2019年获奖学金和助学金增至28人;企业资助力度逐年加大。深软新天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综合实训室于2019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实训室基于先进、高效、服务的设计理念,从专业需求的角度进行建设,提供云计算导论、云计算基础架构与实现、虚拟化技术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技能实训。学生通过一系列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技能训练,加深了对云平台部署管理、虚拟化技术、分布式资源管理等前沿知识的了解,专业素养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帝豪酒店有限公司酒店管理专业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获得省级认定。

开展政校合作。2019年学院与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等政府单位开展合作,多次与上述政府单位召开合作洽谈会,政府单位积极牵线搭桥,促成学院与上述区内的企业,特别是高端电子信息和电商物流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以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学生实习与就业合作为切入点,实现双赢。在原有主要校企合作办学的机电一体化、电子商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商务英语、学前教育、计算机及应用技术等几个专业中,拓展了校企合作的专业包括与深圳软件园合作的软件技术专业、与市属区属幼儿园合作的学前教育专业、与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自然科学系相关专业等。

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学院已有的校企合作的单位有100多家,已经签订校企合作协议100多个,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专业占学院专业总数的90%以上。2019年拓展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有19家。其中与上市公司众业达,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超声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成为学生顶岗实习和双师教师培训基地;依托汕头保税产业学院与汕头市互联创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汕头保税区创客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建立深度合作,服务汕头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还有于服务汕头社会文化的中小微企业,例如汕头市健乐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汕头市金平区体魄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等企业。

校企精准对接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双元育人模式。软件技术专业、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依据校企共建基础,编制了有地方教学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企业深软新天科技有限公司向学院提供设备和软件系统约206万;建筑工程管理BIM技术应用特色专业依据校企共建基础,编制了具有BIM技术应用教学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企业捐赠软件、建设建筑施工与仿真BIM实训室。学院BIM实训室为目前粤东同类院校中一流领先的BIM实训室之一,校企合作双方共同申报BIM资格证书培训考点;学院与上海三菱电梯广东分公司的合作中,通过校企精准对接,在机电工程系成立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上海三菱电梯班”。学生获得了上海三菱电梯公司到校内的培训之后在第三学年赴上海三菱电梯广东各分公司顶岗实习,企业捐赠40余万元设备共建电梯实验室,与企业共享电梯操作技能实训基地、校企共同编写培训课程、企业和学院互派教师,目前学院电梯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2.3.2合作平台建设

校企合作的实训基地情况。按照专业群“共建、共管、共享”的思路,与相关行业企业紧密结合,学院建立149个了具有真实职业氛围、设备先进、充分满足教学需要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立了116个专业对口、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现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共享,为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岗位能力提供良好的平台。六个高水平专业正在建设如下实训基地: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升级完善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机器人仿真CAD/CAM、自动控制等实训室,与汕头轻工装备联盟骨干企业建立15个校外实习基地;电子商务专业群建成3个校内综合实训中心、1个校内产教中心、10个校外实训基地,打造1个粤东商贸产学研平台;艺术设计专业群建成校内实训基地2个,校外实训基地2个;会计专业群建成3个校内综合实训中心、1个校内产教中心、8个校外实训基地;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环境工程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基地;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建设虚实一体的校内实验实训教学基地、建成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4个。

2019年校企合作企业向学院提供准捐赠实践教学用仪器设备值达1200万元。校企合作锻炼了大批的师资,为学院发展增添了后劲和活力。如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一直大力支持学院电梯工程技术实训室建设,先后多次向学院捐赠教学设备,包括3台曳引机、轿厢部件、限速器、缓冲器、曳引机减速机、安全钳、门机等累计近40万元,促进了学院育人平台的建设。2019年上半年,三菱公司又向学院捐赠一条水平跨度14.3m,提升高度4m的扶梯,用于“三菱电梯班”的实训教学。

