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汕头市。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国家经济特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地处韩江、榕江、练江出海口,素有“ 华 南 要 冲 、 岭 东 门 户 ” 之 称 , 是 广 东 省 距 离 台 湾 最 近 的 城 市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经济特区考察。2021年2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综合类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是广东省省域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培育单位和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校。现有院本部、金园校区、新津校区和东墩校区四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566亩。设有电子信息学院、先进制造学院、财经商贸学院、应用外语学院、建设生态学院、文化旅游学院、艺术设计学院7个二级学院54个专业,其中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从2021年起与本科院校联合招收“3+2”本科生。2023年10月全日制在校生1.45万人。

一、办学历史悠久。学院成立于2002年3月,由广东省汕头教育学院、汕头商业学校、汕头机电学校等五所大中专学校合并后设立。学院办学历史最早追溯至1956年,60多年来培养约20万高技术技能人才,涌现一大批教育家、企业家、艺术家、能工巧匠。

二、师资力量较强。学院在编教职工653人,专任教师60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18人,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431人,76.8%是“双师型”的教师。聘有企业兼职教师184名。

三、招生就业良好。2023年入学新生5799人,其中广东省内新生5078人,夏季高考安徽、广西、河南、湖南、江西、青海、山西、西藏、新疆、云南和河北等11个省(自治区)新生230人。生源质量较高。夏季高考招生录取分数均超省专科批次录取线200分以上,物理类投档最高分超省本科录取分数线52分。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5%以上,用户满意度超过97%。

四、服务汕头到位。学院专业设置与汕头市优势产业对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社会培训、助力“百千万工程”、结对帮扶濠江区基础教育、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作用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分别与汕头市综合保税区、汕头市高新区申报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牵头成立汕头职业教育集团,建有保税产业学院等多个产业学院;有15个合作企业被评为广东省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汕头加快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建设辐射周边地区的职业教育基地,加快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力度。”汕头市委市政府支持我院建成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目前,我院正积极推进省域“双高”院校建设,努力把学院办成“区域离不开、行业高认同、国际有影响”的省域一流高职院校。

返回原图
/