政校行企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情况。学院利用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仿真实训教育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等,面向社会和学生开展技能培训、鉴定服务、技艺传承、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密切与合作企业联系,对接区域重点产业,举行专业培训,承接相关运营服务项目;积极开展企业技术服务,为企业产品创新出谋划策,不断提升专业群对本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服务水平。

学院现有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发中心(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华侨经济文化研究所、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潮汕文化历史文化研究所等3个校级科研平台,在为地方服务方面提供了智力支持。2019年,学院华侨经济文化研究所受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委托开展《“十四五”汕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路径研究》的课题研究,同时参与了汕头市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经贸组、综合组和管委会办公室的相关工作,深度融入试验区的日常事务,为研究所开展地方经济研究夯实基础。2019年,学院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配备高性能计算机工作站、无人机影像应用与图像处理系统、PCB板制作设备和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组织无人机工作原理与基本操作方法科普活动,有利于加速学院科创发展,形成产学研合作基地,并以产学研合作带动专业建设。

共建产业学院协同招生培养情况。学院与汕头市保税区合作共建“产教学研用”为一体的保税产业学院,提高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精准度和水平。201994日,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与汕头市保税区联合签署了《合作共建保税产业学院框架协议》,共建保税产业学院。产业学院将立足保税区,建立以保税区需求、行业标准、跨境电商行业标准、职业需要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把保税产业学院打造成为培养现代服务业人才的摇篮和跨境电商教育示范基地。

机电工程系建设轻工装备产业学院,与汕头轻工装备联盟和龙头企业:达诚、金明、轻工、粤东机械等签署产业学院协议,联合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扩大学院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校企共同制定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校企一体、项目驱动”订单式人才培养方式。

校企协同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情况。学院2019年还积极申报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如广东本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汕头市华鹰涂布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上述企业已按照有关程序向市发展与改革局进行申报推荐,预计在2020年完成申报。

服务地方上市公司和中小微企业,实现订单式人才培养和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汕头市中小微企业众多,先后与100多家企业与学院签订了各类型的校企合作协议;与汕头多家上市公司签订订单班培养。例如与众业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西遇时尚服饰有限公司等上市企业实现订单式培养,先后为合作企业输送了1000多名优秀的员工。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对接汕头帝豪酒店有限公司,不断探索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2012进行了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3年进行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帝豪酒店班”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7年开始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模式改革,2019年获批省级现代学徒制办学试点。校企双方共建的汕头帝豪酒店有限公司酒店管理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被认定为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19年申报成功省级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电梯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

2.3.3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

依托汕头职业教育集团,学院启动“校内企业微工位”工程,汕头职业教育集团中的相关企业向学院提供相关生产岗位的部分设备。2019年,汕头市仁恒印务有限公司、深圳深软新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本科检测有限公司、汕头市蓝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汕头帝豪酒店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向学院机电工程系、计算机系、自然科学系、经管系等8个学系捐赠共计1419.19万元的实践教学设备。

2.3.4企业订单学生所占比例

2019年,学院与汕头保税区创客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西遇时尚服饰有限公司、广东协本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广东杰信测绘科技有限公司、汕头中海宏洋南滨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汕头新兴测绘有限公司、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众业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签订了订单班办学协议,开设订单班。2019年,学院订单班学生人数达到3567人,占学院可签订单班专业总学生数的50.2%,其中,计算机系、机电工程系、经济管理系的订单班学生比例超过60%,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3.5 现代学徒制

学院与企业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完善校企联合招生、分段育人、多方参与评价的双主体育人机制,统筹利用好校内实训场所和企业实习岗位等教学资源,形成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的长效机制。完善双导师制,建立、健全“双导师”的选拔、培养、考核、激励制度,形成校企互聘共用的管理机制。创新考核评价制度,制订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标准;积极构建第三方评价机制,由行业、企业和中介机构对学徒轮训岗位群进行技能达标考核;建立定期检查、反馈等形式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成功申报为第二批省高职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

2.3.6 标准与资源开发

2019年学院依托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与校企合作企业共同开发专业教学标准、岗位技能等级标准、课程标准和教材、数字化教学资源,将行业、企业岗位需求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其中,经济管理系与多家企业合作编制《餐饮服务与管理》等30门课程标准;学前教育系设置《积木建构游戏》特色课程,编制《积木建构游戏实训教学大纲》、《邦宝积木建构游戏比赛规程》等指导文件;计算机系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与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线上课程。



佐证材料


2.3.1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佐证材料

2.3.1-1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体制机制改革报告

2.3.1-2 汕职院〔2019〕85号 关于组建“汕头职业教育集团”的报告

2.3.1-3 汕头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2.3.1-4 汕头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名册

2.3.1-5 2017级超声订单班协议(模板)

2.3.1-6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一流高职院校结对帮扶协议书

2.3.1-7 广东一流高职院校结对帮扶协议书

2.3.1-8 鹤岗失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2.3.1-9 澄海区人民政府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政校合作框架协议书

2.3.1-10 保税产业学院运行图片

2.3.1-11 工作简报 第19期(学院保税产业学院电子商务班举行开班仪式)

2.3.1-12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教学实验室基本情况一览表

2.3.1-13 校外实训基地一览表(截止2019年底统计)


2.3.2合作平台建设

2.3.2-1  2019年合作平台建设情况报告

2.3.2-2 汕头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2.3.2-3 汕头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成员名单

2.3.2-4 汕头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名册

2.3.2-5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与汕头市龙湖区政府合作框架协议书扫描件

2.3.2-6 保税产业学院运行图片

2.3.2-7 2017级超声订单班协议(模板)

2.3.2-8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一流高职院校结对帮扶协议书

2.3.2-9 广东一流高职院校结对帮扶协议书

2.3.2-10 鹤岗失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2.3.2-11 澄海区人民政府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政校合作框架协议书


2.3.3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

2.3.3-1汕头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明细表

2.3.3-2汕头市仁恒印务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3深圳深软新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4广东协本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5广东杰信测绘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6汕头市新兴测绘仪器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7汕头市保税区创客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8汕头帝豪酒店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9汕头市向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捐赠设备

2.3.3-10汕头工业设计城运营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11汕头市迪华贸易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12汕头市大树玩具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13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14汕头市蓝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3-15广东本科检测有限公司捐赠设备


2.3.4企业订单学生所占比例

2.3.4-1 2019校企合作企业明细表

2.3.4-2 经管系订单班一览表

2.3.4.3  经管系订单班协议

2.3.4-4“汕头工业设计城跨境电商班”人才合作培养协议书

2.3.4-5“汕头市大树外贸班”人才合作培养协议书

2.3.4-6“汕头市迪华班”人才合作培养协议书

2.3.4-7 18级环境工程技术订单班学生名单

2.3.4-8 19级食品检测技术订单班学生名单

2.3.4-9 计算机系订单班协议截图

2.3.4-10 2017超声订单班30人

2.3.4-11 2017级广汽本田订单班35人

2.3.4-12 2017级金晖隆订单班50人

2.3.4-13 2017级矢崎订单班40人

2.3.4-14 2017级长讯订单班40人

2.3.4-15 2017级正超电气订单班50人

2.3.4-16 2018级金晖隆订单班50人

2.3.4-17 2018级正超电气订单班50人

2.3.4-18 2019级金晖隆订单班50人

2.3.4-19 2019级正超电气订单班50人

2.3.4-20 2019级众业达电气班17人


2.3.5现代学徒制试点

2.3.5-1 2019年现代学徒制试点情况报告

2.3.5 -2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省高等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教职函〔2019〕60号)

2.3.5-3 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做好2019年第二批省高职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


2.3.6标准与资源开发

2.3.6-1 2019年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标准与资源情况报告

2.3.6-2 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 “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

2.3.6-3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标准

2.3.6-4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标准

2.3.6-5 邦宝积木实训课程教学大纲

2.3.6-6 国际贸易实务(双语版)教材

2.3.6-7 校企合作开发《BIM技术应用》专业课程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协议

2.3.6-8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与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线上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